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加强县区行政领导(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解放日报》社论)

中央档案馆


  边区政府在实行“精兵简政”声中,提出“加强县区行政领导”,号召大家面向区乡,彻底克服“头重脚轻”的现象。这在陕甘宁边区当前的行政工作中间,确是非常确中时宜的主张。
  边区二届参议会,通过了“五一施政纲领”,制定了保障一切抗日人民的人权、财权、政权的各种条例,议决了有关军事、政治、经济、财政、教育、司法的许多案件。所有这些,都代表着全边区二百万人民的一致意愿和要求,是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大成绩。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这毕竟还不过是一个开始。我们好比盖房子,还刚依照图案支搭起了一个构架,好比缝衣服,还刚只依照身材剪裁出了一个大样,而摆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砖一瓦,一针一线的,需要更多时间与精力,需要更多心计和技巧的、长期的、细密的工作,而加强对于县区行政工作的领导,这应该是这一长期的、细密的工作的开始。
  把新民主主义的精神,真正贯彻到与广大人民切肤相关的日常政治生活中去,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民主假使不能够贯彻进与广大人民切肤相关的政治生活中去,那便会只是一个空洞的名词。边区旧社会遗习的浸染,反民主势力的包围,昨天的阶级仇恨的痕印,在在都会使得民主生活的建立遭遇到困难和阻障,而排除这些困难,克服这些阻障,就使得有特别与各县区政府以具体帮助的必要。
  加强对于县区行政的领导,主要就是帮助县区建立三三制的问题,我们以为这应该从这三方面着手:
  首先就是要彻底打破关门主义的错误思想,提高县区干部对于三三制政权的认识。直到今天,我们不敢说一般县区干部同志中间已经没有了这样的人,他们以为三三制政权是共产党在请客,人家是宾,自己是主,或者以为三三制是在故意兜圈子而不是什么革命政权的正轨。我们一定要告诉这些同志说:今天每一个抗日的人民都同样的是国家主人,都同样的要说话、要办事,而国家公事断不许当做一党一派的私事来包办;我们目前要建立的革命政权也就是这样的三三制政权而再没有什么直接便当的近路;我们一定要告诉这些同志们,共产党员之所以可贵就在于他能够倾听群众的呼声,就在于他能够无善不收,不断进步。
  其次,我们就要在县区政府的人员配备上,帮助地方同志,真正不折不扣的实行三三制。同时建立正规的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逐渐纠正农家打场一把抓的工作方式。不下水,永远学不会泅水,不实际把三分之二的党外人士罗致到政府机构中来,也永远不会彻底认识三三制的真实意义,永远学不会三三制政权的运用。
  第三,我们就要大大的提倡一边做,一边学,不断研究,不断进步的精神。三三制的政权机构,是一架新的机器,并不是每一个轮齿都刚刚恰好,每一条轮带都强韧有力的。也许在才转动起来的时候,会发出刺耳的声音,也许因为我们照顾不周,运用不熟,这里或那里的发生了故障。但是我们知道:不学习是不会熟练,而如果要学习就一定会学到熟练的。
  最后,我们愿意提一下帮助县区工作中的另一个问题。陕甘宁边区地方工作同志,绝大部分是从土地改革时代就参加了工作的。他们为革命事业捧献了他们底一切,他们在革命最危难的关头,坚撑了革命的旗帜,这是中国人民优秀的代表,这是中国共产党和边区人民的最宝贵的资本,但是他们许多的因为文化程度太浅,以致在进步上感到吃力,对于接受新的工作任务有时感到信心不足,他们要求跟中国的革命事业一同发展,一同进步,他们应该跟中国革命事业一同发展,一同进步。而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他们发展,帮助他们进步,使他们能胜任愉快的肩负起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来,这便是上级领导机关和每个生活在边区的知识分子的责任!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