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北党省委、省政府关于紧急动员收集粮食的决定


  (民国二十五年五月二十四日)
  目前粮食问题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前面,因为红军回师,部队扩大和工作发展更增粮食的需要,加以陕甘产粮不多,白匪在边区的烧掠更增加粮食的困难。
  为着抗日讨卖国贼的战争胜利,必须保障红军的粮食,因此党和政府紧急动员起来,帮助解决目前的粮食困难即是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保障。列宁在俄国国内战争时说:“为粮食的斗争,就是为社会主义的斗争”,只有顺利的解决目前粮食困难,才能使红军顺利的行动,使革命工作顺利的发展。
  解决目前粮食困难,不是一个次要的或者技术的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因此必须要有广大的群众动员和组织工作。
  进行这个收集粮食的动员口号:就是庆祝红军东征胜利,欢迎红军回师,节省粮食慰劳红军,借给苏维埃,卖给苏维埃。多帮助一粒粮食,就是多增加一份革命力量!浪费一粒公粮,就是革命的罪人。反对浪费粮食,进行节省粮食。
  解决粮食的方法,就是向群众借粮买粮,发动群众送粮慰劳红军,在各机关部队进行节省运动,反对浪费粮食。
  向群众借二千石,买二千五百石粮。在借粮中包括借互济会的存粮,借义仓粮。向群众借粮,在借粮中必须经过群众讨论开会,发动群众的积极性,由群众自愿提出数目。在买粮中也必须经过群众,在乡村中收买,不得在市场上买收。借粮买粮计划在六月底以前完成。
  在节省运动中必须向同志解释清楚,由他们自动的提出,准备在必要时,还可继续节省。
  必须把收集粮食的运动与扩红突击密切联系起来,在扩红突击中来进行收集粮食。各突击队同时必须进行收集粮食的工作,在乡区县各级检查扩红工作中,同时必须检查收集粮食的工作。在收集粮食运动中检查和建立各级粮食部的工作,责成各级粮食部彻底清查现有的粮食,建立确切的核算,同时清查互济会的存粮。
  各级党部和政府接到此决定后,立即讨论动员,并具体执行。
  陕北省委、省苏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