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巩固移民并准备大量移民条件的命令

雷志华 李忠全


  (三)赈灾救济,优待移难民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巩固移民并准备大量移民条件的命令
  (1943年6月24日)
  延属、陇东、关中、三边分区各专员县市长:
  本年春季,关中、延属、陇东、三边各分区,共移进二万以上移难民,其中关中分区占一万二千余,延属分区占八千余。由于各级政府努力执行优待移难民条例,以及老户对移难民的积极帮助,使全部移难民取得了土地,解决了窑洞、耕牛、农具、籽种,食粮等一切要求和困难,得到了创立家业的先决条件,这是很大的成绩。但要巩固难民在边区长久居住不再迁移,就得继续对难民有更进一步的巩固工作。首先是解决目前生活困难,进一步帮助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建立安居乐业的基础。根据本府调查所得,移难民中有部分因为移来边区时一无所有,虽然在政府和老户帮助下已经开荒播种了,但因青黄不接,食粮缺乏,需要借助,或农具不足,需要补充,或纺纱而无棉花、纺车,需要贷款等,如果这些困难不能帮助解决。就会影响移难民的巩固。因此,各级政府,对于所辖区域内之移难民,应按户进行调查,凡有上述困难的,应分别予以解决,领有青苗贷款之县份,应以部分贷款,发放此项移难民,不足之数,宣传老户借助,由政府予以担保,并由移难民酌备利息。至于愿意纺纱而无棉花、纺车者,除由各县合作社予以帮助外,本府已令建设厅以部分棉花发给移难民纺纱,各分区可将需要数量,及发花收纱的办法报告该厅,取得解决。同时吸收提拔移难民中间的可靠的积极分子到乡村政权中去,使他们从参加民主生活,体验边区解放人民的实际,在心目中,建立拥护边区的基础。
  又往年组织移民,多在冬末春初进行,往往因为时间迫近春耕,不能大量移进移出(例如绥德分区本年原定移出五千劳动力,但因时间短促,只移出三千余),并因时间短促,准备不周,不能妥善安置。移民本身,亦因时间短促,不能预先准备充分的生产条件(如找好土地,开秋荒,找好窑洞,准备柴火等),影响生产力量的发挥。为了能够大量吸收移民到各垦区从事开垦,更多扩大明年耕地,增加生产起见,各垦区立即准备于秋冬及明春吸收移民的条件,首先是巩固已经移进的移难民,并经过他们写信或派人到绥德分区或友区去号召(根据今年春季的经验,经过与移民区有关系的干部去号召有很大成绩,今后亦应采取与发挥)。各有荒地之垦区,应调查有荒地多寡,能容纳移民多寡,报告本府,以便有计划的分配移民,并订出安置移民的办法(例如窑洞、熟地、食粮、农具的调剂)事先予以准备,以便随时到达、随时能安置妥当(现佳县已着手向延属分区移民)。
  总之,巩固已经移进之移难民,准备继续大量吸收移难民是目前的重要工作,各级政府,必须切实执行,并将执行办法报告本府为要。
  此令
  主 席 林伯渠
  副 主 席 李鼎铭
  建设厅厅长 高自力
  副 厅 长 霍子乐 高长久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