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全面动员坚持抗战 保卫边区巩固边区—(二)全面动员坚持抗战(10)

中央档案馆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委员会 中华民国陕甘宁边区政府告民众书*(一九三八年三月三日)全边区的同胞们!
  凶恶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军队,已经进攻到我们边区的边境上了。在东面,他已窜到山西的临汾、离石、柳林、中阳、石楼、碛口,正沿同蒲路进扰风陵渡;并已从黄河东岸的碛口军渡开始向我边区炮轰。在北面,日寇军队配合着蒙伪军,正向东胜、河曲前进,企图向神府、榆林、三边方向进攻。我们边区的形势,已经十分的严重与紧张,凶恶残忍,毫无人性的日寇军队,已要攻进我们边区来了。日寇军队进入边区后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一定比其他地方更残酷。因为这里是全国抗日的先进地区,是八路军和全国军队的后方,日寇一定要用更残暴的手段来屠杀边区的人民。
  全边区的同胞们!我们能束手等着敌人来杀戮我们的父母兄弟,奸淫我们的妻子儿女,焚劫我们的房屋财产么?不能,绝对不能,我们要反抗,要誓死反抗。只有从誓死反抗中,能争求一条生路,能将日寇打出去。边区的共产党和边区政府,决心领导边区民众为誓死保卫边区,保卫西北,保卫全中国而奋斗。保卫边区,是每个边区人民应尽的神圣责任,无论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都要竭尽他所能做到的,努力参加各种抗战工作。
  一,全边区人民都应该武装起来,把自少队加强起来,武器配备起来,随调随动,发展广泛的民众游击战争,来配合政府军队抗战,来独立在敌人后方抗战,来坚持边区的抗战,来保卫西北,一直到争取全国抗战的胜利。
  二,我们的战略,不在与敌人争寸土的得失,而在坚持长期的抗战中,去消耗敌人有生力量与物质力量,直到最后完全歼灭敌人。所以全边区人员,应该有组织的配合军队作战,应该实行坚壁清野的办法,在敌人所经之处,掩藏我们粮食财物,破坏敌人前进的道路,破坏渡口,破坏可资敌用的一切东西,务使敌人进无所获,困难立足,以至完全被我包围歼灭。
  三,全边区人民应该努力帮助政府军队组织担架队,运输队,缝纫队,洗衣队,看获〔护〕队,救获〔护〕队,慰劳队,锄奸队及修筑工事,征募战士,收集军需用品,供给军队粮食及盘查,放哨,警戒,侦察,剿匪,锄奸等工作。
  四,应该更加提高全边区人民的政治警觉性,每个村庄,市镇,大家都注意切实执行警戒,盘查工作,使汉奸敌探托匪不能混入活动。
  五,全边区的一切民众团体,如抗敌后援会,工会,青年救国会,妇女联合会,农民会,文化救亡协会…等,都要动员他们所有组织的力量,来保证一切抗战工作之顺利进行。
  全边区的同胞们!我们对于日寇目前想捣毁边区的企图,必须给以坚决的打击。我们要发动广泛的民众游击战争,动员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来帮助政府军队抗战。我们要坚持边区的抗战,一直到全国抗战的胜利。我们坚信边区民众有着高度的民族觉悟,过着长期组织生活,政府与人民打成一片,更具有最丰富的民众游击战争经验,和良好的地理条件;而日寇军队深入边区后,地理不熟,运输困难,给养困难,在复杂的山地战中,他的机械化部队减少作用,所以我们是应该而且能够完成抗战模范区的以上任务的。我们并坚信在巩固全国团结,持久抗战中,一定能将日寇侵略势力逐出中国,实现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口号:
  一,全边区人民紧急动员配合军队参加抗战!
  二,每个边区人民都要努力参加抗战动员工作!
  三,组织民众游击战争来坚持边区抗战!
  四,动员一切力量粉碎日寇进攻边区!
  五,实现坚壁清野破坏敌军前进道路!
  六,誓死保卫边区,保卫西北、保卫全中国!
  一九三八年三月三日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铅印件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