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克服冬学运动中的错误认识与不良倾向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西地各县的冬学运动,正在蓬勃的发展与积极的动员中,其完成八十处冬学的任务,是有保障的。可是在动员冬学学员的工作中,发生了一个原则上的错误认识,就是下层干部,仅仅动员儿童上学,表示了除了儿童应该念书外,其他青年成年就不必而且可以不念书了。所以在各个冬学里,大部分是儿童。殊不知冬学是一种补习教育,他的对象,就是广大失学的青年。因为特区特别是陕北,过去一般青年在当儿童时间,因为生活问题,没有机会念书,因此广大活泼可爱的青年,就走入了文盲的人群里。现在已解放出来,他们的斗争精神与思想的发展是在大踏步的前进着,将成为民族解放运动中一个最有力的支柱。但不给他们以很好的培养与文化的教育是不能帮助他们迅速发展的。所以冬学应该特别注意青年,大量吸收青年,使广大青年没有一个不参加到冬学运动中来,这样才能给予他们宝贵的文化工具,给他们思想的发展上,工作的前进上以有力的帮助。
  那么儿童不应入冬学吗?不是,也不是反对儿童入冬学。因为好多地方已有了学校,与其参加冬校,为什么不参加一般学校呢?同时许多学校学生尚未充实,还有许多学校学生尚在十名以下,况且冬校课本是根据青年的程度和生活环境而编篡的,不适合于儿童的需用。如果冬学学生完全是儿童的话,冬学课本就完全不适用了;同时,每个冬校应该做到的任务也无法完成了。
  在冬校运动中不是单把冬学本身做好就够的,同时要联系到一切抗战动从和全盘的教育工作,那么在冬学运动中一定要把列校(列宁学校——编者注。)扩大与充实起来,就是要把儿童发展到学校里去,青年吸收到冬校里来,这样不但是在冬学的原则上,教育方式与课程内容上都为适合,而在教育的质量上也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不过在某些特殊情形下,如没有学校的地方或青年过少的地方,也可以吸收儿童,但最好能另分班级,以创造将来学校的基础是可以的。
  另外在冬学运动,群众也有一种不良的倾向,表现在冬学动员的农村会议中,群众对冬学运动表示了一种怀疑与应付的态度。怀疑的人,他们也知道日本打来了,也知道应该抗战,可是动员他们去直接参加抗战,去当抗日军人还是很不愿意的,因为他们对于抗战的意义尚未深刻了解。比如在冬学运动的动员中,一般群众送小孩到学校里去,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是青年呢?便发现各色各样的推托的办法,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群众误会冬学是扩大抗日军队的巧妙办法,如果入了冬学便要当抗日军人,所以他们无论如何不肯把青年送入冬学。
  这样的严重问题,应该怎样办呢?我的意见,深入的不嫌麻烦的,继续进行解释工作,固然不能放松,可是应首先动员干部子弟入学,给群众做模范是必要的。因为各级党政干部,在征收救国公粮的过程中,大部忽视与放弃冬学动员的联系,在干部中表示出无甚重要的态度,因此干部子弟便没有一个入学的,更给了群众以极大怀疑,他们说:“不是当抗日军人,负责人的儿子,为什么不到冬学里去?”所以说目前的问题,不仅是在党的组织内要有一个紧张的组织上的动员,而且每个干部的子弟首先入学,以影响群众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是区乡青年会,在冬学运动中,应该把青年必须参加冬学的口号高喊起来,把青年英勇学习的精神提高起来,并在青年的组织系统里,彻底的有计划的来一个整个的动员,在各级的青救会议中,具体讨论与决定数目,并互相订竞赛,提出坚决完成冬学运动任务的决定,按期检查与报告,这样才能造成青年参加冬学的一个热烈运动,才能达到消灭文盲的目的。
  (民国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