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府关于夏收夏耘的指示


  (民国三十五年六月十三日)
  各专员、各县(市)长:
  春耕结束,夏耘业已开始,夏收即将到来,兹据部分地区春耕工作报告所反映的情况,以及提出的比较重要的问题,特作如下有关夏耘夏收工作的指示,请参照各地具体情况迅速确切执行,并将执行情形随时报告。
  勤锄快收细打保证丰收
  提高掌握棉花打卡技术
  一、应抓住勤锄、快收、细打三大任务,今年春雨充足,杂草丛生,因此深入领导锄草工作,真正做到早锄、快锄、多锄、细锄,是比往年有更重大的意义。其次,今年麦、豆等夏田虽曾部分的受灾,但大部可望相当的丰收,因此深入领导夏收工作,真正做到快收、快打、快入仓,同样是重要任务。再次今年全边区植棉三十多万亩,确以着苗,今后的关键在于老植棉区提高和在新植棉区教会打卡技术,增加产量,因此深入领导打卡工作,召集老户座谈交换经验,研究提高打卡技术,干部首先精通打卡技术,团结老棉户分别带同新棉户实地传授,使新户掌握打卡技术,真正做到细打勤打,同样是重要任务。
  广泛组织劳力夏耘夏收
  继续发动群众调剂缺粮
  二、为完成上述任务,就必须解决两个困难:第一,劳动力。根据已往经验,在夏耘夏收期间,劳动力最感不足,因此必须更广泛的加以发动,使男女老少,皆参加夏耘夏收,更有计划的加以组织,巩固和推广变扎工队,加强劳动效率;更周密地根据各地甚至各户的不同情况,确定任务的主、次、缓、急,逐步进行,以免劳动力的浪费。第二,由于去年的歉收,部分地区在青黄不接时期,可能发生吃粮的困难和工具的困难,因此必须说服群众互相调剂,在特殊情况下,政府亦应在前拨救济粮内酌量补给或借贷之。
  准备土枪土炮防止雹灾
  动员捕打烧杀减轻虫害
  三、为配合上述任务的完成,并使已经完成的任务,不被或少被摧残,就必须注意二种灾害:第一,雹灾:去年受灾地区极广,粮产大受影响,今年部分地区已受雹灾,故在现有条件下,应即发动群众切实准备土枪、土炮,及时击散有雹的云层,以缩小受灾地区。第二,虫害:今年根据现有材料,虫害威胁已较往年严重,故在现有条件下,应发动群众及时地与耐心地实行打、捉、烧、杀,以减轻受灾程度。总之,各地必须根据具体情况与群众一起进行研究防雹除虫,如有创造,应即报告前来,以便整理推广。
  领导干部亲自督促检查
  机关人员助民锄草收夏
  四、夏耘工作是保证丰收的重要关键,因此各级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组织督促,和随时检查这一工作,并学习志丹县的办法,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下乡,为群众锄地或收夏,这些工作,强制群众是不行的,但认为:“春耕已有基础,不必强调夏耘领导”的观点,亦应给以及时的揭发和纠正。
  主席:林伯渠
  副主席:李鼎铭 刘景范
  建设厅长:霍子乐 惠中权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