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普及教育突击年的总结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一九三七年四月十二日西北青年救国代表大会,根据当时客观形势的发展,与边区青年迫切的需要,因此决定从五月一日——十二月底进行普及教育突击年,目的是为着提高边区青年的文化水平与政治上,国防技术上的知识,以加强抗战的力量。
  在这八个月的过程中,由于边区广大青年的积极的参加这一运动与全体青年干部努力的执行,因此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六万会员涌进文化战线。
  正因为边区青年迫切需要提高文化水平,因此广大青年都踊跃的加入文化教育的各种组织:小学,夜校,半日校识字组等,——总共有六万以上。
  一、小学
  协助政府创办小学,是突击年第一件工作。因此各级青救会用了很大的力量去进行,从上而下直到俱乐部小组中与儿童组织中,作热烈的讨论与动员,号召儿童上学,所以在突击年中入学儿童的数量大大的增加,单直属各县与庆环关中就动员一一五〇五名儿童加入小学,最好是延安延川二县。
  二、夜校半日校
  这是一种补习学校,因为边区地广人稀,固定的学校还没有更普遍的建立,同时许多青年儿童每天参加生产,所以为着这些青年儿童,不会失去读书的机会,使他利用工作时间外,半天或晚上可以加入这些学校。我们在突击年,曾办了许多夜校与半日校,动员了九千以上的青年儿童加入这些学校。
  三、识字组
  这种组织,是消灭青年文盲一种很好的办法,我们在突击年就运用了这种办法,各地普遍的每一个村子,都建立了这种组织。计直属各县与庆环关中已创立了四七四二组,加入识字组的会员二九一〇二,这是突击年中最大的收获。
  (一)识字组怎样创立的?
  一、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的,每组人数少的五人,多的十人,由全体组员公推一个组长,以领导督促组员每天进行识字。
  二、另一种办法,就是把青年俱乐部原有的各种小组,唱歌、游戏、体育等组,转变为识字小组。
  (二)识字组怎样识字呢?
  一般的采用了下列的各种办法。
  一、每三天或五天由组长发一次纸条给各组员,规定每天识多少字,到时间后,进行检查测验识字的成绩,识的多些的好的,给予口头的鼓励。
  二、采用了随学随教小先生的办法。就是说,识字的教不识字的,识的快的教识的慢的。小学的学生在学校识的字,也回去教他哥哥弟弟,或邻家的儿童。这种办法,关中的中宣,庆环的曲子,以及直属各县中许多地方都实行,并且得到了很大的收获,特别是延市高小从九月份起共创造了九十个小先生。
  三、由于青年儿童识字热忱的提高,因此他们在务农放牛放羊砍柴时,都投有忘记他的识字,用了许多办法,用小木炭做笔在地上石头上写字,如果二三个人在一块时,就采取互相问答。
  (三)收到什么成绩:
  这种办法,收到很大的效果。创造了成千的识字的模范青年儿童,就是过去不识一个字的,现在也能识三十个至六十个了,识一百至三百的,有相当的普遍,甚至五百以上也有不少,计延安全县,现在有二千以上的青年儿童能识五百字以上的,延川亦有一六二青年儿童能识五百以上的,其余安塞,延长,安定,甘泉与关中庆环等地个别地方,同样有不少的例子。
  (四)用什么方法去推动识字的。
  一、提出了每个识字组员,一日识二个字的口号,并且延川的永坪,延安的盘龙及其它个别村子,已实行。
  二、发动了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的比赛。
  三、抓紧了个别的模范例子,与识字的经验,给予发扬与鼓励。
  (五)冬学
  在动员青年儿童加入冬学这一方面,我们亦同样,用了很大的力量,去发动夜校半日校的学生、识字组员加入冬学。但直属各县与庆环关中等共三六四处冬校中青年儿童占四七六八名,超过冬校学生三分之二以上。
  上面这些统计:还仅仅边区的一部分,但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在突击中是收获了很大的成绩,动员了六万以上的青年儿童加入文化战线,然而最重要的是边区青年从突击年后,文化水平大大的提高,给予今后进行消灭青年文盲,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为什么能够获得这些成绩呢?
  一、进行了普及教育的宣传解释。提出了实际动员口号,去号召青年,提高青年儿童读书识字的热忱,特别是大大的克服了禁止青年儿童读书识字的落后现象。
  二、各级青救会,都在把普及教育工作当着自己的中心任务,并且每个干部都为努力的执行这一任务而斗争。
  三、取得了各个组织的帮助,特别是九月份识字运动的进行,给予我们的普及教育以很大的推动,因此九月份的成绩,特别的显著。
  四、运用了各种比赛挑战的办法,去提高青年儿童的热忱,特别是国际青年节与“九一八”少年儿童大检阅的举行,给了普及教育很大的推动。
  虽然我们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可是还有许多的弱点,使得五百字运动的基本任务,没有达全部的完成,主要的原因:
  一、宣传解释工作,还没普遍深入,缺乏利用灵活的方式与方法,去号召青年,造成他们更高热潮。
  二、许多地方的半日学校、夜校,特别是识字组还没有真正建立它的基础,如庆环,三边,志丹,固临。
  三、缺乏取得各个组织(工会、妇女)的配合,收到他们更好的帮助,特别是与教育厅的关系,还没有更密切的建立起来。
  四、各级青救本身对于普及教育运动的领导,缺乏严格的督促考查,特别是从十月后,个别地方没有把普及教育与抗战动员、各项工作更密切联系起来。
  同志们!今天我们来总结普及教育的经验和教训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目前神圣的自卫战争,日益开展的时候,必须把我们的文化教育,提到更适应于目前抗战的需要,因此需要我们更大的努力,发扬在突击年中的精神与经验,来进行与开展今后边区青年的文化教育运动,是有极重大的意义的。
  (民国二十七年二月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