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执行党的文艺政策的决定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一)十月十九日解放日报发表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规定了党对于现阶段中国文艺运动的基本方针。全党都应该研究这个文件,以便对于文艺的理论与实际问题获得一致的正确的认识,纠正过去各种错误的认识。全党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研究和实行这个文件的指示,克服过去思想中工作中作品中存在的各种偏向,以便把党的方针贯彻到一切文艺部门中去,使文艺更好地服务于民族与人民的解放事业,并使文艺事业本身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小资产阶级出身并在地主资产阶级教养下长成的文艺工作者,在其走向与人民群众结合的过程中,发生各种程度的脱离群众并妨害群众斗争的偏向是有历史必然性的,这些偏向,不经过深刻检讨反省与长期的实际斗争,不可能彻底克服,也是有历史必然性的。这个真理已为各根据地的无数事实所证实。因此各根据地党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把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问题,看成是有普遍原则性的,而非仅适用于某一特殊地区或若干特殊个人的问题。无论是在前方后方,也无论是否参加实际工作,都应该找到适当和充分的时间,召集一定的会议,讨论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联系各地区各个人的实际,展开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地方与部队中党的领导机关,应该普遍负责领导所属范围内文艺工作者的这个学习运动,并检讨本身过去对文艺工作的自由主义或认识不足等缺点。须知只有经过这个学习与批评,才能使真正属于人民群众的文艺与文艺家成为可能,而这种革命文艺与革命文艺家的产生,对于根据地人民事业是有重要意义的。又须知在今天的文艺战线上,与民族斗争阶级斗争的其他战线一样,不但存在着保持小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分子,而且还混有若干为敌人反动派所遣的奸细破坏分子,他们过去利用我们的尊重文化人(这是对的)与若干同志中的自由主义倾向(这是错的),散布思想毒素,进行反对人民的、破坏革命队伍与革命文艺队伍的纯洁性的活动。不经过认真的学习运动并使这些分子觉悟,则文艺事业的发展与根据地的巩固都将遇到困难。
  (三)在目前时期,由于根据地的战争环境与农村环境,文艺工作各部门中以戏剧工作与新闻通讯工作为最有发展的必要与可能,其他部门的工作虽不能放弃或忽视,但一般地应以这两项工作为中心。内容反映人民感情意志,形式易演易懂的话剧与歌剧(这是融戏剧、文学、音乐、跳舞甚至美术于一炉的艺术形式,包括各种新旧形式与地方形式),已经证明是今天动员与教育群众坚持抗战发展生产的有力武器,应该在各地方与部队中普遍发展。其已发展者则应加强指导,使其逐渐提高。各根据地有演出与战争完全无关的大型话剧和宣传封建秩序的旧剧者,这是一种错误,除确为专门研究工作的需要者外,应该停止或改造其内容。报纸是今天根据地干部与群众最主要最普遍最经常的读物,报纸上迅速反映现实斗争的长短通讯,在紧张的战争中是作者对读者的最好贡献,同时对作者自己的学习和创作的准备也有大的益处。那种轻视新闻工作,或对新闻工作敷衍从事,满足于浮光掠影的宣传而不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态度,应该纠正。由于过去许多根据地的文艺运动都曾不适当地强调提高,故在执行这两项工作或其他任何工作中,目前的方针都应该特别着重普及方面,如戏剧工作者的主要精力即应放在指导地方与部队的群众剧团或群众戏剧活动,新闻通讯工作者及一般文学工作者的主要精力,即应放在培养工农通讯员,帮助鼓励工农与工农干部练习写作,使成为一种群众运动。在这一方面,专门化的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刻觉悟到过去对这个任务的不认识或认识不足,是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今后应以十分的热情与恒心来开始这个工作,在陕甘宁边区工农(首先是工农干部、八路军与工厂工人)的学习条件较好,更应以大力有系统地进行之。
  (四)毛泽东同志讲话的全部精神,同样适用于一切文化部门,也同样适用于党的一切工作部门。全党应该认识这个文件不但是解决文艺观文化观问题的教育材料,并也是一般的解决人生观与方法论问题的教育材料,中央总学委对此已有明确指示。鉴于根据地知识分子大多数都是受过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或地主阶级文艺的深刻影响的,在他们中间尤须深入地宣传这个文件。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七日
  (民国三十二年十一月八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