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解放区工联二次筹备会议决定派代表参加世界职工大会确定解放区职工大会代表名额

解放日报


  〔本报讯〕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委会,于本月二十日在杨家岭举行第二次筹备会议,讨论并决定下列四顶事宜:(一)确定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原则:总数为一百名,各解放区名额之比例按其具体条件决定之,现暂定陕甘宁边区为二十名,华中十七名,晋察冀边区十五名,晋冀鲁豫边区十八名,山东十三名,晋绥边区十二名,华南五名。代表须具下述四个条件中之一:第一,产业,手工业,农业工人(雇工)中的劳动英雄;第二,各级工会负责人,并在工人中有威信者;第三,工厂职员模范工作者;第四,工人武装中的战斗英雄。至于选举办法,由各解放区按具体情况及民主原则自行决定。(二)初步商定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准备工作:立即收集材料,准备总结抗战八年来职工运动的经验,制定解放区职工运动的纲领及职工联合会章程。(三)推定董必武,陈郁,邓发,章汉夫四同志代表解放区职工出席巴黎世界职工大会。(四)通过致世界职工大会筹委会及中国劳动协会电。
  致职工大会筹备会电
  巴黎世界职工代表大会筹备会:
  今年二月六日,在伦敦召开之世界职工大会,曾蒙允许中国解放区八十万职工派遣自己的代表出席大会,远道闻之,至为兴奋,但不幸国民党政府外交部及社会部竟不理贵会之邀请,拒绝发给出国代表护照,致本会代表不能前往出席,实深遗憾。现中国解放区八十万职工正在筹备成立自己的职工联合会,以便加强和统一中国各解放区抗日民主的职工运动。我们欣闻贵会将于今年九月在巴黎召开世界职工大会,我们衷心地拥护此种国际团结的大会,并决定派遣自己的代表董必武,陈郁、邓发,章汉夫四人前往参加。如蒙赞同,请直电复。董必武,章汉夫两人将由美国转往巴黎前来接洽□至请接待为盼,谨致兄弟的敬礼!
  中国解放区职工
  联合会筹备会
  主任邓发
  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二日于延安
  (《解放日报》1946年6月25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