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第一野战军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一野战军的14个军—(八)

钟仁

 
  (八)第9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军,是原驻守新疆的国民党军整编第42师起义改编而成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相继解放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后,于1949年9月,开始准备向西北国民党控制的最后一个省区——新疆进发。新疆地处我国最西北部,面积达182。8万平方公里,人口当时有413万,有13个民族。在全国大陆已基本解放的情况下,当时,新疆国民党当局对是战、是和,内部存在分歧。以新疆国民党军警备司令陶峙岳将军为首的一派,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与爱国官兵和政府官员的意志,希望新疆能以和平方式获得新生。继续为已经垮台的国民党政府效力,负隅顽抗,只能是死路一条,祸国殃民。新疆警备总部当时下辖3个整编师,其中整编第42师师长兼新疆警备总部副总司令赵锡光,赞同陶峙岳的主张,愿意率部起义,归向人民。而整编第78师师长叶成,整编骑兵第1师师长马呈祥,在帝国主义分子的策动下,继续坚持反共反人民的立场,拒不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解放新疆的主张,决心与人民为敌到底。叶成、马呈祥等人虽极力煽动、诱惑,但大多数人已认识到,跟国民党走已经没有出路了,最后叶成、马呈祥等人只得无可奈何地带少数人经伊犁逃往国外。
  9月25日、26日,接受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的国民党新疆警备总部总司令陶峙岳和国民党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先生,分别通电起义,愿意和平解放新疆。陶峙岳将军起义后,所有起义部队共3个整编师,2个独立旅,以及边卡部队等共6.8万余人,12月29日,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被就地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22兵团。由陶峙岳任司令员,王震兼政治委员。跟随陶峙岳共同起义的国民党新疆警备总部副总司令兼整编第42师师长赵锡光任第22兵团副司令员。第22兵团下辖1个军(由整编第42师改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军)、两个骑兵师(第7、第8师)。第9军军长由兵团副司令员赵锡光兼,政治委员张仲翰,第一副军长王根僧,第二副军长陈德法,参谋长李祖唐(后叛变)。下辖第25师,师长刘振世,政治委员贺振新;第26师,师长罗汝正,政治委员王季龙;第27师,师长陈骏,政治委员龙炳初。
  第9军成立后,第一野战军共派出千余名干部到该军工作,在部队中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政治委员和政治工作制度,开展政治民主,教育广大士兵群众,启发其阶级觉悟,培养士兵中的积极分子,团结和改造真诚愿意弃暗投明站到人民方面来的起义军官。在改造起义部队的过程中,虽然仍有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在暗中煽动,曾发生数起叛乱事件和未遂的叛乱事件,但均未造成大的影响。第9军经过改造、整编之后,大力投入到生产建设之中,与其他部队一道共同担负起建设边疆与保卫边疆的任务。1952年4月,第9军军部与第22兵团团部合并,由第22兵团团部兼第9军军部。同年11月,第9军的番号取消。翌年5月,新疆部队进行了大的调整,除保留少量作战部队外,大部分部队转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第9军之3个师依次分别改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第7、第8、第9师。

第一野战军/钟仁编著.—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199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