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编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七年八月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一九三三年

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


  二月
  九日 安定县伪县长刘述明由安定去瓦窑堡。强世卿、毕维舟、史法直、栾新春四人埋伏在栾家坪,毙刘于河边桥头。
  三月
  八日 中共陕甘边特别委员会(陕甘边特委)正式成立,书记金理科。同时,共青团特委亦告成立,书记师克寿,特委军委书记习仲勋。
  四月 中共陕北特委决定改“九支队”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强世卿任支队长,李成荣任政委。
  六月 在甘泉县下寺湾由贺寿山、曹秀、王守仁等自发组织了“志友社”。后经刘志丹提议,其改称“红军志友社”(简称“红友社”)。宗旨:为红军传送书信,宣传共产党主张。以后,“红友社”势力逐渐发展到甘泉、保安、安塞、富县、延安等地,社员达四、五百人,后绝大部分转为共产党员。
  九月 安塞十三川民团在县政府集训,地下党负责人康全民、民团训育主任白焕章利用给民团集训讲课之机宣传进步思想,并预谋兵变,由康全民担任全县十三川民团总团总,出于时机不成熟,未果。
  九月底 安塞地下党的负责人康全民通过高双成部队派到民团帮助集训的赵副官,在军团训练中策划兵变,搞散了十三川民团的集训,大部分团丁遣散回家,部分到南梁参加了红军。
  十一月 中共中央北方局派谢子长回陕,任中央北方局驻西北军事特派员。
  三日 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工农兵民主政府,总指挥部党委在甘肃省合水县属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组建三路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为第一路,以安定为中心向南发展;第二路以南梁为中心,在合水、庆阳、保安、安塞、富县一带活动;第三路游击队,以照金为中心,活动于三原、耀县、淳化、旬邑、正宁等地区,积极向外发展。
  下旬 在陕甘边特委的帮助下,保安游击队成立,队长刘约三,指导员王英。
  是月 在张策、强加珍、樊文有等同志的协助下,保安县创立了苏维埃政府,并将保安县改为“赤安”县。同时,赤安县委亦宣告成立,书记任秀明,张策为陕甘边特委代表。
  冬 刘志丹亲自起草了陕甘边关于建立一、二、三路根据地的决议。决议指出,在陕北、陕甘边和关中建立三个革命根据地,逐步把南梁同关中地区的根据地和陕北游击区连成一片。
  是年 中共中宜县委成立,书记张仲良。
  十二月
  七日 高岗等在莲花寺正式恢复了红四十二师,向关中和陕甘边游击。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编.—内部资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