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全面动员坚持抗战 保卫边区巩固边区—(二)全面动员坚持抗战(9)

中央档案馆


  毛泽东致彭德怀电*(一九三八年四月五日)
  彭:
  依敌现有力量大致不会过河,但为防万一,对下级指示以估计其可能过河,抢占西岸渡点,威胁延安为适宜。除陈①旅在河东箝制外,河西陈先瑞抽往临真镇剿匪(匪七八百,聚黄龙山),故守界河口延水凉水崖圪针滩一长线仅阎红彦、白志文两个团共二千二三百人,力量甚弱。为不使敌从八路军防线突破,受大小蒋及阎、卫②指摘[责],主要依陈旅在河东箝制敌人。陈旅全部担负石、宁、永、吉、乡五县之箝制任务,则不能顾及吕梁山以东,徐③旅既暂不过来。似宜调正太路北之曾支队过来,担负汾西灵石大麦郊段游击,及护送任务。晋西友军均无甚战斗力,不游不击,主要靠八路军保证河防及保护运送。密码,已令孙李办理。
  毛泽东
  五日十六时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电报抄写稿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①指陈伯钧。
  ②大小蒋,指蒋介石,蒋鼎文;阎,指阎锡山;卫,指卫立煌。
  ③徐,指徐海东。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