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为优待抗属组织代耕工作给各县的指示信(民国三十年三月五日)


  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是保卫边区争取抗战胜利的重大事件,过去这一工作,我们做了许多,但我们还须要做得更好一点,因此,必得要:
  (一)克服倾向纠正缺点
  过去优待抗属工作中几个标准缺点:第一,优待工属很好,优待抗属很差,优待当地干部家属更好,优待外处干部家属便差;第二,优待工作不平,对城关附近的抗属多优待,对外来抗属或乡间抗属不优待。甚至有享受双重优待的;第三,平均的优待,不问贫富需要程度,一律按大人优待多少,小孩优待多少;第四,对于女干部人员家属不给优待等。这些不正确的倾向,一定要纠正的。
  (二)代耕队要按时种收按期检查
  代耕是优待工作最中心的方式,代耕队要按时耕种、收割,务使代耕地收获量不减于一般耕地,抗属生活不低于一般人民,代耕队的工作要很好的布置,同时还要按期检查,按期总结,并将各期的代耕情形及总结报告本厅,对于模范的代耕队要给以奖励,怠工的代耕队要在大会上斗争纠正,均利用民主方式行之。要用民主方式与深入的教育提高人民对代耕工作的积极性,使他们知道代耕是他们光荣的义务而不是官差。
  (三)合理负担合理享受
  要按照本乡的劳动力代耕地各种情形,使负担代耕的成为一种合理负担;要按照抗属家庭生活情况,合理的享受代耕,不应当代耕的,绝不给代耕。代耕的原则:1.抗属第一,工属第二,外出工属优先,本地工属次之,2.富者多负担,贫者少负担,富裕抗属少代耕,贫苦抗属多代耕,3.反对用私人感情,反对双方享受代耕,4.不脱离生产干部家属不代耕,女干部家属同样代耕。
  (四)优待抗属不是供给
  对抗属生活维持,主要依靠优待代耕办法。其次遇必要时可给以临时救济,有灾时也应给以急赈,但按期的供给抗属粮食柴米,按期发给钱用,将把抗属养成个不劳而食的寄生虫,这已失去优待的意义,对于抗属对于人民都是不利的。
  (五)教育抗属、发动抗属生产达到自足自给
  经常的进行对抗属的教育,使抗属明了自己光荣的地位,抗属联欢会要常常举行。有劳动力的抗属要发动其自动耕地,纺织喂羊,喂鸡,达到自力更生的地步,要发动抗属学习,参加社会活动,争取模范,这样才能提高抗属的社会地位,也是优待抗属的好办法。
  以上都是一些原则,具体的见诸实行,还须要各县负责同志以革命的积极性采取具体有效的方法才能办得到。现在正是准备春耕的时候,所谓“一岁之计在于春”,同志们应该即速按照此指示,召集一科及有关人员会议,立刻讨论具体办法,动员各乡政府,切实做去,作有效之动员,莫违农时,各县一般布置春耕情形及以后代耕工作,均望随时报告我们。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