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愉快地紧张地学习着的日本工农学校学生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九月假期已经过去,日本工农学校又开始了新的学期。由于冈野进校长的指导及学生本身觉悟程度的提高,同学的学习热潮空前地高涨着。
  为了适合学生的程度及学习的便利,学习组织共分A、B、C三个组。A组的学生主要是最近来到八路军的新同志,其中还有因不堪忍受日本军队的打骂,今年四月间逃跑出来为八路军所救的同志。这一组的教师由一位老同学梅因同志担任。教育内容为初步的社会主义理论,由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及其解剖,现在正学到古代社会。这一课程完全打破了日本士兵在军队和学校中所学到的关于日本历史的神话。告诉了他们日本这个国家和其他国家一样地经过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封建制度而发展到现在资本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阶段;人并不是由什么神制造出来的,以及阶级和战争是怎样产生和必然要消灭的等等问题。
  听了这课程后,去年十一月来八路军的福田君愤慨地说:“在日本国内学校教的历史,简直是骗小孩子的,完全为统治阶级辩护的鬼话。”
  其次B组是比较A组程度高一些,来到八路军有一年多的同学。现在正学习着帝国主义时代的经济政治的分析。教师王学文同志日语流利,教授法也好,颇为同学们所欢迎。
  C组是由程度最高的同学竹组成。主要课程为联共党史。这一课不仅教授了联共党的历史,还连系到日本问题,而教师则由对日本问题非常熟悉、并有极丰富斗争经验的冈野进校长亲自担任。现在正讲到第七章,二月革命后联共党在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下,运用如何的策略准备并实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同学们都很热心地研究讨论,他们说:“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将来回日本去准备和实现革命胜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当仔细地研究联共党的革命的经验和教训。”
  A、B、C三组的共同课程有冈野进校长的时事问题,由墨索里尼的倒台联系到社会发展的规律和东条夸台的必然性;由红军的胜利联系到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力量的源泉等等。冈野进解释非常深刻,而叙述又非常浅显生动。有时讲到修养锻炼或坦白运动的问题,有时又教导观察分析及处理问题的方法等等。工农学校的全体同学对这门时事问题课都感到极大的兴趣。
  除了上述各门正课外,还经常举行各种研究会。最近正研究着冈野进同志所发表的《中日战争六周年告日本国民书》。同学们从这篇文章深刻地了解到日本军队关于这侵略战争进行着如何的欺骗宣传,日本人民从战争中得到了什么,以及日本人民大众对战争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和反战争等等。
  此外还有中国话、常识讲座以及为文化程度较低的同学讲授的日文等课。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的会员,正研究着中共的整风文件。
  关于一切主要课程,都有讨论会。在会中不仅讨论课本上的问题,还讨论各种实际应用问题,一方面使学生能有深刻的了解,另方面避免陷于公式主义。
  每个同学都深深地认识到理论的重要,都非常努力于自己的学习。由于这样的理论学习,改造了过去的不良思想意识,大家都有着随时准备站到日本人民解放先头的决心。而事实上,确有不少同学在政治方面和理论方面有了不少的进步。这可以从下面的一些事情看出:
  现在工农学校的同学们,不仅从书本上,从教员的讲课学习,而且从许多实际工作中学习着。很多同学除学习外,还担任着教育工作、政治工作、行政工作等。如教务主任是由森健同志担任。教务主任下面设有教育干事,由高山进同志担任,负责学习上的直接指导。
  前述的A组政治常识教员梅田同志,工作是非常认真,而成绩是很不错的。
  其次,行政工作由中小路静同志;政治工作则由杉木一夫同志担任。
  宣传工作也是由同学们自己做的。在大谷正同志的指导下,编写宣传工作中最重要的关于《日本士兵要求书》各种传单,而且每周写作一版,拍电给前方反战同盟各支部。
  此外,共产主义者同盟、反战同盟、同窗会等工作,无一不是完全由学生自己来进行的。
  为了进行实际工作,还送了不少学生去前方,从事对敌工作。如晋西北以小林同志为领导的敌军工作团就是该校派去的。晋西北的工农学校分校的校长茂田江同志,也是从该校去的,而且他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同时,最近准备还有一批同学在龙泽同志的率领下去前方工作。
  最近该校响应中共及八路军的号召,进行反特务的斗争,已从日本军队的魔手中抢救了若干名学生。
  上述的一些都是在一年以前不可能看到的现象。这说明了什么呢?很明显的,这是表示着日本工农学校的发展,也就是日本人民解放力量的增强。
  在这样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学生们还有各种的乐趣。吃饭,娱乐晚会,游戏时间,运动等都是学生们最喜爱的。
  一位同学谷川同志在墙报上写了一篇文章,题名《在食堂里》。他说:“饭桌上摆满着日本式和中国式的饭菜。班长的号令一下,大家就开始动作起来。我的筷子首先就伸到牛锅里(牛锅是日本人最爱好的菜)。我吃了一口,不由得就大叫说:“美极了!这真是天下最好的菜了。”别的桌子又喊着:“我们真是幸福!在日本国内,生活一天坏似一天,连肉都吃不上,而我们的生活倒一天比一天好了。”
  在丰衣足食的口号下,学生们的伙食大大地改善了。这完全是刘校务主任的努力和对学生们关心的结果。
  其次,每月有一次娱乐晚会。中秋节那天晚上,开了一个盛大的娱乐晚会。由学生们演出了许多小型的独幕剧。如《弥次和善太(日本的唐·吉诃德)的侠义》《希特勒的威风》《某中队长》等,都非常精彩而又有很好的政治内容。
  至于每天晚饭后,不是到操场上打棒球和排球,就是在俱乐部里玩扑克、麻将、日本纸牌、围棋或日本象棋。这样来恢复一天的疲劳。
  学生们成天地这样紧张地学习和愉快地游戏着。校内充满了欢乐和希望。
  日本工农学校的学生们衷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国际友爱精神,而且从课程中和生活中来学习这种高尚的精神。
  (日本工农学校通讯)
  (民国三十二年十月十二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