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绥远战役 首创两军区协同作战之先例 盘点

姚有志 李庆山


  此次战役,晋绥、晋察冀两军区参战的全体指战员英勇奋战近50天,给予傅作义军队以严重打击,消灭了67军的新26师、新31师的91团、骑兵第4纵队的1个支队;包括傅作义的嫡系部队和新收编的匪、伪军,共计1.2万佘人;收复了绥东地区的丰镇、集宁、陶林、凉城、和林、卓资山6座县城,使拥有60万人口的绥远地区重获解放。受苦难的绥远人民亲切地称“晋察冀与晋绥部队”为“菩萨军”。
  此次战役,从军事意义上看,虽然未能完全达到预期目的,按歼灭敌军有生力量来说,算打了个平手。但是,毕竟挫伤了傅作义军队的锐气,迫使傅作义部队退缩在归绥、包头线上,据巢固守。对于中共新解放的张家口基地,减轻了来自西面的威胁,并为而后发展绥东和雁北解放区打下了有利基础。
  此次战役,更为重要的是阻止了傅作义部队长驱东进,这就粉碎了蒋介石集团企图割断西北、华北解放区之间联系的阴谋,对巩固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北方的地位、争取全国和平局面的出现是极其重要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绥远战役的胜利和晋冀鲁豫军区取得的上党、邯郸两大战役的胜利相互辉映,有力地配合了中共代表在重庆的谈判,促进了停战协定的签订,鼓舞了解放区军民保卫抗战胜利果实和粉碎国民党进犯军的胜利信心。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