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近来发现的传染病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刘允中
  近几天来,在中央医院传染科里,增加了一些传染病人。其中主要的是感冒和斑疹伤寒。感冒散发在各处,如延师,边区纺织厂,解放社,行政学院,妇女合作社等。发病的现象也不大相同。有的仅是发烧,鼻塞,头痛等,有的却咳嗽,呕吐。有人说:“我们这里的病人,口吐黄水,头痛,发病很凶。”其实也只是感冒而已。这些病人到医院之后,都是很快的便治愈,仅四五天使出院了。死亡的没有一个。据来院的病员说:他们的机关里,还有没有入院的病人,不过病状轻些罢了。本来这样的感冒若自己调养,也会好的。重的当然还是送医院的好。
  另一种传染病——斑疹伤寒,在陕北也列为“出水病”,是一种比较重的传染病了。这种病也是容易预防的,只要能做到灭虱,便完全可以消灭这种传染病。但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更多的注意,特别是在老百姓之间。这一次发病的地方有:杨家湾、大砭沟等处的老百姓。这些老百姓都是平常有虱子,而不大注意的。中央党校也有一人得病,是因为到老百姓家看他的孩子时被传染的,至今还在医院中治疗着。
  对这两种病的预防方法:感冒的预防法:一、不与病人接触,接触病人或外出都要戴口罩。二、窑里不可太暖,不烤火,出了汗不要马上脱衣服。三、不用别人的碗筷,集体吃饭要用公匙,公筷,集体居住要头对脚,脚对头地睡。不随地吐痰,不向人咳嗽。四、多喝煎水。天天要漱口,刷牙,不要过劳。这样就会减少感冒的发生。
  斑疹伤寒的预防法,就更加简单了。只要作经常洗澡,勤换衣,用煎水煮衣、被,用醋和煤油洗头,并用篦子篦头发灭虱,就可以不致惹上病。如果发现病人,应即隔离,并送到医院治疗。
  (民国三十三年三月十六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