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被服厂致函边区各工厂加紧组训自卫军

解放日报


  “加紧生产、准备战斗!“边区被服厂自十日全厂动员大会以后,全部工作、生活、已转入战时状态。该厂工会由于近二日来,局势紧张。反动派仍妄图进攻边区,当即于百忙工作中抽出吃午饭前半小时,召集紧急动员大会。工会张主任,报告近日反动派仍继续企图进攻边区时,正如火上加油,群众情绪顿时更激昂、纷纷磨拳擦掌,发言者即相继而起。长征过来的老战士,现在成了残废的吴师云同志高声地说:“你们不要看我是残废,从今天起,我不但积极生产流汗,而且准备流血。”拐子赵开林和眼睛有毛病的彭其,都嚷着要立刻派他们到前线去。曾在一一五师×支队担任过机枪班长,而在汾阳光荣负伤的张保金同志说:“这几天,我气得连觉都睡不着,你们想一想,边区是革命的老家,现在这些王八蛋,居然要想捣毁我们的老家,那是不行的,坚决把他们打出去,打到远远的地方去!我腰里虽然带了彩,但是上级分配我到哪儿,我都去。”“炮已经响了,我们怎么办?”在生产上有过消极思想的刘风同志,现在也积极起来,以坚定的语调说:“今后我们要把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扛起枪杆就是兵,搁下枪杆就作工,要誓死保卫我们的工厂,保卫边区!”发言中充满了一致的精神和信心,就是要消灭敢来进攻边区的反动派。最后全体工人通过工会主任所提议的自卫军即日起加紧操练,并向各工厂挑战,号召全地区的兄弟厂,都紧急动员起来。该信原文如下:
  总工会崔主任及全边区工厂的工友们:
  内战危机迫近我们了,我们边区的工人阶级是保卫党、保卫边区的有力队伍,要立刻进入战斗的岗哨。现在我们提议:(一)各兄弟厂迅速组织工厂自卫军,加紧训练,随时准备战斗。(二)以十倍百倍的效率,提高生产的数量和质量。(三)增加义务工一小时,每天工作十一小时,星期日只休息半天。同志们,时机紧急了,我们要立刻行动起来,为了保卫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边区,保卫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保卫我们用自己的血汗建设起来的工厂,加紧战斗,消灭进攻边区的日寇第五纵队——叛卖民族的罪魁。胜利是我们的!
  致战斗的敬礼!
  边区被服厂全体工人
  七月十二日
  (《解放日报》1943年7月14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