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实现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路线而奋斗—(四)边区由苏维埃到民主共和制度(5)

中央档案馆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在民主的普选运动中所提出的民主政府施政纲领*(一九三七年六月二十日)
  为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并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党委根据抗日救国十大政纲特主张在陕甘宁边区进行实施下列主张:
  (一)动员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准备抗日战争。
  (二)实行民主普选制度与议会政治,发扬前在苏维埃下已经实行的各种民主设施。
  (三)加强人民的抗日武装组织的力量,澈底消灭土匪及汉奸的活动。
  (四)保证人民言论集会结社出版等民主自由。
  (五)对于农民业:1.保障农民所已分得的土地,实行耕者有其田。2.兴办水利。3.培植森林。4.发展牧畜业。5.设立模范农场,改良籽种,采用新的耕收方法。6.帮助贫苦农民解决其耕牛农具籽种的困难。
  (六)发展石油食盐煤铁等与国防有关之工业,奖励与国防及文化建设有关之投资。
  (七)保护商业发展合作社运动,推广货物的流通。
  (八)修治道路,使各主要县道能通汽车。
  (九)废除苛捐杂税,采用单一的累进税。
  (十)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改善劳动待遇。
  (十一)实行优待抗日战士家属。
  (十二)预防水旱灾荒,充实义仓,保障民食。
  (十三)实行社会救济(失业,老病,残废,灾民等)。
  (十四)实行国难教育,推广免费义务教育,普遍的设立日校夜校及补习学校,进行消灭文盲运动,改善教职员待遇。
  (十五)帮助蒙回民族实行民族自决。
  (十六)严厉镇压汉奸的活动,澈底消灭扰乱社会治安之土匪。
  (说明)在选举运动中各级党委应根据当地情形与群众的具体要求,依据上述纲领定出本分区本县以至本区本乡的具体施政纲领,如陕北东地区灾情特别严重,应提出救济灾民难民的纲领,如定盐①的盐民生活甚为重要,且商民较多,应针对其生活要求定出改善盐民生活及发展商业的具体纲领,陕甘宁边豫旺、环县的回汉民族杂居地区及北面蒙汉民族杂居地区,须顾及少数民族要求提出适当的施政纲领。各地应办事项,如筑坝凿井,修桥植林,设立学校工厂等等,凡当地群众所迫切需要而又可能兴办的事项应当向群众提出,发动群众讨论,使群众拥护我们的主张并选举我们所提出之候选人来,实行这些主张。
  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
  六月二十日
  *本文按一九三七年七月六月出版的《党的工作》第36期刊印。
  ①定,指定边;盐,指盐池。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