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一)整风运动是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


  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九四二年二月一日,中央党校在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同志在会上发表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这一演说发表以后,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延安整风运动就大规模地普遍地开展起来。这一著作和《<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以及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陈云同志《怎样作一个共产党员》等二十二个文件,是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学说的重要文献。这些著作的基本思想,一直指导着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加强着党的建设。
  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一开始就阐明了建设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极端重要性。他说:“为什么要有革命党?因为世界上有压迫人民的敌人存在,人民要推翻敌人的压迫,所以要有革命党。就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时代说来,就需要一个如共产党这样的革命党。如果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革命党,人民要想推翻敌人的压迫,简直是不可能的。我们是共产党,我们要领导人民打倒敌人,我们的队伍就要整齐,我们的步调就要一致,兵要精,武器要好。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那末,敌人就不会被我们打倒。”①整风运动就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把我们党整顿好,建设好,以便领导人民推翻敌人的压迫,得到解放,建设新中国。
  延安整风运动开展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关头。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以后,党的路线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轨道,党的总路线是正确的,党的工作也是有成绩的。党的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从一九三七年的几万党员,到一九四二年发展为几十万党员。党已经形成为全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的伟大的重心。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快要进到一个转变点了。几十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人民民主革命屡次地失败了,这种情形,现在要来一个转变,不是再来一次失败,而是转交到胜利的方面去了。”②
  我们党怎样抓住这种有利的时机,加强党的建设,以迎接新的更大的胜利呢?我们党还有些什么问题呢?我们党由于受到各种错误的影响,特别是王明的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的影响,党内还存在不少问题,就某种意义上讲,问题还相当严重。这就是广泛存在着的伪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小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主要是主观主义倾向,宗派主义倾向,和作为这两种倾向的表现形式党八股。这些不正派的思想作风,虽然不是占全党统治地位的东西,但是它们还常常兴风作浪,对于党和革命事业起着严重的损害作用。因此,必须彻底肃清。当时党发展了大量的新党员,党的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还不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向,还缺乏应有的认识,对于真假马克思主义,还缺乏鉴别能力。当机会主义者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装腔作势,借以吓人的时候,他们常常受蒙蔽。
  党内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了党内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主要的是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矛盾。毛泽东同志说:“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成分极其广大的国家,我们党是处在这个广大阶级的包围中,我们又有很大数量的党员是出身于这个阶级的,他们都不免或长或短地拖着一条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进党来。”③
  小资产阶级是一个过渡的阶级,是有两面性的。就它好的、革命的一面来说,大多数在政治上、组织上以至思想上能够接受无产阶级的影响,要求民主革命,并能为此团结奋斗。也可以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参加社会主义革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就它坏的、落后的一面来说,不但有各种区别于无产阶级的弱点,即思想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政治上的左右摇摆,组织上的个人主义、宗派主义,而且在失去无产阶级领导时,还往往转而接受资产阶级的影响,成为他们的俘虏。
  正因为小资产阶级是这样的一个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分子在入党前后,必须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下,在群众革命斗争的实际锻炼中,彻底改造世界观,由原来的小资产阶级立场,转变到无产阶级立场上,逐步在思想上无产阶级化。小资产阶级的革命性在本质上和无产阶级革命性不同,而且这种差别往往可能发展成为对抗状态。带着小资产阶级革命性的党员,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是在思想上却还没有入党,或者没有完全入党。在政治上有的往往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面貌出现的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在他们掌握领导权的时候,必然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损失,甚至导致革命的失败。
  党内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思想、封建思想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矛盾,一个绝大的困难。党如果不克服这个矛盾,就不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统一地大踏步地但又是稳步地前进。毛泽东同志创造的整风运动的方法,卓有成效地解决了这个矛盾。
  延安整风运动的任务是宣传唯物论,宣传辩证法,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主要锋芒是扫除教条主义在党内的恶劣影响,从认识论的根本问题上,彻底清算过去“左”右倾的错误,特别是彻底清算王明的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左”倾错误。经过整风,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清算了这些错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能够全面贯彻执行,我国革命的胜利就有了根本的保证。
  整风运动是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其重要内容就是改造全党的学习,使我们党的领导机关和广大的干部、党员,从王明的主观唯心主义的禁锢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样一个基本的方向。
  ①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一三页。
  ② 《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直排本一九五二年八月第二版第五四九页。
  ③ 《反对党八股》,《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三四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