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国共产党白区工作会议(1937年5月17日—6月10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结束后,紧接着于1937年5月17日至6月10日,在延安召开中国共产党白区工作会议。出席会议有北方局及其所属的北平、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绥远等地党组织的负责人。张闻天、刘少奇主持会议。张闻天、刘少奇、彭真等作重要报告。
  会议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5月17日至26日。
  5月17日,中共白区工作会议开幕。刘少奇在会上作《关于白区的党和群众工作》的报告。报告阐明了白区工作实行彻底转变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指出:“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大陆政策,与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决执行,已经引起了全国政治情况与社会关系的重大变动。反动了十年的国民党及追随它的民族资产阶级重新转向抗日,两个政权的对立取消,国内和平基本上实现,国共两党重新走向合作,及广大的群众参加到抗日民族革命运动中来。这些变动,已经改变了并且今后还要继续改变我们全盘工作的环境,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目前阶段中所提出的任务、口号和政策。”报告号召全党同志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过去的经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来实现党和群众工作的彻底转变。会议然后分学生运动、农村、职工运动三个组进行专题讨论。
  5月20日至26日,会议进行大会发言,讨论刘少奇的报告。会议在讨论刘少奇《关于白区的党和群众工作》的报告时发生了一些不同意见的争论,集中反映在三个问题上:(一)关于对过去白区工作的估计问题;(二)关于白区工作转变的两重性质及对“左”的历史传统的认识问题;(三)关于白区工作的策略方针问题。争论的中心是,过去白区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否犯了“左”的错误。
  6月1日至4日,会议讨论在白区工作会议上对刘少奇报告所引发的一些意见分歧。6月2日,刘少奇在会上发言,重申对过去白区工作的看法,认为“左”倾关门主义的传统“是顽固的,是有历史的,是基本问题上的错误”。会议认为,刘少奇在白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基本上是正确的”,他“在北方工作是有成绩的”。6月3日,毛泽东在长篇发言中,对有意见分岐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少奇的报告是基本正确的,错的只在报告中个别问题上。少奇对这个问题有丰富的经验,他一生在实际工作中领导群众斗争和处理党内关系,都是基本上正确的,他懂得实际工作的辩证法。他系统地指出党过去在这个问题上所害过的病症,他是一针见血的医生。会议经过讨论,大家进一步统一了认识,认为刘少奇在白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基本上是正确的”。
  第二阶段,6月6日至10日。
  6月6日,张闻天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作了《白区党目前的中心任务》的报告。主要讲了以下七点:(一)必须善于运用马列主义。(二)必须善于在组织上保证自己所决定的行动方针与工作计划的实现。(三)必须善于挑选和使用干部。(四)要经常检查政治任务的执行情况。(五)在每一次检查工作之后,我们必须得出一定的结论,这种结论即成为以后工作的具体指示。(六)在秘密工作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发扬党的民主。(七)要加强党内的马列主义教育。接着,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
  6月9日至10日,刘少奇在中共白区工作会议上作结论发言,表示同意张闻天的报告;指出这次会议发扬了民主,开展了自上而下的自我批评,每个同志都充分表现了对革命极端负责的精神;说明5月17日在会上所作的报告,着重是批评“左”倾关门主义和冒险主义,并不是否定过去的一切。因为主要是批评错误这一方面,没有说到其他方面,并且对某些问题缺乏具体分析,有的说得过火了。结论发言着重阐述了以下四点:(一)论述了白区工作必须实现彻底转变。为了适应抗日的新形势,为了肃清“左”倾关门主义、冒险主义的历史传统,就需要创造新的工作方式、组织方式、斗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工作的全盘转变。并且指出,“左”倾关门主义、宗派主义,冒险主义是当前党内的主要危险。(二)指明了新形势下白区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总方针,确定了党在白区工作的方针,是建立强大的民族统一战线,使千百万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战争中的领导权,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而斗争。(三)制定了白区工作的正确斗争策略。为了争取千百万群众在党的领导之下进入民族革命的战场,必须正确建立党与群众的关系,必须采取正确的斗争策略,这是我党与国民党争取领导权的重要工作之一。(四)提出了在新形势下要加强党的领导工作。发言还对白区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以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最后,会议表决通过了张闻天作的《白区党目前的中心任务》的报告和刘少奇的结论。
  会议决定仍给华北派中央代表,杨尚昆、彭真等负责北方局的工作。会议还制定了《关于职工运动的经验及转变方式》,明确规定了当前工人运动的根本原则和领导工人斗争的方式、方法,指出要在三种不同区域(日本占领区、国民党统治区和解放区)采取不同的斗争形式和方法。
  会议闭幕后,毛泽东接见了上海等地的代表,在谈话中强调了白区工作要深入群众、隐蔽精干、积蓄力量、长期打算,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稳扎稳打,逐步提高。后来,他又根据白区工作长期斗争的经验教训,完整地制定了“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在党的正确路线和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党的白区工作逐步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