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中共七大轶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电影《51号兵站》中男主角的原型

李 蓉


  在收集七大代表资料的过程中,第一次听说杨建新、这位电影《51号兵站》男主角的原型的故事。
  杨建新,1899年6月生,湖南浏阳中和乡阳谷村人。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湖南省赤卫军浏阳第二师政治委员、湘鄂赣边区红军学校第五分校二大队政治委员、县委书记、独立团政委、红十六师政治部地方工作科科长等职。中央红军长征后,坚持在湘鄂赣地区开展三年游击斗争。曾任湘鄂赣军区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等职。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根据平江谈判精神,坚持南方游击战的湘鄂赣地方武装,被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1938年1月,杨建新随部奔赴皖南抗日前线。到达军部后,被调任军部军需处少校科长,接运各种军用装备物资,订立军需制度,建立各种供给制度。1938年下半年起担任新四军机关党支部、司令部党支部书记、新四军派驻浙江温州办事处主任。
  他的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接洽各方面来往新四军人员,如从浙江、上海等地来参加抗日的男女青年;二是接收上海、香港及海外送给的物资、药品、治疗器械、布衣、文娱等物品;三是掩护领导干部往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发展恢复地下党组织,输送大批的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经过办事处参加革命到新四军、到延安,为了解决部队急需的弹药、药品、器械等日夜奔走,付出了极大心血。
  1941年1月初,皖南事变发生,杨建新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在皖南茂林的大山里九天九夜以食盐、露水、野果为生,后被当地党组织救助。身体逐渐恢复后,他又担任了新四军中心兵站站长,指挥各兵站工作。1942年春,他担任新四军二师供给部副部长、党总支委员。杨建新的这段经历,被作为电影《51号兵站》的素材,杨建新也就成了男主角的原型。
  1942年12月,新四军派杨建新到延安参加整风。他奉命率队前往延安,十几人中,有新四军高级参谋王兴纲,教授张百川,音乐家何士德与孟波、刘峨、莫波,以及妻子江维英等。他们一路上化装成老百姓行动,经过7个省,跨过了六条铁路,过敌人的许多封锁线,历时一年,于1943年11月到达延安。组织上分配杨建新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他学习认真,成绩优异,被评为模范学员。1945年,杨建新作为候补代表,出席了七大。
  几十年后,他还珍藏着七大代表证,那是由七大秘书处制作的一个袖珍小本本,上面写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证,杨建新,第656号,座位号:29排15号。
  杨建新在新四军的工作,历经艰辛赴延安的过程,让人感动,但真正让人震撼和难忘的,是他有8位亲人为革命而壮烈牺牲,真是满门忠烈!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革命斗争艰难、残酷性,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革命胜利前仆后继的顽强精神。
  杨建新在家中十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一。由于生活贫困,他仅读了两年私塾,11岁开始协助父亲耕作,农闲时上山放牛、打柴。十五六岁起给人家挑担、抬轿,用微薄工钱补贴家用。20岁开始学做鞭炮、夏布手工业。沉重的负担,使他饱尝生活的艰苦。1925年,杨建新受中共党员、农会委员长的父亲杨富姜及思想进步的母亲影响参加革命。五卅惨案发生后,杨建新参加了浏阳城雪耻会,后参加秘密农民运动。1926年,北伐军打长沙后,农民运动完全公开,他们兄妹几个分别参加了农民协会、妇联、职工会、学生联合会、农民自卫军等。杨建新参加了农民协会,担任了乡农协军事委员兼农民自卫军连长(每乡配一个连)。他带领全连开展军事训练和政治学习,严格要求每个战士。晚上,坚持站岗放哨,保卫红色政权和胜利果实。1926年9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转为正式共产党员。
  大革命失败后,浏阳一片白色恐怖,各级农会和革命团体均遭到破坏,不少革命群众惨遭杀害,杨建新受命担任县委地下交通联络工作,常冒着生命危险将党的文件送到各地下联络站,他们把敢于坚持革命斗争的工人、农民秘密组织起来,编为秘密的工农赤卫队和游击小组,展开秘密活动,组织了党支部。杨建新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区委书记。1930年7月红五军攻打长沙时,县暴动委员会决定他担任南路总指挥,指挥三个区的游击武装和赤卫军配合红军作战。秋收起义的队伍撤往井冈山后,文家市地区的反革命势力卷土重来,他的五弟为革命牺牲。
  1931年,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围剿”,不断派重兵进犯浏阳苏区,当时占据在文家市的国民党军说:“为要取得‘围剿’的胜利,先要消灭匪巢杨富姜的家。”即派兵将杨家毁灭,除租住地主的房子外,所有的农具、家具、物品全扔到屋外烧毁了,并宣布从文家市区的户口花名籍中消除杨家,如今后有谁见到杨富姜父子兄弟姐妹,即先斩后奏,并有重赏。杨建新父母为了坚持革命斗争誓死不屈,带着全家人周旋到湘鄂赣边界大山林中,分散活动。
  杨建新的父亲以佃耕为业,受尽地主老财的压迫剥削,但他是一个硬汉子,决不屈服,学练得一身好武艺。为求解放,他1911年加入了中华革命党,入党誓词还是杨建新教他背诵的。他参加了辛亥革命。但是长沙暴动刚刚胜利,革命成果就被立宪派夺走了。乡村的起义组织被迫解散,父亲只好回到家里。革命的失败,使他感慨:“没有好的领导人,难怪搞不长!”他坚决反对溺婴、服毒、上吊等消极办法,主张“要死也要死得有名堂,要让那些财主知道我们是有力量活下去的!”当地穷苦人很尊重他,亲切地称他为“姜大”,在群众中影响较大。
  1925年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动的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兴起,杨建新全家12口人,除了三个妹妹年纪太小,有9个人参加革命。他父亲积极投入农民运动,不久加入共产党,并被选为泳仁乡(现中和乡)首任农民协会委员长兼土地委员。他带领农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搞得热火朝天,受到中共浏阳县委的表彰。“马日事变”后,反动势力卷土重来,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压了下去,把父亲打成“暴徒”,四处通缉。他按县委指示,转移到湘赣边界金钟湖一带坚持斗争,后在第四次反“围剿”战斗中牺牲。
  母亲邱自明,湖南浏阳大瑶人。其父前清时考为进士,大旱灾年将女儿嫁到中和乡。她受过传统思想教育,善于处理家务,被称为开明的良母。她思想开明进步,工作积极,是当地第二名加入农会的女会员,后任泳仁乡首届妇女联合会主任。1932年在开展革命活动时遇难。
  二弟建明,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任浏阳县苏维埃财政部募征委员,国民党发动第五次“围剿”时期,到敌占区征收罚款时,遭敌人包围袭击,在战斗中牺牲。
  三弟贵祥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浏阳第八区苏维埃主席及地下工作团主任,1934年派他到白区去恢复党的组织工作时,因叛徒出卖,被敌人设伏杀害。并将他的脑袋割下,拿到浏阳东乡石湾镇“示众”并标记“他是杨家最能干的第三个儿子”。
  四弟贵吾,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浏阳第八区苏维埃白区工作团主席。1933年,党派他到敌占区秘密恢复党组织工作,不久就恢复了三个支部工作,但因突患伤寒,不能为自己的生死而去公开治疗,便由组织上设法送革命根据地去治疗,因路途遥远,敌人封锁,耽误病情而牺牲。
  五弟贵炎,是共青团员,负责秘密联络工作。为了保守党的机密,他被捕后受尽折磨,但是誓死不屈,一字不漏。他大骂敌人:“你们这些乱杀人民的国民党反动派,休想从我的嘴里捞到半点你们需要的东西,我告诉你们,我有十个兄弟姐妹,杀了我一个,还有九个,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会为我报仇!”临刑时高喊:“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中数枪牺牲,年仅19岁。
  六妹贵英,共青团员,任湘鄂赣省互济总会组织部部长。1933年组织上派她和互济总会主任邓洪(后任江西省副省长)一同赴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江西瑞金,出席全国互济总会的代表大会。会后,在返回湘鄂赣省边区途中,遭敌人袭击,在战斗中牺牲。
  七弟贵宽,共青团员。曾任湘鄂赣省军区武装动员部干事。1934年被军区派到浏阳巡视游击队工作,随同二哥谭建明一起深入敌占区,遭敌人袭击,身中两弹后被捕,押到阳谷村石嘴头即现中和乡所在地。当地群众知道他被俘的消息后,冒着生命危险要保释他脱险。敌人诱骗、恐吓他屈服,说:“你不供出秘密,就要斩草除根,你是杨家最小的儿子!”当时有谣言说大哥已牺牲。但七弟理直气壮地说:“革命人民是永远不会绝根的!”他英勇就义,年仅18岁。
  杨建新在回忆往事时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这种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也是我的革命家庭给的。我的全家投入到革命的洪流当中,为革命成功牺牲了8口人,包括我的父亲母亲,5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这是怎样的牺牲啊!参加七大的光荣不只属于我,更是属于他们!对七大的回忆和对他们的回忆已经交织在一起,不可分离了。
  

中共七大轶事/李 蓉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