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各界紧急动员进入了战争的岗哨

解放日报


  经过前日呼吁团结反对内战的动员大会,延安各界已纷纷动员起来,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紧工作。中央印刷厂全体职工,已进入紧张的战斗状态。凡工作需要的各有关部门,均自动延长工作时间,有在五小时以上者。为纪念抗战第六周年,与呼吁团结制止内战的宣言、通电、口号标语等千万份宣传品,均能应付急需,连夜加工赶制成的。工友们均以义务劳动,表示对工厂、对边区、对共产党的热爱与对于日本第五纵队的愤恨。一位从太原跑到抗日区根据地来的排字工人,激动而愤恨地说:“假如需要我拿枪去打死那些混蛋的时候,我就立刻到前线去!”另一位十九岁的赵占魁运动者,他四年前,曾参加华北敌后的战斗,他现在对于那些反共投降派的回答是:“现在我们是一个文化宣传的战士,我要更坚定的站在这个岗位上,象在敌后战斗环境中一样紧张地工作。”一位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四川籍老工人说:“如果需要的时候,我将毫不犹豫地拿起枪来,到火线去。”他右脚上内战时带的疮痕,更引起了他的仇恨。这位五十多岁的老战士,为着挽救祖国的危亡,为了保卫边区,为了保卫党,胸中燃烧着义愤的火焰。
  新华社工作的同志们,九日从大会会场归来,虽然已是深夜十二点钟,但是为了要把“七·七”大会呼吁团结、反对内战的通电,很快的传播到全国同胞中去,没有休息,就紧张地工作起来了。三千多字的电文在一个钟点内,就译好并播送到全国各地。他们现在已自动取消了休息日。收报室提出了战斗口号:“放长我们的耳朵,”他们不允许自己漏掉一条新闻和一个字,他们说:“我们是党的耳朵!我们现在的责任更大了。”
  (《解放日报》1943年7月11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