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编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二七年八月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一九三四年

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


  三月
  二十四日 刘志丹、高岗率领红二十六军歼灭张挺芝驻蔺砭的一个连,活捉敌官兵百余名。骑兵团在中户沟岔(三道川),全歼张挺芝的机炮营(兵工厂),除营长张挺栋逃跑外,其余全部被俘。工厂的武器、弹药以及工具等物送往南梁。从此,南梁政府有了自己的兵工厂。
  七月 安定县北部地区成立了由该县委领导下的安塞区。区委书记王怀仁、委员景宪堂、李世昌等。区下辖王家湾、坪桥、郝家坪、谭家营、化子坪、镰刀湾全部和招安、王窑局部地区。
  八月 陕北游击队第二支队、第五支队抵安定县与第一支队会合,在安定县阳道峁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谢子长任总指挥,郭洪涛任政委,贺晋年任参谋长。
  十五日 中央驻北方代表给陕北特委及游击队的政委与指挥员的信。
  十七日 谢子长率一、二、五支队及薛兰斌赤卫队四、五百人,少先队六百余人,一举攻入安定县城,歼灭民团敌人数十人,同时,打开监狱,救出被敌抓捕的革命同志和游击队家属三百多人。这是陕北红军首次攻战县城。
  二十三日 谢子长率领陕北游击队一、二、五支队和二百余赤卫队员南下,在南梁阎家洼子与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会合。
  七、八月间 陕北游击队安定八支队成立,人枪各十余,队长栾新春(后为贺吉祥),活动于横南、米西和安定地区。
  八月
  十七日 驻石湾乡敌军86师姜梅生部派出一连人到安定县“清剿”,被谢子长率部队于次日全歼。这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战争的开始。
  二十五日 安定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在涧峪岔景家河成立。
  二十八日 陕北特委扩大会议于清涧县惠墕里召开,会议决定把一、二、五支队扩编为陕北红军独立一、二、三团,同时成立第七支队。重新组建第九支队(高朗亭任队长、王文良任政委)。
  九月
  十八日 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第八支队在安定崖窑沟被合编为第二十七军八十四师独立一团,团长贺晋年,政委马佩勋、参谋长路文昌。
  十月 安定县划分为赤源、秀延、仲远三县。赤源县,县委书记李景鹰,县主席杨林,副主席白占玉;秀延县,县委书记李子厚,县主席薛兰斌,副主席石志珍、强晓初,为纪念杨仲远烈士,曾改名为仲远县。
  十日 以第二路游击区的保安、庆阳、安塞游击队各一部为基础,在阎家洼子成立了红四十二师第二团,团长刘景范,副团长孔令甫,政委胡彦英。
  是月 赤安县苏维埃政府成立,边金山兼任主席,赤安县管辖今甘肃华池县紫坊乡的一部分和志丹县的部分地区。
  十一月
  二十四日 陕北游击队延川九支队编入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二团总队,杨琪指定高朗亭为总指挥,高朗山为政委。
  十二月
  六日 延水县工作委员会于延川县小溪畔成立,主任任常明,委员有郝玉良、郝明亮等人。
  二十三日 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在安定南沟岔消灭晋军高桂滋部两个连。
  二十四日 安塞党支部书记康全民同志惨遭敌人杀害。
  月底 安塞县苏维埃政府在洛河川刘家老庄成立,主席王聚德,副主席张良才。所辖区域:沿河湾、高沟口、高桥、下寺湾四个区。
  冬 甘洛游击队第八支队于甘泉县石门子成立,队长冯长斗、杨文贤,指导员杨根武。三五年十月劳山战斗后,全编入红三团。
  

延安地区党史大事记/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编.—内部资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