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今年农业生产的指示


  (民国三十八年二月二十六日)
  (一)去年陕甘宁晋绥基本地区的农业生产,是在完成了土地改革,进行了纠正偏向的基础上及我军胜利进攻,大部分地区获得较安定的环境下进行的,这是使我们能够恢复生产的基本条件;但由于匪祸天灾,使边区人民生产基础遭受严重破坏,广大农村普遍的食粮不足,劳力减少,畜力缺乏,陕甘宁有近四十万人民陷于饥饿状态,晋绥有四十六万人口的地区遭受严重灾荒,加之某些地区土改左偏所造成去春农民生产情绪的动荡不安等,曾给我们进行恢复生产以极大困难,但在我党中央正确政策领导下,经全体军民艰苦奋斗及各级党政工作干部的努力,依靠群众,并由于:(甲)各地正确执行了有关发展农业生产的各种政策,激励与提高了群众生产情绪;(乙)坚持生产救灾方针,依靠生产克服了灾荒,同时用大力筹运粮食及利用土改中所得的果实,接济灾区食粮、种籽;(丙)发动广大妇女群众参加生产,补助劳动力不足;(丁)采取发动群众借贷互助为主政府贷款为辅的方针,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具体困难,经过一年的努力,战胜了灾荒,克服了困难,基本上完成了一九四八年的农业生产任务,陕甘宁增种熟荒二百四十万亩,耕地面积恢复达一千五百余万亩,产细粮三百余万市石(黄龙新区耕地四百四十余万亩,产细粮近一千七十万市石,未计算在内)耕地面积和产量均达四六年百分之七十,晋绥已超过了四六年的农业生产水平,耕地达三千一百八十余万亩,产细粮近一千万市石(包括晋南在内)。打下了今后进一步恢复与发展生产的巩固基础,但我们绝不能骄傲,必须认识生产尚未全部恢复,距战前的水准还差很远,仍应切实努力,积极响应毛主席“生产长一寸”的号召,把我们的农业生产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以便更有力地支援西北人民解放战争,继续恢复战争与灾荒所遗留下来的若干地区的创伤,并适当的改善人民生活。
  (二)除上述基础外,今年的农业生产还有更好的条件:(甲)由于军事胜利的向前发展,西北解放区绝大部分地区已完全处于安定的适宜生产的环境。(乙)西北解放区的基本区均已完成土改,生产力的束缚已被解除,纠正了左的偏向,使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逐渐提高。(丙)由于各解放区连成一片,使西北解放区的生产从此脱离了小范围孤立的自给环境而能与其他解放区配合的发展。(丁)由于解放区的统一,特别由于西北解放区今年将有更大的发展,就使长期脱离城市和工业的西北农业生产环境,将开始进入与城市工业互相配合发展的环境。(戊)去冬与今春几次的雪雨,也是农业生产很好的自然条件,这些都是今年进行农业生产新的有利条件。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另一方面,若干地区匪祸天灾的创伤,尚未完全恢复,有些地区灾荒尚未完全解除,食粮、籽种还有困难,有些地区由于土改左偏的残余影响未能完全消除及合理负担政策尚未贯彻执行,以至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勤俭朴素的风气尚不很高,此外我们过去对于农业生产的计划性和具体领导是不够的,特别对于组织指导农村生产合作互助工作,做的很差,这都说明我们过去工作中尚有缺点,今后也还有困难,必须十分重视,认真求得改进与克服。
  (三)根据上述情况和条件,提出今年农业生产的任务,以增产粮食为主,一九四九年争取做到全边区增产细粮一百万市石(每亩约增产细粮二市升),同时要注意工业原料棉麻等之发展,特别注意扩大棉田,提高棉花产量。其次对于西北国民经济上占重要地位的畜牧事业及其他与人民有益的农村副业,应尽量保护与发展。增产粮食的基本方针,一般以精耕细作,提高产量为主,以恢复与扩大耕地面积及大量兴修水利为辅,各地区各级党政应根据当地生产能力的条件,拟定适合实际情况的具体增产计划,并继续研究,改良生产技术,特别注意集粪施肥,选择品种,多耕多锄,保持水土,改良农具,防除害虫等重要方面。在改良农作法方面,一切好的范例,必须随时向农民宣传并与当地实际条件结合推广之。
  (四)为实现上述任务,凡土改后基本区的各级党和政府,必须经过各级组织和一切群众团体在所有的农村普遍的发动一个以提高农业生产、比赛劳动致富的群众性的生产运动,所有农村党和政府及党员和干部必须把领导人民发展农业与副业生产为自己最中心和最基本的任务。农村支部、人民代表会、农会都必须成为生产运动的骨干和领导者,广泛深入的进行宣传组织推进这一运动,并注意随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所遇到的某些困难,使农村的党和政府及群众团体在领导生产这个中心环节上和广大群众进一步联系起来,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人都要为实现自己的生产计划,进一步充实支前的物质力量与适当改善生活而斗争。在土地问题尚未解决的新区应在贯彻以反封建为主的发动群众的方针与工作基础上,不违农时领导与组织群众恢复与发展生产。
  (五)为更加确立与巩固基本区广大群众生产发家劳动致富的思想和勤俭持家的风气,并发动与提高其生产积极性,必须贯彻党的有关发展农业生产的各种政策:(甲)确立与巩固土改后农村各阶层的土地财产所有权,允许个人自由处置,如买卖典押转让遗赠,雇工经营,或在特定条件下出租等,并继续完成颁发土地窑房证。提倡并保护私人借贷,利息由双方自由议定。(乙)坚决实行公平合理公私兼顾的负担政策,在土改完成的地区,结合生产,利用农闲,逐级审查,评定当年产量,贯彻按通产比例征收农业税,不论新区老区均应切实改进战勤负担制度和办法,尽量使之公平合理,以刺激农民生产情绪。(丙)继续实行生产奖励政策,对于一切有益于生产的事项如:牲畜之繁殖、水利之兴修、工具之发明、耕作之改良、特种作物之栽植、互助合作事业之发展、移难民之垦殖以及劳动英雄之功绩范例等,均应加以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并在总结已往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劳英运动。(丁)发放可能的与必要的农业贷款,以促进农业生产,但这种贷款必须由银行主持发放,并建立严格的信用制度,使之真正成为达成生产公私两利有借有还,坚决克服过去把贷款变为恩赐救济的慈善事业的观点和作法,各级党在领导今年农业生产中,必须使所有干部明了并向一切群众宣传上述各项政策,并切实遵照执行,以打破农民对生产的某些顾虑。
  (六)由于土改后土地、牲畜、农具的分散及匪祸天灾所造成的农村劳力减少和普遍缺乏耕畜等困难,组织农村的生产合作变工就成为保证完成农业生产任务最迫切最重要的问题,但这正是我们过去领导生产工作中最薄弱的一环,对今后“由个体逐步的向着集体方向发展的农业经济”应有明确认识,必须加强领导,使广大农民在生产劳动方面发展变工互助,同时在供给工具、种籽、原料和运销农产品的方面有条件有步骤的建立供销合作社,真正协助社员生产,以比较廉价的工具和工商品供给农民,又以公道的价格收买和运销农民多余的粮食和原料及副业生产品,好的供销合作社必然对于组织农村生产与消费以及农村经济周转,会起很大作用的。因此一切经济机关,特别是工商厅与各地贸易公司应把指导与扶助合作社的正当发展,当做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应以适当价格,供给合作社以农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销售合作社从农民中收买来的生产品。如果把农村合作事业真正做好,实质上就可以把农村广大群众真正组织起来。尤其在西北形势迅速发展,某些大中城市即将解放,老区公营贸易等机关在一般农村中的据点,可能有某种程度的收缩,转移到若干较大的城镇上来,这种情形之下,农村供销合作事业更属迫切需要。为此必须坚决反对对于组织农村劳动互助与供销合作事业的放任自流不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要注意不再重犯过去组织劳动合作互助中曾经犯过的强迫命令,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等毛病,而是实事求是的,加强现有合作社及农村合作事业的指导,根据自愿结合和等价交换、民主监督等原则,一般以小型的按季节性的分散的形式,组织一切劳力、畜力、合作互助、生产变工,然后在此基础上有条件有步骤的去逐渐提高,特别要注意发动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参加到生产战线上来。
  (七)春耕季节已经到来了,各地党应把去冬以来进行的颁发土地证、整党、评产等工作与今年春耕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并使这些工作围绕着春耕生产的动员组织工作去进行。如果发土地证、整党、评产工作与春耕生产工作在时间上和力量上发生矛盾时,则应前者服从后者。各级党必须根据本指示所提出的基本精神和方针,详加讨论,进一步搞通干部思想,彻底纠正有些干部把生产工作当作“软任务”或认为“生产群众公搞,用不着我们管”等错误思想。遵照毛主席“一切基本解放区当前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要把生产提高一步”的指示,各级党必须拿出充分的时间和力量组织与指导生产事业,很好的吸取过去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深入农村有计划的去进行一切必要的宣传与组织工作,在全西北解放区展开一九四九年的农业增产运动,以配合今年军事政治的发展形势,为基本上解放大西北与促进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伟大目标而斗争。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