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北局开会决定开展边区文化建设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西北局宣传部为具体实现毛泽东同志关于开展边区文化建设的指示,特于本月十五日约集各地地委书记及延安各有关机关的负责同志开座谈会,讨论目前边区文化建设的许多工作,高岗同志亦亲临指导。会议上经过各方面意见和经验的交换后,对每个提出的问题均有具体决定。特分述于次:
  (一)关于报纸方面决定:
  (1)由各分区选送两个有工作经验的干部分别参加解放日报社及群众报社的工作,并限于本年五月底以前到达报馆。各分区的通讯工作应指定专人负责。
  (2)根据陇东绥德各地经验,黑板报很受群众欢迎,应在各县的城镇及集市广为提倡。
  (3)今年各分区均应选择一个有适当条件的县,创办油印报,以取得经验,将来做到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报纸。
  (4)由绥德、延属、陇东、关中等分区共调五十人进延大学习新闻事业,培养各地新闻通讯工作干部。
  (5)认真组织各县的读报工作,每个县应经常保存解放日报一份,每个区保存群众报一份、以便参考。
  (二)关于学校教育方面决定:
  (1)各县均应研究民办小学经验,尚未实施民办方针的县,应即试办一处或两处,以便取得经验。
  (2)各县均应于本年十月底以前至少完成一个小学校的典型调查,并写成书面材料,以便提供今冬国民教育会议讨论。
  (三)关于卫生工作方面决定:
  (1)各分区均应立即筹办一个助产训练班(延属分区的可商请中央医院及边区卫生处负责训练),从各分区所属各县选调妇女三人至五人学习助产接生及照护小儿的医药常识,毕业后即分配到各区乡服务(各地负责同志应首先动员自己的家属到这个训练班去),首先做到每个区上都有一个接生的医生,逐渐做到每个乡都有。
  (2)各地医院及各地机关部队学校的卫生所均应替附近群众医病,除特殊情形外,并可酌量收取医药费。
  (3)各分区各县均应在所属地区内进行关于医药、疾病、死亡的各种调查。
  (四)关于艺术方面决定:
  (1)由留守兵团宣传部、边区文协、延大、平剧院、民众剧团等,准备组织规模较大的宣传队,于本年十月底到达各分区及部队驻地,组织并进行本年年关及明年春节的文化活动。各宣传队负责人应从现在起即与将要到达的地区及部队取得密切联系,以便作各种准备工作。
  (2)由鲁艺抽调一些有艺术素养的干部分配到各分区剧团工作。
  (3)各分区均应注意调查并训练当地民间的艺人,吸收他们参加当地的文艺工作。
  (4)边区文协在最近召集座谈会,总结今年秧歌队下乡经验,并奖励其中最有成绩者。
  (民国三十三年四月廿三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