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实现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路线而奋斗—(四)边区由苏维埃到民主共和制度(6)

中央档案馆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关于选举运动的指示信*
  一、今年选举的重要性
  苏维埃中央政府已规定从七月十五日开始,到十一月十五日完成乡到边区议会的选举。这次选举从本身讲是由工农民主转到一般的民主,由宝塔式的选举转到直接选举。政权形式也是由苏维埃转到民主共和的形式。这是很大的改变,需要我们艰苦的深入的宣传与工作,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目前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任务是争取民主,没有民主国内和平不能巩固,没有民主抗战不能很好的实现。而苏区选得好,对全国民主政治,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给那些怀疑民主的以一个民主模范例子。
  因此特区党委决定各级党委在七月份以选举运动当做自己的中心工作,一切工作应该围绕在这个工作的周围,和选举工作取得配合,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在选举运动中做到:(一)全民至少是最大多数参加选举,大大提高群众对自己民主政权的认识;(二)要在选举运动中把群众所信仰的坚决抗日的同志选举到政府中去,来转变各级政府的工作;(三)要在选举运动中安下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
  各级党部必须明白的认清这次民主选举运动是转变我们整个政府工作的中心的一环。
  *本文按一九三七年七月六日出版的《党的工作》第三十六期刊印。
  二、选举的宣传
  为了把特区选举,造成热烈的选举运动,吸收广大的选民到运动中来,首先要对群众〔做〕艰苦深入的宣传解释与教育的工作,这是决定选举运动能否完成任务的一个基本条件。因之特委规定七月份为“选举宣传月”,各级党部应把政权机关群众团体全体动员起来,除过组织系统上的动员与讨论以外应该进行不断的宣传解释工作。只有七月份宣传工作做得充分,才能保证乡的选举完满进行,只有乡的选举〔做〕得完满,才能保证县及边区的选举顺利的进行。如果个别地区宣传工作没能做好,宁可把乡的选举日期进行推迟一下,继续进行宣传动员工作,这是选举工作的中心一环。
  在宣传工作上,首先要在干部中讨论解释,省县区委召集较大的积极分子会议,支部召集党员大会,各级政权机关及群众团体,都要召集会议,进行详细的报告与讨论。这样在干部中党员群众中造成热烈的民主选举热潮,在“全体选民都参加选举去”的口号之下,吸引他们到选举运动中来。在宣传上各省委要充分利用党报来进行选举的宣传,各县委区委应该详细讨论党报上关于选举运动的重要文章,区乡应该组织宣传队,吸收善于进行宣传工作的干部党员群众参加宣传队,分布到农村中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各省剧社应编演关于选举的歌曲剧本,到处表演。此外传单画报标语,各机关团体部队均须制发。宣传的内容,一般的除解释政权,选举条例及选举纲领(另发)外,要注意各县区乡的实际情形,把纲领具体化。比如经济建设,我们有了总的纲领,而在某某乡进行乡代表选举时,乡的支部就应提出:某处荒地要开,某处水利要修,某处煤窑可以开,某些贫困的人要救济……共产党主张做这些事,要群众懂得这次选代表,就是选他们来做这些事,这样的宣传,才实际有效。
  三、选举中的各项工作
  (一)选举委员会。除各方面动员外,办理选举的须有专门机关即选举委员会。为着指挥便利,县议会的选举委员会(选举条例十六条二项)应提前成立,负责指导区乡选举。县选委派得力的人到各区,会同区委区苏派人到各乡,照选举条例第十六条三项及第十七条成立乡代表会的选举委员会。乡选举完成后,接着成立区议会选举委员会。这更要注意的党必须派得力干部到各级选举委员会去。
  (二)登记选民。这是一大工作,不仅是登门造册,而是要向群众进行很好的解释,避免他们的种种误会,并使群众了解民主选举权的宝贵。另一方面趁这登记,把户口调查清楚,要在户口调查登记中,应谨慎的注意可疑的分子。
  (三)选举纲领。现在是普选,除汉奸外,不分阶级,都有选举权。苏区现虽无别的党,但我们已允许别的党派存在。因此我们应以共产党名义,提出选举纲领,提出当地的更具体的纲领,动员党员向群众作最广泛的宣传。说共产党主张这样做,只有共产党能够这样做。号召选民来选举共产党所提出的候选人。这种具体纲领的提出,区乡的,由县委派人去帮助并检查。县的,由省委派人去帮助检查。即随时报告特委。
  (四)候选人名单。选举条例说明由各政党及各职业团体提出候选人名单,怎样提法?比如乡的选举,以村为单位(选举条例二十一条),甲村应提出两个代表,党的支部就在甲村提出两个候选人,乙村应提出三个代表,党的支部就在乙村提出三个候选人。区的选举以乡为单位,甲乡应提出议员四人,区委就在甲乡提出四人候选,乙乡应提出候选议员五人,区委就在乙乡提出五人候选(提出的人也可以多或少)。县特区选举照此类推。这里要注意的是,提的人必须是政治坚定有工作能力特别是在群众中有信仰的(主要是共产党员,非共产党员的革命分子也可以提)。
  第二、各级长官的候选人,尤须注意。各级长官由各级议会选,但我们提的候选人,不只在各级议会里宣传,还要在群众中作广大宣传,取得舆论的拥护,长官候选人的提出切不可马虎。
  乡区候选名单由县委负责检查,县议员的候选名单,省委负责检查。县长候选名单,省委提出得到特委批准。边区议员候选名单,县委提出特委审查决定。
  (五)工作报告。在各级选举运动中,各级苏维埃都向选民做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是总结过去工作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今后的工作和办法。报告方式,乡应召集代表会,县区应召集执委会(或常委)决定报告草案,然后提出在各种会议上讨论(如乡的可先在农民会,青救会,工会支部,妇女代表会……等,区的可在乡代表会及其他团体讨论),然后再在选民大会上提出,接受群众的批评。只有把过去工作检查得澈底以后工作转变才容易。
  (六)提案又叫做指令。除我们党提的纲领外,应发动群众充分的发表意见,或预先写成或在选举会上提出,交把被选人带去议会提出讨论。各级党部应收集这些指令,以便在行政上,加以实现。
  (七)领导选举的方式。普选运动在苏区是新的事情,一定有许多的问题发生,因此各级党委对于选举运动的领导,首先把主要的力量应放在乡的选举中,绝对反对平均主义的方式,应首先从自己附近的乡,尤是模范乡中开始,创造这些模范的例子,收集些新的经验与教训以领导其他区乡。
  四、选举中的政治警觉性
  民族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亲日派托派及其豪绅地主受过苏维埃打击的,必然要在选举中进行阴谋。他的目的是破坏选举或企图当选,混进政权机关来。他的方法,是造谣,利用落后的封建关系,勾结土匪捣乱等。我们应时刻警觉,在群众面前揭破他的阴谋,使他们在群众中孤立起来,但是要注意,在开展斗争中不能轻易采用逮捕的方法,确有行动上犯法的才能加以拘捕,而且逮捕汉奸捣乱分子,应该经过深入解释,得到群众的热烈的拥护。
  照上面说的做去,可以保证达到我们的三种要求,宣传工作准备工作做得好,选民参加选举的必然是很多甚至全数。以后工作的讨论以前工作的检查得好,无疑的工作易于转变。纲领提案,候选等做得好,建设基础就确立了。
  各级党部接到这一指示信,须立即具体的讨论与布置,加强这个工作的领导,建立报告制度。乡区五天向上级报告一次,县省一天向上级报告一次,上级必须随时给下级的以具体指示,七月份以这个工作做检查各级党部工作好坏的主要尺度。
  (注一)选举问题讨论材料:
  省县委:1.怎样在陕甘宁边区建立民主共和制度。
  2.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
  3.选举纲领(各地要具体化)。
  4.特区党委关于选举运动的指示信。
  区委支部:1.选举运动宣传大纲(区委还可参用怎样在陕甘宁边区建立民主共和制度)。
  2.省县委用的2、3、4种材料均适用。
  群众团体:1.选举运动宣传大纲。
  2.政府选举条例。
  3.选举纲领。
  (注二)讨论方法:
  1.选举条例,区应预先集体研究,然后规定较强的同志作报告,来详细的讨论。
  2.其他材料汇合在一块,经过详细的集体研究后,再做报告讨论。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