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年画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一川
  西北局宣传部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召开边区一级宣传会议上,曾决定要出版年画,作为新年和春节拥军及拥政爱民运动中的宣传品。这是具体实现毛泽东同志指示的文艺方向,贯彻党的文艺政策,在美术工作上的具体表现方式之一,是使美术作品和秧歌一样,深入到农村工厂部队里去,作为宣传教育武器的重要方式之一。
  鲁迅先生在很多年以前,就竭力提倡过要制作新年花纸(年画)。自抗战以来,前后方的美术工作同志,也曾制作过一些;但进一步去重视,比较有计划的去开展这部门工作,都是非常不够的。
  年画原是一种在民间普遍流行着的民间艺术,在我们边区的老百姓,因为享受了丰衣足食的生活,更提高了对于文化艺术的需要,又因亲眼看到穷苦人民的翻身,亲身受到了革命的好处,知道这些不是靠灶王爷或门神的保护,而是在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之下,靠着自己的勤劳和组织起来的力量得来的;因此在认识和情感上都逐渐起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他们已经渐渐不爱好那些陈旧的或带迷信味道的东西,而是迫切的需要欣赏反映现实生活的东西了,我们的新的秧歌,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就是明证。对于年画,当然也是如此。
  年画的内容,应该是反映边区的现实生活,应该遵照西北局所决定的目前宣教工作方针,表现边区人民的生产、合作、自卫和拥军及拥政爱民运动。因此,如果还是完全袭用着旧的一套形式就不能表现这种内容了;但我们还应该虚心地向旧有的年画形式学习,因为它曾经是为老百姓所熟悉的,按着内容的需要,采用其中好的地方,加些老百姓可能接受的新的成分。
  在表现手法上,不要过于强调自己的爱好,而忘记了我们宣传的主要对象是工农兵。在线条和色彩上,力求单纯、明朗、刚健、鲜明和愉快,这当然是应以内容来决定的。主题要明显,要使老百姓一看就懂,尽可能不采取象征和过于夸张的手法。人物的脸孔上不要过于强调阴影,因为目前一般的老百姓,还没这种鉴赏的习惯,但也不是绝对不可用,因为老百姓对于画的欣赏也是会提高的,只要按照老百姓可能接受的程度下加以运用就是了。在年画的画幅上可以加些与主题有关的装饰图案。
  在可能的条件下,年画最好用套版印上颜色,这对于老百姓的接受上有很大效果。在丰衣足食条件下的老百姓,当然更增加了对于鲜丽的色彩的要求。套版印上的画,可以使老百姓看到矛子枪上的红缨,金黄色的小米,以及红花绿草,这就会使他们感到极大的喜欢。
  这里,便又发生了年画的纸张颜料和印刷问题。
  在纸张上,我认为可用油光纸。这种纸在一般的集市上还可以买到。如果这种纸也没有或太贵的话,我们可以向老百姓学习,用一种很薄的黄土纸刷上一层白粉,也是很合用的,甚至于倒比油光纸还好,因为它更能吸墨。在过去延安集市上卖的如门神之类的年画多半是用这种纸印的。
  至于颜料,集市上卖的水颜料就可以用,如果太贵,则可用自制的植物颜料和矿物颜料来代替。如把染布用的墨格兰树根桦树皮等制成颜色水,我想是可以用的,我们不妨试一试。
  在印刷上,用石印当然好;如果没有这条件,我认为可以采用民间年画的木刻套版的水印方法。这种印刷方法和用具都很简单,也容易购置。如果是小规模的,那么买上几个盘碗装颜料用,做一个印画时擦画用的棕擦子,如石印上用的一样,做几个刷颜色用棕刷或用白布叠起来代替,另外再做一个案板就行了。
  案板是民间印套色木刻年画时用的印刷机。一般做一个象没有抽屉的桌子,在桌面右边四分之一的地方挖了一个长方形的洞,洞的长以画的大小来决定,洞的宽以每次要印的数目来决定,普遍是每次印五百张。在案板洞口的右边,装上一个能取下的夹板,象夹报纸的一样,是用来夹要印的纸的,但要设法使它不移动。如果不用夹板而用砖头来压也可以。
  在未印之前,把要印的纸裁成长条,当中稍微折一下,约五百张,二边共印一千张画。叠齐后把一端夹或压在洞口右边,决不使它移动。另一端则要翻来翻去象书页一样,印的次数要看你套几个颜色版来决定。如果是印透明的颜料,一般是先印黑版。如果是用不透明的粉质颜料,那一定要先把颜料调好后印黑版。决定了先印黑版的话,那么就把刻好的黑版和要印的纸对好,用钉子或其他方法钉在案板洞口的左边,对准以后也千万不要使它的移动。
  印的时候在颜色版上刷上颜色,浓淡要看画幅需要来决定,开始印时要多刷上一些颜色,因木板会吸收水分,从右边掀起一张夹牢了的纸,拉直放在颜色版上,用棕擦轻轻的在纸背上磨几下,第一个黑的颜色版就印完了。把纸掀起来放在案板上的洞内,它就一端还夹在夹板上,一端就垂到洞底下去了。接着又在黑版上刷上黑的颜色,再印第二版,一直用这个方法印完五百张后,就把印好的第一版的画,由洞里拿出来,画如果不十分干和用的是夹板的话,那么就可以把整个夹板取下来晾干或烤干,但千万不要拔开夹板。利用这时间印其他五百张。如果是用砖头压的话,那只好在案板上等它干了。画面稍干后,再装在洞口,如第一次,然后把印好了的颜色版取下来,换上第二个颜色版。如果第一个黑版没有动的话,那么第二个版只要和第一张印的第一个黑版对准后,其余的四百九十九张,你就是闭上眼睛印也可以套得很准,第二版印完后再印第三版,这五百张所有的颜色版都印好后,就可以把夹板打开,转过来用同样方法印那一端。
  采用这种水印色刷方法,案板的大小和样式可以根据不让它动的原则。按照当地的条件需要加以改造。颜色的浓淡,和擦的轻重上都大有讲究。这一颜色版和另一颜色版合印后,可以印出另一种颜色出来。这也是合乎鲁迅先生所提倡的自己打稿自己印的创作木刻之一。一般印这种年画的熟练工人,每天可以印上几千板。如果一时找不到熟练工人,我们就可以自己动手来印。如果规模较大,可以多设几个案板,每个案板印一个颜色,这样一来工作的效率就可以大大增加。这种印刷方法成本小而收效大,印出来的东西,另有一种美观。
  年画印好以后,可以拿一部分给书店和卖年画的摊子上去卖,或由政府机关散发到各个地方去张贴,交一部分给做地方工作和部队工作的同志,在新年时送给老百姓当礼物,根据这个礼物的内容就可以作一个适当的口头宣传,使每一张年画都能起一些宣传教育作用。
  年画散发下去以后,就应该注意收集工农兵大众对于年画的具体意见,他们的接受和爱好程度如何,作为下次工作的借鉴。我们的美术工作,主要的是为了工农兵,而工农兵的具体意见,才是美术作品好坏的标准尺度。
  一九四四、一、五。
  (民国三十三年一月十七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