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开展黄龙分区国民教育的指示(产字第一二号)


  (民国三十七年十一月二日)
  黑、王专员并转各县长:
  一、黄龙分区的国民教育,赖我党政军的协力领导和当地教育界人士的竭诚帮助,解放不久,即已渐次恢复。暑假期间各县又举办教师座谈会,研讨了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方针任务及实施方法,启发了与会教员的思想。现学校均经初步整理,并已全部或大部开学。但由于分区国民教育在国民党长期反动统治下曾被用作奴化青年和儿童的工具,思想毒素,播植已深。因开展分区国民教育,除在可能条件下尽量恢复原有学校数量外,尤应大力改进原有学校质量。目前前者已见成效,后者尚待努力。
  二、提高教职员,是改进国民教育的关键,因之对分区小学教职员必须加紧团结,帮助其建立经常的个人和集体的进修制度,使他们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逐渐进步提高。为此专署及各县三科应即计划进行如下工作:甲、督促各区以区为单位,以完小为中心,由区长或区教育助理员(有十处以上学校之区设立此职)和完小校长协同领导,拟定本区教员分期进修计划,进行学习,并定期集会讨论。其政治学习,应以时事、政策为主;其业务学习,应从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着重研究各科教材、教法及对学生生活、思想问题的指导等。乙、计划利用今年寒假继续举办教师座谈会,检讨工作,总结经验。丙、继续争取在乡尚未就业的知识分子,通过各区各完小直接与他们取得经常联系,吸收他们参加各种座谈会,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吸收参加工作或介绍学习。曾参加今年署期座谈会者,必须妥为安置。
  三、完小由县政府直接领导,专署应经常派员巡视、检查、督导;初小由乡政府直接领导,区署应经常派员巡视、检查、督导(未设立教育助理员之区,应指定于部兼管教育工作)。各县应集中力量办好一个或几个完小,以便取得经验。推动办好其他学校。为此特将学制、课程、教材、组织等问题从新研究确定如下:甲、学制暂时维持四二制原状,但明年起应添设春季始业班,以便适应群众需要和儿童入学。乙、课程确定高年级为公民、国语、算术、史地、自然、音乐、美术、体育;初年级为国语、算术、常识、美术、音乐、体育(初级一、二年级的音乐、体育合为唱游)。各种课程统须联系实际,学用一致。丙、教材:国语、史地必须采用本府教育厅编印的课本及选用高级国语补充教材;算术、自然可选择较好的旧课本加以必要的删改暂时应用;公民、常识在未有新课本前,可暂从群众日报选材,讲解时事和政治常识,并联系学校和学生实际,进行新的纪律、思想、生活教育。旧公民课本一律禁用。课本不足者暂以油印或抄写办法解决。自编者统须由县政府负责审查。丁、组织:应将教务处与训育处合并为教导处,加强教员职责。从各种课程的教授和儿童的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启发儿童重视科学、劳动,敬爱劳动人民,培植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提倡自动自治,互助友爱,实践民主生活,高、中年级可成立学生会,低年级可成立儿童团,有领导的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以补课堂教育的不足。生活思想教育以劝导说服为主,绝对废止体罚。戊、女子教育,急需加以提倡,可能并必要时,可试办女子小学或在完小设女子班。对于贫苦的男女学生,应给以适当的照顾。
  四、社会教育在黄龙分区,极为重要。学校和民教馆,是进行社会教育的重要据点。充分利用完小学生的课外时间和回家机会,实行小先生制,普及群众教育,特别是女子教育;应充分发挥教员、学生、民教工作人员等的积极性,根据群众需要和本身条件,组织各种读报组、识字组、黑板报、墙报、半日班、夜校等文化组织,联系群众生活,提高群众觉悟。如有条件还可组织秧歌队(儿童的和群众的),准备春节期间的娱乐宣传,发挥其教育作用。
  五、学校经费除完小、民教馆外,初小一律由群众自筹解决。已有基金者可由地方有威望人士组织校董会负责管理;没有基金者可组织地方有威望人士适当筹募并组成校董会负责管理。此项工作应由各级政府领导进行,免生弊端。各县为适当调剂国民教育经费,以求普遍发展,应即派人清理全县及各校原有教育款产,成立保管委员会,以资专责。
  六、为了解分区教育情况,加强领导,专署及各县应遵照边府八月十七日的指示,定期作成教育工作报告,寄来本府。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