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高长久在群英大会上作关于工业组的典型综合报告

解放日报


  〔本报讯〕高长久同志在群英大会上关于工业组的典型综合报告,说明:技术与劳动热情的结合,使近年来边区工业有了新的进步。
  在军事工业生产方面,工艺实习厂翻砂股副股长赵占魁配合股长蒋应川领导全股同志,克服了没有镍钢皮的困难,改用麻钱提锌制造子弹皮,由原来只能提到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经过研究后,达到百分之十八。化铁由过去一斤焦炭最高化铁三点八斤,经过研究后,达到一斤焦炭化铁五斤。提炼灰生铁,由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百。耐火器材可耐温到一千八百度,赶上了中国有名的安阳耐火器材。这个翻砂股内部从前是不够团结的,自去年年底赵占魁参加该股工作,和每个工人个别谈话,了解情况,组织民主讨论,正副股长都虚心听取众人意见,并能关心工人生活;因之团结增进,技术进步很快。
  在此期间,模范工程师沈鸿,又有许多新创造,他设计成全部造炮弹的机器,不断改进炮弹式样。他又设计了简易翻砂机与改进化铁炉。新的翻砂机比之过去用手工的效率提高五倍,而且质量也有改进。新的化铁炉,能使没坏的灰铁不易变质,又节省了时间和燃料。沈工程师实行技术与群众结合的原则,如和部队老炮手研究炮弹式样,采用青工徐品生的建议,制成打磅炮弹的水压机,和赵占魁、蒋应川研究如何提高化铁技术。
  同时模范工程师钱志道试制氯酸钾成功,不仅解决了军火上的大问题,同时使火柴制造也得到了重要原料。在短期间内,钱工程师还制成磷青铜、锌及炼焦油等各种重要化学物品。高长久同志特别赞扬沈、钱二工程师忠于业务、艰苦耐劳的作风。他们为着解决工业上的许多问题,废寝忘食,日夜钻研,有时守着机器,满身满脸沾染灰尘和油污。由于工人英雄赵占魁等和沈、钱模范工程师的影响和领导,军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工艺厂四十天完成两个月的计划——装备成一个炮弹厂,技术的互助和学习成为热潮,十个月内,材料和义务工的节省,就在两千万元以上。
  此外,如×局动力间的技术指导员胡华钦,在边区通讯器材困难的条件下,利用汽车头,拼凑零件,制造引擎,使联络广大解放区的若干电台,得到充分的动力供给。延长煤油厂长陈振夏,研究提高打井效能,增加煤油产量,改进洋烛质量。郝希英领导制造掷弹筒、子弹,并提高其效率。关中铁厂张仁寿改进技术,半年中提高产量一倍半。
  高长久同志继说明轻工业生产的进度。首先是布的质量有了显著的改进,消灭了“孝布”,并能用不好的纱织成好布。现在难民工厂的甲字布,每寸都在五十纬以上,乙等布每寸都在四十七八纬以上,超过工代会时政府所定的质量标准。由该厂工务科长袁光华所领导的改进质量工作,生产本身,实行了严格的选纱、加捻和合股,注意去掉老婆疙瘩,改进浆纱、整修机子、发展技术互助等。袁光华工作方法,是亲自动手,以身作则。如为改进浆纱,他自己先浆了二十多天;当织不出好布时,他就织给大家看,并推动技术较高的工人崔锡忠先织出标准布,以打破工人中间的疑难;机子不好用时他给修理;对技术较差的工人亲手帮助。其次他还想了一些办法:进行布的质量展览,组织技术研究讨论,各过程进行详细的质量检查和登记,发动质量竞赛,对质量好的奖励,坏的批评,随时纠正工友中的自满现象。
  此时高长久同志又提出纺织业中合作民营方面的一个典型,这就是张瑞昌同志领导的安塞“枣湾纺织工厂”。该厂于三九年春成立时,股金是摊派的,工人是动员的,群众不拥护,工人不安心,加之没有技术工人,没有管理工厂的经验,因之业务无法发展。自四一年张瑞昌到该厂工作,就强调民办方针,实行自由入股、实物入股,自由退股,帮助本县小型纺织厂及民办社的发展。对厂内,调整干部,吸收工人意见,强调技术,注意由小而大的逐渐发展。后半年就开始赚钱,群众于每元股金分得四十元红利后,就踊跃入股。该厂出产的布,质量合乎标准,畅销安塞境内,大受群众欢迎。同时张瑞昌能根据环境需要,实行纺织机下乡与坚持发展妇纺方针。现在已由枣湾工厂帮助成立了六个小型纺织厂,还有三、六、七区三个厂正在筹备中。为着发展妇纺,张瑞昌先调两个纺得好的妇女来纺,给以奖励,影响大家。现在由该厂直接发花的纺妇有六七百人。张瑞昌替安塞老百姓打算:一年辛苦收下的粮食,穿衣即花去三分之一。今年枣湾厂和各小型工厂可织布七万二千丈,能使该区布匹做到半自给,明年就能做到全自给。
  高长久同志提出:为什么许多县份合作民营的纺织工厂垮台,而枣湾工厂能够发展呢?这就是张瑞昌能坚持民办方针,工厂由小而大,脚踏实地,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并能提高技术、发展妇纺。而那些垮台的工厂,不管具体条件,把摊派来的资金都砌了房子、制了机子,结果就因为没有技术工人、没有原料、没有流动资金宣告垮台了。
  此外,高长久同志特别提出,由三边专署赵云驶科长所组织的长城工联,他认为这是小手工业联合发展的一种形式。
  高长久同志继称:在被服业中,现在已消灭了“礼拜鞋”和“伸腿破”的制服,交通厂在正副厂长及劳动英雄李秉福等的努力下,鞋底针码由过去最多每只二百余码,增加至三百五六十码。被服厂做到了改进式样和密针细缝。被服厂女英雄李凤莲,能帮助与团结工友。该厂曾经有两个女工讽刺她,但她仍和气待人,当嫉忌她的一个女工病在医院时,她买了东西亲自去慰问,并发动别人慰问,这样,消除了这个女工对她的成见。
  边区造纸业,过去只限于制造马兰纸和麻纸两类,以致常因原料困难,产量不多。去年振华总厂劳动英雄杨双庆开始利用麦秸造纸,振华分厂利用稻草及关中等地利用棉秸、树皮、包谷皮作为造纸原料。这对增产纸张,会有不小帮助。
  印刷业方面,铅印做到排字减少错误,印刷油色比较均匀,装订整齐,石印板纹清楚。火柴业,做到了药头增大、根根能用,比较耐潮。边区纸烟已能自给,质量也有了改进。
  今年盐产,虽因自然条件限制,数量上未完成计划,但由于盐工的努力,盐的质量提高了,打盐英雄索冒和高仲和都保证产了上盐。炭的生产,关中、子长都有发展,延安安家沟出产最适于军工上炼焦油的炭。
  接着,高长久同志列举轻工业方面的技术创造,计有难民工厂朱次复,改造轧花机和制造脚踏弹花机,边纺厂管保林制造络经机和倒纱机大轴测量器,交通厂陶悉根的合股机、印厂曹国兴的切书机、部队张胜昌的机枪子弹带、火柴厂的卸杆机,子洲农民张忠信的改村纺织机,都是技术创造。
  (《解放日报》一九四五年一月八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