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怎样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续完)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科学院在去年开始时规定初中一年半毕业,高中二年毕业,大学二年毕业,并规定中学偏重实际,课程中有农、林、畜牧科的实际,却无原则性的生物科。经过三月之久,中学改为初中三年高中二年,大学改为三年。从中学到大学一年级都是原则的科学,实际问题列在大学的后二年,因此又引起许多争论。一方面的人们认为边区经济落后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边区经济落后,又在封锁条件之下,孤立的进行经济建设,不能得到商品市场的帮助,一切工业部门要实行鲁滨逊主义,即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如果缺乏最基本的科学知识,只有专门技术,必然会行不通,而且任何大学都不是纯理论的,在第一年只是补足中学时普通程度的不够,二、三年才开始专门化,第四年分科更细。至于中等学校除职业学校外只是中等普通大学一年生才算是高等普通,普通原则问题越能多了解,就越能专门化。过早的专门化就只能守成不能创造。在边区新的环境下,如果只有普通科学基础不够的专门家,想把科学推向前一步是不可能的。
  在经济建设上也有两种不同的见解。例如解决钢铁问题,一方面有人主张用土法,另一方面认为土法不能解决技术问题,必须采用科学方法,因为经济建设问题的迫切,尤其是生活问题急待解决,如果放弃了落后技术,即放弃小农业和小手工业,也就是放弃了土法炼铁,必然会不能生存。所以土法炼铁在过渡时期,还是必要的,同时科学方法虽然在开始时较迟缓,且有许多困难条件,但根本解决现代的问题,仍然是依靠科学,而不是依靠手工业和小农业。所谓土法或洋法在边区目前条件下并不对立。
  苏联在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开始时,一方面提倡重工业要高唱机械化和电气化的口号,另一方面还奖励手工业,即以先进技术解决目前迫切的生活问题,生活降低一步,建设提高一步,两者是互利的。
  “自然是阶段的体系,一阶段必然从他一阶段产生”(里格尔百科全书),那末,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及使用自然科学,无法跳越其必然阶段,人类支配自然,必然要依据它的必然性来支配,我们今日来谈科学建设,首先是对于科学必然性有初步的了解,不然就会变成无原则的主观主义者,和无原则的实利主义者。
  三、科学的中心任务当然是经济建设,在目前对于军事建设更为必要。至于科学对于启蒙运动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却是永久的远大事业,目前并不是迫切的问题,前者是专门的学术和技术问题,后者是普通教育问题。二者是相互为用而非对立的。但只有在高等专门的科学和技术领导下,才不会脱离原则进行普通教育,所以欧美有大学分区管理中学之制度。
  四、原则上的争论,应该发展,因为只有争论才会有新的理论产生出来。边区是中国一个民主主义发展的区域,常常一个不甚重要的问题引起大多数人的争论,由于技术人员专门化所谓隔行犹如隔山,又由于学校学习的程度不齐,与服务科学界的时期不一,加上边区的科学建设方才萌芽。所有这些问题,性质既以复杂又无各种专门机关来解决,于是只有争论没有结论,因而影响到科学界的负责人举棋不定。对于科学的一切建设,在某些部门旋兴旋衰,在无原则的变更下,一方面促进科学的前进,另一方面又引起它后退。我们希望科学界发展争论,在理论上可以不做最后的结论,但实际工作必须做出正确的结论,以便有规律的进行工作。
  徐特立
  (民国三十年九月廿五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