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毛主席号召把全部劳动力组织起来

解放日报


  〔本报特讯〕“到延安去见毛主席!”这二百多个劳动英雄长久渴念的愿望,在前天实现了。这个愿望,当刘玉厚率领着代表团离开绥德时,曾是一个告别的口号和旅途上谈话的主题,到延安后,劳动英雄们住在客店里,曾一次再次的询问他们的领队同志,“啥会儿见毛主席?见了毛主席,咱们才能安心讨论呀!”而刘老太婆这样说:“见一次毛主席,才不算枉活一辈子。”现在这个愿望在二十九日的下午实现了。那一天下午,他们成为毛主席和共产党中央高贵的上宾。下午二时,劳动英雄就集队向中央大礼堂进发,越过延河,一阵喧天的民间音乐迎接了他们,一点钟以前就等待着这些英雄们的欢迎的行列,现在以连续不断的口号声、鼓掌声和唱歌声,把他们送进了大礼堂。“向劳动英雄们看齐!”“拥护毛主席!拥护共产党!”在口号声中,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刘少奇、周恩来、康生等同志相继进入会场。全场起立,鼓掌欢呼,显示了劳动人民和其领袖团结友爱的无上光辉。毛主席微笑着与英雄群中的吴满有、刘建章等同志亲密握手,询问他们的生产劳动的情况。会场稍静,李富春同志即宣布开会:“自从毛主席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以后,我们边区的经济面目,已焕然一新。这种经济的发展,是完全靠两百多个劳动英雄领导创造出来的。现在可以开始献旗。”十一面旗帜(包括五个分区及延安直属机关),由吴满有、赵占魁、黄立德、刘玉厚、张振财、冯云鹏、贺保元等庄严举起,立于台前,台上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站在镰刀斧头的红旗下,台下鼓掌声经久不绝。王震同志代表延属分区劳动英雄献词(全文见明日二版),群众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继即为毛主席讲话。毛主席讲话的中心是号召人们把全部群众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毛主席指出:全边区男女老少机关部队学校一切群众都要组织起来,其主要方式就是合作社。部队机关学校实际上也是合作性质。部队又能生产又能打仗,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学会了这一条,就一定可以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老百姓都要组织在变工队合作社运输合作手工业合作里头,成为一支强大的劳动军。这是建筑在个体经济基础上的集体经济,这是抗战胜利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人民解放的必由之路。
  毛主席讲话生动有力,每讲到一个问题,如变工队、合作社、运输队、手工业及怎样克服官僚主义倾向与军阀主义倾向,均插以具体通俗的例子,因此台下劳动英雄们均频频点头,坐在刘玉厚旁边的一个劳动英雄说:“他讲的话咱们全解下,都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嘛!”刘玉厚这样答复他:“毛主席就是咱们老百姓中间出来的!”这是真正的人民的领袖,在人民中间所得到的真实的反映(毛主席讲话全文明日在本报发表)。吴满有代表劳动英雄致词,他说:“听了毛主席的讲话,大家都痛快,毛主席的号召那一样不好呢?札变工队,丰衣足食,讲得真详细,实在好,实在对(大鼓掌),因此咱们也就一条一条的统统相信!回去以后,一定把变工队札工队组织好,今年咱们增加了十六万石细粮,明年要增加三十二万石细粮!(大鼓掌)我们不但要积极生产,而且要把自卫军训练好,学会打手榴弹安地雷,男女老幼一条心,保卫我们的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全边区。”(大鼓掌)吴满有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欢呼,劳动英雄们也互相谈论说:“老吴讲得对着呢!”“要学习吴满有!”至此,大会在劳动英雄们高呼:“把变工队札工队统统组织起来!”“保卫毛主席!保卫边区!”的口号声中结束。中央办公厅于此时还请劳动英雄会餐,席间劳动英雄们畅谈他们对毛主席讲话的感想。田二鸿说:“听了毛主席的讲话,咱明年一定把劳动互助搞得更好,咱村今年打了一百六十七石细粮,比去年增加了五十七石,明年要增加一倍,到一百二十石。”刘玉厚和他坐在一张桌子上,心里想警备区没荒地,没法开荒,但他也不能落在别人后面,他说:“咱们把农作法弄得细细儿家,咱郝家桥明年每垧地要增加五升细粮,今年组织了二十六个变工小组,明年要增加一倍。”申长林一面喝酒一面说:“回去一定要好好组织,不然真对不起毛主席这番心意,你看毛主席对待咱们,比父亲对待儿子还好。”柳林区区长尹登高听了毛主席讲话后,逢人便说:“讲的满是实际问题,变工队合作社哪一条都没空话,从前那些什么‘球’官儿,连变工队解也解不下呢!”从劳动英雄们这些朴质的话语里,可以看出毛主席的讲话,给劳动英雄们带来了更大的生产热情,他们将用实际行动来响应他的号召,通过他们,我们边区在明年的生产运动中,将有更惊人的劳动业绩被我们的人民创造出来。
  (《解放日报》1943年12月1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