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召集国防教育代表大会致武汉文教两界书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武汉抗战教育社转文化教育界诸位同志:
  在日本帝国主义狂暴的炮火下,我们的成百成千的为着保卫祖国而长期奋斗的文化教育工作者,从平津、从上海、从南京逃亡到武汉,因此,武汉文化教育界呈现了空前的活跃,它已是全国的文化中心了。
  从“一二·九”运动以来,由于国难的空前严重,我们的教育部,各地的文化教育工作者与学校提出了许多关于改善旧教育的宝贵意见同具体办法,而且,上海国难教育社及许多救亡刊物已经做了很多有效的救亡教育工作,提供了不少的宝贵经验,但可惜还未能普遍。在抗战发动以后,我们的文化中心被强占,文化教育机关被炸毁,许多文化人被枪杀,学校被解散,有的是迁移再迁移,这种现象表明了目前中国文化教育界的一种空前的危机。这种危机是需要我们的一切文化教育工作者用艰苦卓绝的战斗来克服的。我们需要一种崭新的为抗战的与合于抗战要求的文化教育运动,我们需要改善一切不适于当前需要的旧教育制度同课程。最近武汉教育界文化界同志们,为了完成这种迫切的神圣任务,举行了抗战教育座谈会,拟定了抗战教育方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给政府,这可以充分代表全国一切不愿做奴隶的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要求。我们谨先表示赞成和拥护。
  我们对于现阶段的教界工作愿提出下列的几点原则的意见:
  第一,抗战教育工作,是争取持久抗战胜利的中心工作之一。我们一定要坚持扩大抗教运动,使它成为支持抗战的一支强大的组织力量。
  第二,在一切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经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下,我们的抗教运动无论在组织上或在工作上都必须服从于抗日战争的利益。
  第三,在抗日第一的原则下,我们要站在帮助政府的立场上,和政府合作发展教育工作。
  第四,铲除一切宗派观念,在抗日的旗帜下,把全国的教育工作者联合起来,共同负责互相帮助,有计划的发展抗战教育。
  第五,在六个月抗战暂时部分的失利当中,动员民众参加抗战,补充军队损失,已成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我们主张首先在人口较密文化较高的某些地区,用突击的方式进行抗战教育工作。
  第六,为了更有效更有计划的推行全国的抗战教育,我们主张建议给政府召集全国国防教育代表大会,统筹一切。
  我们这里在十二月初成立了国防教育研究会,已经有会员三百人,除进行研究工作外,并实际参加了公学教育工作。
  同志们:我们这里的人力物力的一切困难情形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诚恳地期望和全国的一切文化教育工作者,携起手来共同商议建立起全国性的统一的抗战教育组织。此致
  敬礼!
  陕北公学国防教育研究会主任 成仿吾
  副主任 吕 骥
  (民国二十七年一月十一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