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我们的英雄——佟玉新

解放日报

    
  六年来,我们印刷厂(中央印刷厂)是产生过不少劳动英雄的。很多同志的胸前佩带过荣誉的劳动英雄奖章。
  每一次推选我们的劳动英雄的时候,是我们的工人大会开的最紧张和最热烈的时候,真正模范和英雄的选出,是非常慎重而严格的。大家争论着每一个条件,最后才举起自己的手来。一九四二年选举劳动英雄的时候,有一位英雄是在很特殊的情况下被选出来的。这就是佟玉新同志。大家是这样一致的没有争论,举起了自己的手,表示了对他的爱慕和拥护。有人提议把他的劳动事绩报告中央,请给以奖励和发扬。
  我们是一个二百多人的工厂,我们每天需要着七十至八十担的开水和热水。机器部随时需要洗胶的热水,同志们什么时候也要有开水喝。下工后要有热水洗。
  水的供给这个工作,几年来没有做好。两个人在水房日夜轮流工作,一天烧三百斤石炭,仍是不能配合工作的需要,同志们经常提出了不满的意见。就因为这样,去年七月间,总务处派管理员佟玉新同志到水房里去工作。
  他到水房首先把炉灶改造。了解了工作情形后,他感到水房用不了两个人工作。只要自己多做一些工作,可以担任起这全部工作的。他向行政上提了建议,没有得到允许。行政的领导认为一个人是不可能日夜不息工作的。他再三说明了理由,要求试验一个时期才被允许。
  佟玉新同志,象一个战士爱护自己的枪,一个哨兵守护着自己的堡垒的姿态,来对待自己水房的工作。
  水房里没有表,他每天靠着看“三星”和听鸡叫起床。鸡叫头一遍,他起来给大家预备开水和洗脸水。我们做报的同志,四点多种起床,他已经什么都准备好了。
  一直到全厂八点钟的上工时间,这是他工作最忙最紧张的时候。他要看火、添炭,要添水、打水,要替大家灌开水。
  大家做工的时候,他的工作本来可以轻松一点,可是他从来也不会放松过自己。一有空闲,他就修理自己的水房和炉灶。他找头发和粘土合起来修补它。他每天都清洗缸底和锅底。他经常打扫着锅台,保持着水房的清洁。他还时常上到屋顶上“掏”烟囱。把烟囱掏通了,他用笤帚把煤烟灰扫在一起,这就是我们制造油墨的原料。
  除了这些,他还有一个最经常、最耐心的工作完全是自动的,这就是从那些已经烧过的炭渣里,细心的把一些还没有烧尽的炭渣捡出来。他常常高兴的对我们说:“不要看不起这些炭渣,它和好炭一样有用处!”
  他从早上三点钟起来到晚上十点钟才能休息。从来不曾离开过自己的水房,从来不曾有过礼拜天。
  佟玉新同志不只是一天到晚拚命的干就完啦,他是一个觉悟的共产党员,他的最好的品质,就是对于党所分配他的任何工作,他都无限忠实的做了。他对于自己的水房工作,是有着明确的工作计划和目的的。他对人说:“我的任务有两个,一个是配合生产,保证大家有足够的用水,一个就是替公家多多节省。”
  我们水房过去每天要烧三百斤石炭,但从他接收工作以后,每天只烧一百三十斤。节省了一半以上。
  节省的主要原因,是他充分的利用了坏炭和渣炭。佟玉新同志是很懂得石炭的性质和火焰的颜色的。他知道尽烧好炭不一定火的力量就很大。
  我们都很高兴看他烧坏炭的方法。他把很旺的火叫做“硬火”,把坏炭掺一半好炭,盖在“硬火”上面。细心的只盖上薄薄的一层。这样,一会儿就冒出蓝色的火苗来。老佟告诉我们,这种火苗是非常有力的。他使这种火苗经常顶在锅底上。就是这样他烧着炭渣和炭末,每天节省着一百七十斤石炭。
  在保证大家有足够的水用这一点上,他接了工作后就使每一个人都满意了。
  天不明前他就预先烧开了两大锅开水。烧开了他不一下子都打出来。打出一些,接着添上一些冷水,就会很快又开起来,这样就供得上大批开水。
  为了避免浪费和紊乱,他还想了另外一个办法。他不让大家一起拥进水房打水。他在墙壁上挖了一个窗门,谁要什么水都由他打出来。这样,他可以随时干涉一些浪费现象。
  这些好象都是一些平常的事情。是的,他确实是很平常的。可是我们的英雄的特点也就在这里。他在工作中所想的办法,是真正克己奉公和不倦的劳动。比如说,减少了一个劳动力,这就是说他自己担负了两个人的劳动。每天节省一倍以上的炭,这是他一天到晚辛勤劳动的结果。至于改变烧水方法和替别人打水,更是具体的改进工作的办法。
  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二月,八个月期间中,他给全厂节省了四万多斤石炭和一个劳动力。而他给予工作的好处,那更是没有办法估计的。只就他节省了一个人力和四万多斤石炭来说,按最低市价计算也要在五万元左右。
  佟玉新同志今年才三十岁,可是辛苦的劳动生涯,已经使他显得有些苍老,他那种从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工作态度,感动了每一个同志。只要和老佟接近过几次的人,都知道他虽然那样一天到晚辛苦的工作着,而他自己是从来都不曾说过一句辛苦的。每一次当同志们提到他工作辛苦的时候,他都会对你说:“这算什么呢?比起前方来,我们还差的远着呢。”接着他就会用着恳切的东北口音给你讲很多动人的话:“我在前方待了几年,我知道那才真辛苦。我认为在后方工作的人,是不应该忘记在前方拚命的同志们的。”
  “鬼子毁坏了我的家,把我拉出来当了壮丁,我以为什么都完啦。可是正当要死的时候,八路军救了我的命。我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我找到第二个家。我把共产党当作自己的家,党分配给我什么工作,我都要把它当作自己的事情干。浪费一点我的心就疼的慌。如果要想偷一点懒我就感到对不住良心。”
  三月四号,党中央以隆重的典礼奖励了六十几位英雄,老佟是受奖的一个。党中央以两千元钱作为慰劳。这奖励代表着党的意志。这些英雄就是共产主义事业中具体的模范。这是一件最光荣的事情。
  一九四三年三月十六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