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增产粮食给各专员县(市)长信


  (民国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各专员、县(市)长:
  今年边区普遍歉收,因此明年的全部生产运动,应以增产粮食为中心。次为植棉,再次为牧畜植树等。除植棉、牧畜、植树等,建设厅另有指示外,这里专就增产粮食各项问题指示你们,望即根据当地情况详加研究执行之:
  (一) 近几年来,边区在农业生产上,是获得了许多重大的成绩,粮食与棉花的产量,曾有显著增加,尤其粮食方面,保证了抗战期间的充分供给,农民生产更有进一步的改善。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几年生产运动中,改变了干部对生产领导的认识,从“老百姓自己会搞,不用我们去管”的放任思想,走向深入农村,了解群众的情绪与需要,用拉家常、算细账、开家庭会、访问农民等办法,来组织和领导群众的生产,并解决其具体困难。有了这种领导,才使得我们不但获得了物质的成绩,而且摸到了一些经验,学会了一些方法,建立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这是好的一方面。在几年来的生产运动中,我们也曾发生一些偏向和错误,主要是思想上的急性病,以及由此产生的命令主义和形式主义,如变扎工队的编队式方法,追求大量,甚至强求庞大集中,如农户计划的记帐式现象,追求形式,甚至强求挨户普及,使得许多的良法美意,变成了费力不讨好,引起群众的不满和责难。去年冬批评了急性病、命令主义与形式主义,虽亦获得了不少成绩,但因思想没搞通,今年又发生了相当普遍的自流偏向,放弃了组织群众与指导群众的责任。命令主义要不得,犯了急性病,自流主义也要不得,犯了慢性病。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同时克服和改正这两种偏向,使群众生产运动获得必要的和正确的指导。
  (二) 为了贯彻增产粮食的基本方针,今冬即应从事充分的准备,如砍柴、拾粪、准备耕牛、农具、籽种,解决安庄稼、调份子、伙种地等劳力的配备。到明年春耕时,更普遍深入的进行春耕动员,发动多种早粮(如豌豆、扁豆、春麦、大麦、洋芋等)和瓜菜,并在有水利条件的地方兴修小型水地,以抢种早粮,准备接济青黄不接的困难,在增产粮食中,一般的应多种人畜食用的吃粮,如糜谷、玉米、高粱以及豆类等为主。但由于各地情况的不同,亦必自行斟酌,予以调整;绥德、延属两分区,除增产粮食外,还应多种棉花;关中、陇东两分区,食粮原不困难,但穿的成问题,除继续多种粮食外,种植部分棉花,逐渐走向棉花自给;三边粮食有余,但不便植棉,除继续增产粮食,以其多余部分向绥德换取棉花布匹外,并可多种麻子等价值较高的作物,以调剂农民的经济,增加人民的财富。
  (三) 在增产粮食的方法上,明年普遍应该以精耕细作,改良农作法为主。改良农作法是非常精致细密的工作,必须从耕作上的播种、培苗、直到收获的全部劳作过程上,予以各个时间不同方法的具体指导。因此我们就需要细致的研究各地区不同的农作方法和农民的经验,好的给以发扬光大,不好的加以改良。除深耕、选种、拍崖、溜畔、挖水窖等方法,各地区应按当地需要,分别先后缓急进行外,这里着重指出下列几种农作法的推行:
  (1) 施肥积粪——边区不少地方农民有这一习惯,现在的任务是要在全边区造成群众的施肥积粪运动。在方法上因各地农民的经验与需要程度不同,亦应略有区别,例如在绥德分区,群众已有施肥习惯,我们就应该以积肥造粪为主,延属、陇东、关中、三边等分区,施肥习惯较差,就应该指导多施肥,不使成熟肥料抛散掉,当然亦不放弃可能的积肥造粪。其他如绥德的设置驴毛厕,延川前年的安厕所运动,各地群众有的利用烂柴烂草尘土沤粪等,均利于施肥造粪,应该加以表扬和提倡。
  (2) 除害虫——年来各种害虫,对农业生产上的威胁很大,尤以蛀谷虫、油汗、班蟊、路虎、蝗虫五种为害最大。今年天气过于温暖,明年虫害有严重发生的可能,我们应即时提高群众警惕。在绥德分区及靠近绥德分区各县,曾严重发生过蛀谷虫的地区,应继续进行掏谷槎工作,彻底实行“掏光、拾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明年如发生小蛀,也应立即拔掉烧毁。对油汗,除用烟秆水泡洗及撒黄土粉等办法外,还可继续发现研究群众中的新办法。对路虎、班蟊、蝗虫等,在发生的地区,应立即发动群众捉打。最重要的问题,是抓紧时机,各级政府应就发生虫害的地方,立即发动群众扑灭之。
  (3) 修水利——今年在防旱备荒中修水利起了显著的作用,为能够顺利的达到增产粮食的目的和有计划的进行防旱备荒工作,兴修小块水地仍是重要工作。在绥德、米脂、子洲、子长、延川、鄜县、靖边、合水等地,有修水利条件的地方,应把修水利当作重要工作之一;三边等地群众和干部有修水漫地的经验与习惯,应适当的继续这一工作;关中一带,应继续兴修埝地。至于挑修水窖,打坝堰等保持水分的办法,均可发挥,使土壤多藏水份,宜于种植。
  (4) 锄草——这是农作法上最重要步骤之一,必须引起普遍的注意,并根据各地土地劳力多寡之不同,土壤之差别,农民经验之不同,在方法上应给以分别的指导。例如:绥德及延属东地各县人多地少,农民对锄草习惯好的地区,应普遍的发动农民早锄、多锄、细锄,给庄稼根底埋上土堆为主。其他分区地广人稀的地区,应发动组织细锄、锄净,不使荒芜庄稼为主。总之,锄草是农作法上的重要部分,必须注意,抓紧进行。
  (四)“组织起来”是边区今天条件下发展劳动生产力最重要和主要的方法,这也是几年来的生产运动所已经充分证明了的。问题在于要纠正前面说过的急性病及由此发生的命令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偏向,而且必须纠正之。
  为了提高劳动热忱,和培养组织起来的骨干,我们继续推行劳模运动,但要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慎重选择,并须给以具体帮助,使他们在原有的特点上逐渐地有所发展和提高,不可对他们要求过高,尤不可把他们当作脱离生产的干部使用,为了发扬劳动互助以提高劳动效率,要按启发群众自愿的原则,推行变工、扎工和唐将班子的组织,对已经组织起来的,要加整理和巩固,其他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新加以组织。形式可大可小,时期可长可短,应根据农作的需要群众的自愿,而注意实效,不重形式。对于老汉、妇女和儿童等,可以在自愿的原则下,动员他们担负一些辅助劳动,如栏羊栏牛,砍柴打草,种瓜种菜,打卡棉花,防虫秋收等。对于好吃懒做不事生产的二流子,应继续加以改造,使他们参加生产。但二流子的改造,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经常的督促,时冷,时热,将会前功尽弃的。农户计划是组织起来的一个方法或一个方面,应该继续推行,但要改变过去一般化和形式化的偏向,而着重以事业为中心,如植棉,修水利,防害虫等计划,大家商量一起订制。个别的农户,如二流子,不会打算的人,生产上有困难的人,亦可选择的去订。劳动英雄,如有适当的生产计划,并很好的实现计划,就更能起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总之,农户计划必须按自愿原则,要注意实效,不求形式。并须随时检查,随时修正,见之于行动,不致落空。
  (五) 关于移民也是农业生产方面组织劳动力的重要方法之一,明年拟用下列办法实行之:
  (1) 建设厅从机关部队剩余的土地窑洞,划定移民区,有计划的安置穆民(另文指示)。
  (2) 利用延属分区西地各县,(如甘泉、鄜县、延安、志丹、安塞)及陇东、关中部分地方原老户和新户之有移民关系者,动员他们向原籍招收移民,移民到达之后,除招收人尽量设法安置外,当地政府须给以适当的必要帮助,对积极招收移民的移农户,应给以奖励。
  (3) 关中中心区与槐树庄一带和陇东大风川、小风川原有土地窑洞亦不少,食粮亦有剩余,可资借贷,应责成两专署,在上述地区负贵招收与安置移民,详细办法另文指示。
  总之,组织移民,调剂劳力是项重要工作,并且明年又存有许多便利条件,必须抓紧时机充分利用之。如有关地方政府,除积极组织移民外,并须检查移民优待条例的执行程度,如有缺点,切实改正之。
  (六) 上述各项工作的贯彻,必须以明年增产粮食的重要性及本指示信,在我们各级干部中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必须认识明年增产粮食,是在四五年全边区普遍歉收以后,而且直至现在,我们还看不到丝毫来年丰收的象征,相反的,目前天气过于暖和,麦苗生长太旺,倒是明年收获不佳的象征。总之,灾荒的威胁并没有过去,防旱备荒,仍是严重任务,为增产粮食而斗争,是我们当前的战斗口号。要求各级政府切实负责,要求区乡干部深入群众。干部群众结合一起,来完成此战斗任务,凡是深入群众,给群众生产以经常不断的指导和帮助的模范干部,应该受到表扬与奖励,反之,凡是采取消极态度或脱离群众的,应受到批评与纠正。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