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冬学运动进入新阶段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各县冬学运动,自去年十二月初开始以来,两个月的时光,已收到了相当的成绩。大部均已在数量上完成并超过了边区教育厅所给予他们的任务。目前正进入第二个阶段。这一新阶段的特点是保证教育计划的完成,保持学生的数量的原状并格外扩大,等等。兹将各县工作进行状况,汇报于下:
  延川
  该县教育科,为克服冬学运动中的某些不良倾向,最近召开县教育会议,决定了半月的工作计划,其要点如下:(一)以区为单位成立冬学及小学教员联席会议制度,半月举行一次,切实讨论教学法,管理法,及指导社会活动等问题。(二)经常举行交流参观,互相批评,互相督促。(三)冬学所在地,更少应建立起模范识字小组,冬学教员应经常到各小组去巡视指导。(四)重新整理以乡为单位的冬学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使它成为社会教育的推动机关。(五)保证学生“会写,会用,会读”五百个生字,并了解目前政治形势。(六)教员学生及学生家属间应发生很密切的关系,消除一切隔膜。(七)教材要注意学生的年龄,个性,及兴趣。(八)要灵活的运用教学法。
  这一个计划决定后,县教育科并且每区派一位指导委员到各区乡去督促进行。虽然,到现在只有十天工夫,但半月计划已大致完成了。
  延长
  该县冬学运动,由于各区乡负责同志的努力,不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均获得了不少的成绩。比较起来尤以一区成绩为最佳,全区五乡共设立了十二处冬学,而且在质量上也是很好的。较落后的有三、五两区。虽然如此,但在各区中,也都有值得表扬与学习的例子。如一区石家河冬学教师延锡纯和杨家沟冬学教师董天岗,除了把原来的冬学办好以外,并在近村又新办了一处。二区牙之村冬学能动员全村群众,一致参加。计有学生五十三人。四区张家沟冬学学生亦发展到五十多名。同区房家元冬学,采取自卫军组织,进行教学。至于城区各冬学,新旧年节均排演新剧,扩大抗战宣传。
  安塞
  该县教育科,亦于日前召开县教育会议,决定:(一)争取寒假日期的缩短并保证开学时不减少一个学生。(二)教员请假应得到区教育科的批准。(三)召开学生家属联合会,发动优待教师工作。(四)整顿与推动识字组。(五)在群众团体中进行政治动员等工作。
  同时,该县并决定参加延长县所号召的冬学运动的竞赛。而且对这一竞赛运动,提出了一些新的意见,充实了新的内容。
  固临
  该县于上月廿六日举行教育联席会议,对冬学作了一个初步的数量的总结。计全县共成立冬学三十一处,共有学生一千二百三十三名,内有自卫军五百二十七名,少先队一百廿十八名,儿童三百六十七名,妇女二百十一名。教员的伙食完全由学董负担。目前该县冬学运动的中心工作是尽量添设不要由政府负担经费的冬学。工作进行以来,要算更乐区的成绩最好,已添设了六处。
  在个别现象方面说:要推庆元区的桃村冬学及安太区木牙村冬学的成绩最佳,前者已扩充学生至九十八名,后者更增加学生达二百四十六名。另外也有坏的现象发生,如金盆区,由于该区教育科负责同志王子霞的怠工,工作进行极缓,现已对他开展思想斗争。
  宁县
  宁县是文化最落后的地方,过去因为种种原因,又没有注意到教育工作。可以说宁县的教育工作从去年四月间才开始的,所以大部分的小学教员还是老先生,读的还是四书五经。可是冬学运动在该县开展以后,给了群众一个极大的刺激,给了宁县教育一个刷新的机会。老先生们旧教育的弱点完全暴露出来了。因此,二区四乡的任章小学与三区二乡的黑庄小学,学生都起来反对老先生教古书。二区三乡的宋家庄小学,学生要求并到冬学里去,三区一乡的姚家村小学,学生更自动的跑到冬学中来,这些事证明了冬学运动在该县的丰富收获。
  新正
  该县的冬学运动,一般的是在猛烈的开展,但在个别现象中,却发现了一个极坏的例子。即是该二区五乡冬学教育,因为是当地人,就利用群众的封建观念,来反抗区级的指示,而且自己对于冬学的校务又极不负责。后来不得不发动群众□□□□□□□□□作斗争。结果总算把他克服了。
  淳耀
  淳耀的冬学运动,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与领导工作的没有加紧。一般的说,的确没有收到很大的效果。但在妇女方面却有特殊的纪录。每一个冬学里,都有小脚妇女参加。他们都组织了小组,互相督促,如果有那一位不愿学习,就会遭到集体的批判。这表示出淳耀一般妇女对学习的迫切需要,其中尤安社村的冬学,妇女学员最多,约有十七八名。
  环县
  环县在冬学运动中,由于干部首先遣送自己的子女到冬学里去的模范作用,引起了群众对冬学的热烈拥护。而且产生了两位小英雄。一位是洪德区新七乡朱家河的某女孩,一位是项儿堡的李改娃。她不但自己在冬学运动中学会了好几百个字,并且还能把自己认识的字去教爸爸,妈妈,弟弟,妹妹。
  (民国二十七年二月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