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属地委关于党报通讯工作的指示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自从去年九月西北局发布了党报工作的决定,特别是今年三月西北局关于解放日报几个问题的通知以后,各县在帮助党报与利用党报的工作上,是收得了相当的成绩,如安塞、延川以及近来的志丹等县,已能有组织的迅速报导各种材料,但同时亦看到了固临、延长等县的通讯工作,做的异常不够,这固然是由于这次审查干部之后,许多负责同志忙于审查干部工作,与一些有问题的人停止写稿,但主要的是由于对西北局所指示“全党办报”的思想尚未贯彻,许多宣传部门未能把这一工作,看为自己的经常业务之一,很少对此项工作的详细计划经常督促检查,不能很好组织,发动与帮助一切可能写稿的人、特别是工农干部为党报写稿,而把通讯工作放在少数人的身上,以致在最近以来给解放日报与群众报上投的稿子顿时减少,为了纠正上述缺点,续继开展今后通讯工作,特有如下的指示:
  一、必须进一步的从思想上贯彻“全党办报”的精神,克服对党报通讯工作的忽视及某些自流现象,应使每个干部认识“帮助与利用党报是自己的责任”,务使把党报的通讯工作,作为各县党的经常重要工作之一。
  二、彻底整顿过去的通讯组织,洗刷不良分子,主要应以工农干部及忠诚为革命服务的知识分子为骨干,建立坚强的通讯小组,县委负责同志要亲身领导,县的宣传部应有计划的经常督促检查执行,并发动与组织县区乡的工农干部为党报写稿,使党报的通讯工作变成为相当的群众运动,我们必须认识党报的通讯工作,如无党的核心力量去推进,如无广大的群众来参加,则“全党办报”以指导我们工作之目的便无法达到。
  三、为了使我们的党报经常保持有一定数量的稿件,反映各地情况,指导各地工作,除过去西北局规定县委常委每一月到两月写一篇文章外,并具体规定从十月份起,延安、鄜县、子长每月各为解放日报与群众报写四十篇稿子,安塞、延川、志丹、延长每月各写三十篇稿子,固临、甘泉、延安市每月各写二十篇稿子,并以上述规定作为以后检查各县通讯工作的主要标准。
  四、要真正的组织与发动很多的区乡工农干部参加通讯工作,必须一方面,在领导同志中打破“做通讯员是知识分子的事情,工农干部不能做通讯员”的观念;另一方面,打破工农干部不敢写作与写了怕不登的心理,这种观念与心理,现在在各级和各种干部中,还很普遍,成为发展工农通讯员的重要障碍,要经常的坚持的加以说服,才能真正把它克服。必须要使工农干部清楚的了解,那怕是一项工作,一件事情,一个问题,均可写成稿子,不一定长篇大论,不拘形式,不拘消息、通讯、论文,不管写多写少(那怕二三百字),只要老老实实的把事实写出来,只要有内容,就是很好的文章,所以,知识分子固然可以写文章,工农干部也可以写文章的。工农干部写作的办法:第一,会写的自己写,写好后找人在字句上修改一下。第二,不会写的用口述,找人执笔,但写下的内容和意思都应得到自己同意。第三,几个人商量,集体写。第四,有些会议开过后,认为有些问题须要在报上发表的,可以指定一人去写。这些工作,都要县委指定专人负责去具体组织,个别解决,否则会变成空谈。
  五、为了要把这项工作做的很好,并能发动大家写文章的兴趣与积极性,须要对领导通讯工作有成绩的与积极参加写文章的同志,给以精神上与物质上的奖励,对于那些领导上对这项工作不负责任,与会写而不写文章的人,给以适当的批评。
  六、部队中的通讯工作,由旅政治部参照此指示另行计划布置。
  七、要使今后的通讯工作切实建立起来,须要将各县这一时期的通讯工作在常委会上来一次深刻的检查,加以研究总结,找出已往通讯工作中的最大毛病,利用过去的经验,确定今后通讯工作的具体办法与计划,并将以后执行情形经常报告地委宣传部。
  延属地委 九月三十日
  (民国三十二年十月二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