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者大会昨日隆重开幕

解放日报


  二百位劳动英雄三万群众热烈参加朱总司令高岗同志林主席等发表演说
  〔本报讯〕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及规模宏大筹备历时三月的边区生产展览会,已于昨日下午二时,在三万人空前欢欣热烈的气氛中同时揭幕。参与大会者,除二百位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之外,有各机关、部队、学校、团体和民众,远从附近三十里以外的乡村,闻讯赶来的农民,亦在千人以上。一月以来,关于这两大盛会的消息,已由各地来延安赶骡马大会的客商、脚户,传遍各分区、各县、各区、各乡。住在杜甫川底三十里以外某村的农民老刘,今天清晨即从该村起身,兴高采烈的来看一看这些庄家汉中的“状员”,参观一下久已传闻的老百姓和“公家人”的生产成绩。老刘叼着旱烟管兴奋的告诉记者:“咱们村里的老汉、婆姨、娃娃,都想到城里看看劳动英雄和展览会,只是路太远,上午起身,踏黑才能回去,婆姨们不行。”老刘的谈话告诉我们群众是用热爱的心情,期待着这两大盛会。十二时半××山下的大会场上即林立着红缨枪,全体到会人员,穿着崭新冬装,精神饱满,步武整齐,进入会场。国旗及红色、蓝色、白色的大旗在耀眼的阳光中随风飘荡。主席台前排列着吴满有、申长林、黄立德、李位、冯云鹏、张振财、刘玉厚、赵占魁、郭凤英、张芝兰、贺保元等劳动英雄生动的肖像,这些肖像闪烁着劳动的光辉,召唤人们向劳动英雄学习。一时,二百余位边区人民的优秀代表,光荣的劳动英雄们,在边府办公厅广场上,欢愉的看完延大宣传队出演的:“向劳动英雄看齐”、“赶骡马大会”、“兄妹开荒”等秧歌后,即追随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高岗同志、贺龙同志、林主席、李副主席的巨大画像后面,在乐队伴送之下,向会场进发。在喧天的锣鼓声中,劳动英雄们被沿途群众不断投以羡慕、赞美的言辞,认为这是自己的光荣。这列队伍尚在离会场半里地时,雷动的掌声就迎接了它。一个个戴着大红花的劳动英雄穿进会场大门时,乐队的锣鼓声更加宏亮,会场被沉浸在无限的欢腾里。劳动英雄就位,由曹立如同志宣布开会,首先通过名誉主席团及主席团名单,计名誉主席团为:毛主席、朱总司令、康生同志、任弼时同志、彭总司令、周恩来同志、高岗同志、林主席、李副主席、续主任范亭;主席团为:李富春、杨清、徐向前、王震、高自立、霍子乐、高长久、周扬、崔田夫、杨芝芳、张汉武、刘建章、申长林、吴满有、赵占魁、黄立德、李位、刘玉厚、郭凤英、张振财、冯云鹏、李连英、张芝兰、贺保元、杨朝臣、张万库、马丕恩、曹力如等同志。
  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同志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中向大会发表演说。他说:象这样盛大的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和生产展览会,在全边区全中国都是空前的。在这样一个战争环境又是比较穷困的地区,人民和军队今年居然能做到丰衣足食,这是边区人民和八路军伟大力量的表现。林主席着重指出:这些成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袖毛主席和中共西北中央局领导者高岗同志领导下获得的。这是在一九三九年毛主席号召生产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林主席简要总结了本年边区生产巨大成绩的数字:今年边区共开荒一百万亩以上,增产细粮十六万石,种棉十五万亩,产盐六十万驮,增加移民劳动力一万个,改造二流子四千五百个,人民均普遍得到丰衣足食,移难民的光景也过好了。当这些辉煌成绩的数字通过扩音器传播至全场时,群众报以继续不断的掌声。林主席即进一步指出边区生产运动的大规模性、群众性,其领导的组织性,及生产方式由分散劳动走向互助劳动方向,及公私兼顾、军民合作等特点,而贯串于这一切特点中的,就是群众生产积极性的发扬,及群众劳动英雄的涌现。林主席继称:旧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是创造新时代的时候,这个新时代的创造者就是今天二百多个劳动英雄,以及成百万的边区革命的人民。林主席于详述今年生产中劳动组织形式、生产竞赛、按户计划、改良农作法,奖励劳动英雄等问题,号召贯彻中共中央十大政策后,即提出明年全边区的生产计划,全场以高度信心谛听林主席宣读的数字:明年增加细粮二十万石,植棉二十万亩,运盐四十万驮,移劳动力一万个,组织劳动力百分之三十。林主席结语号召为提高丰衣足食,普遍做到耕三余一而努力,以更进一步实现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
  林主席讲完后,由建设厅高副厅长,报告两大盛会的筹备经过。继为朱总司令讲话。总司令说:“今年我们找到了发展生产的好方法,明年的生产要搞得更好。这个大会要把明年的生产计划做出来。”讲到这里,总司令提出几点唤起大家注意:第一,不要以为丰衣足食了,就松懈下来,要知道我们生产不单是为了吃穿,而且是为了援助前方、为了抗战建国。第二,要实行节省,朴素勤俭,才能起家。第三,要把发展生产和保卫边区结合起来,我们边区老百姓不但学会生产,而且要学会打敌人,学会安地雷、打手榴弹,个个成为神枪手。第四,要改进饲养牲畜的方法,减少牲畜的死亡率。
  日前由西安抵延之榆林邓总司令被邀请讲话。他略述对于大会的观感,他说能与劳动英雄吴满有、赵占魁等握手,是一件光荣的事。他并称赞延安几年来生产事业的进步,盼望以后有更大的进步。
  贺师长精神焕发地走到台前,他首先指出:“今年生产我们超过了任务许多,以延安这几个系统的机关生产来说,有的超过七八倍,有的超过四五倍,总合起来,生产了二十万万元,这样巨大的财富。不但在边区,前方在战斗中也开展了生产运动,如在晋西北开展了张秋凤运动,如最近某工厂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可是生产任务却增加了三分之一;农业方面过去水地很少,现在却开辟了十几万亩的水地,过去前方没有这些运动,陕甘宁边区提出了,他们就跟着做。”贺师长讲到此处,向大会提出三点意见供大会参考:“一、我们要防旱,我们要发动老百姓仿照南方的水车,多修水地,发展水利。二、要防止牲畜的死亡,多多发动机关部队和民间的兽医,来参加这个工作。三、研究改进挖地、上粪、锄草、选种的方法。”
  高岗同志简短精辟的演说,为全场群众所热烈拥护。(演辞全文见本版辟栏)
  国民党前辈续主任范亭生动有力的演说,引起与会群众很大的兴奋。他以向边区人民产生出来的劳动英雄代表致敬开始他的演说,他接着庄重的说:向劳动英雄代表致敬,比向老师行礼、向家长行礼都要快乐,他们才真正是人民的代表。他兴奋的说:“我五十岁了,第一次才看见这样的事情!”续主任继指出:“边区生产运动的成绩,是由于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他于追述在中山陵前忧国自杀的沉痛事件后,以充满乐观的口吻说:“自从有了共产党,有了毛主席,中国就有办法了,中国就不会亡了。”(全场群众鼓掌欢呼)续主任至此,复提及以前他所听到的对共产党的诬蔑,把共产党人描写成为“三头六臂的怪物”,续主任严正而又幽默地驳斥这种诬蔑,他说:“是的,共产党人是有三头六臂的,三头就是‘枪头’、‘锄头’、和‘笔头’;六臂就是两双手能打仗,两双手能生产,另外两双手能写文章,能学习,能抓汉奸特务分子。这样的三头六臂,对老百姓是好的。”
  大会至此,天色已晚,劳动英雄讲话,延至下次会议。大会最后通过评判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及秘书处负责同志名单,大会即在雄壮的口号声中散会。评判委员会为:贺龙、杨清、刘景范、易秀湘、张令彬、高长久、崔田夫、王震、马定邦等九人。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为:高长久、崔田夫、钟仰高、马定邦等四人。大会秘书处正副秘书长为曹力如、贺仲清。
  (《解放日报》1943年11月27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