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南京国民政府中央考察团访问延安(1937年5月29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从1937年2月起,中共中央就国共两党合作抗日问题先后赴西安、杭州等地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国民党中央提出要派一个代表团到延安等地考察,中共中央对此表示欢迎,并愿提供各种方便。
  1937年5月下旬,国民党中央考察团在西安组成,公开名文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安行营考察团”(简称中央考察团)。涂思宗、萧致平任中央考察团团长、副团长,团员由军政部、军训部、全国政训处、别动总队部、西安行营、陕西省政府等单位组成。涂思宗等一行17人于5月26日从西安出发抵达富平。考察团先到泾阳中共办的安吴训练班进行考察,随后又回到富平转道耀县、洛川、富县、甘泉,一路都由中共部队招待,29日抵达延安,受到中共中央和延安各界群众的欢迎。
  当天,陕甘宁特区政府为国民党中央考察团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会。毛泽东致欢迎词,他说:“今天这个欢迎晚会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因为第一次大革命是国共两党干起的,现在比那个时候更加不同了,民族比那时更危险。两党一致团结,在今天比以前合作的意义和作用是增加了。过去十年两党没有团结,现在情形变了,如两党再不团结,国家就要灭亡。中央考察团此来,使两党团结进入新的阶段,其意义是很重大的。”毛泽东还指出:“有些人怀疑两党合作是否有诚意,对双方都有怀疑”,“又有人怀疑两党合作双方都有阴谋诡计,都是临时的策略作用”。但是共产党两年来,特别是西安事变以来在政治上的表示及促进两党合作的各种努力,已经作了证明。毛泽东强调指出:“我们是希望两党长期地合作下去,并且努力向着这个目标干。”“共产党方面诚意地欢迎中央考察团,丝毫没有假意。今天这次欢迎会,就是国共两党合作的充分表现。”中央考察团团长涂思宗等也在晚会上作了发言,表示只有两党合作,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次日,中央考察团参加了延安各界群众在南门外大操场举行的纪念五卅运动12周年大会,并参观考察了延安。5月31日,国民党中央考察团成员以组为单位赴各地考察,参观了中共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红二方面军以及彭德怀的前敌总指挥部。中共中央派叶剑英、陈赓等陪同考察。
  在延安期间,涂思宗和毛泽东、朱德等进行了单独会谈,交换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救国的意见,并表示愿将延安各界对国共两党合作的愿望和诚意转达南京政府,以迅速促进抗战的实现。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