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子洲县盐炭工会一年半来的几项活动


  子洲县盐炭工人在大革命时期曾组织过自己的工会,大革命失败后,工会被反动势力所破坏。一九四〇年,民主政权建立,工会又重新组织,按生产单位成立分会,统一由马蹄沟盐炭工会领导。现有炭工分会十八个,会员六百二十八人,盐工分会八个,会员五百四十一个。现介绍该工会一九四四年以来的几项活动如下:
  一、组织生产运动,提高生产效能。
  一九四四年初,工会依地区和生产单位,召开了全体工人生产动员大会,由民主选举成立生产委员会负责领导与检查生产。各工人小组选举生产积极、技术较好的工友,担任生产小组长,负责经常检查生产,领导研究改进技术。有些组生产上比过去有显著进步。如盐工×盛武领导的小组共十四人,由于技术进步,每三石盐中可多熬出四斗。王恩有领导的小组(七人),利用泊畔共同生产,多熬盐二石八斗,这都是前所未有的事。但有个别小组长,本人生产是提高了,而推动指导别人,则进行的不够。炭工方面,烟洞沟炭窑,每月下窑次数由从前的十八次,增至二十二次。其他各窑也增到十八次,比过去提高了三四次,产量上都提高了。
  各小组又组织变工,有三种形式:一、打在一起共同生产;二、刮土一起,大家互助一齐收土;三、抽出劳动力务农或作其他生产。第一、第三两种形式,实行了不久,领导上没有积极设法具体帮助解决问题,后来大部分变成“形式”的了,第二种变工法,现在仍实行着。
  关于生产工具的管理,在从前因为有些盐炭主对修理工具不负责任,时常发生阻碍生产之纠纷。〔一九〕四四年工人在与盐炭主商讨之下,都选出了管理工具的人,负修理工具之责,并谈定修理费用。如盐炭主当时无钱支付,则在其应分得之产品出售价格中支付。这样在生产进行中减少了障碍。
  由于以上这些办法,〔一九〕四四年全年产盐一万一千二百零五石,产炭四千九百万余斤,比〔一九〕四二年(〔一九〕四三年盐产因受雨水损失产量较少,不宜对比)增产盐六百余石,增产炭四百余万斤。
  一九四五年工会订出了生产计划,又帮助部分工人订了个人计划,有的盐井上又组织了变工。今年盐产比较丰收,工人生产也积极,上半年四个月中,据统计已产盐一万零四十四石七斗。姜生枝盐井工人十四人,去年全年产盐工百九十石一升,今年四个月已产盐二百二十石二斗四升,已相当去年全年产量的四分之三。
  二、调节劳资关系。
  工会召开生产动员会和讨论工具管理等问题的时候,都邀请盐炭主参加。一九四五年初,工会又以分会为单位,邀请盐主与工人开座谈会。在会谈中的主要问题,有的盐主提出个别工人不好好生产,要求调换;工人提出有些盐主对工具仍不愿好好修理,妨碍生产不能提高。座谈中共同约定工人应积极生产,盐主必须注意修理工具。盐主对工人和工会的意见,可随时提出,大家团结努力增产。座谈会后,个别不好好生产的工人,安心积极的生产了;也提高了盐主扩大生产的积极性,今年已新打盐井十五个(原来共有盐井一百二十一个)。
  但近来有些盐主进行活动,要收回盐井,自己□种,要收回河滩地,也有的盐主活动将四六分子(盐主四、工人六)改为对半分子,并以不给工人卖炭相威胁。这些不应有的损害工人利益妨碍生产的活动,工会正研究调解中。
  三、组织节约储蓄,反对浪费和防灾备荒运动。
  盐炭工人由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浪费现象相当严重。有不少的工人,银钱到手马上花掉,遇到困难无法解决。如盐工李茂生全年生产盐十三石二斗,可换小米九石九斗六升,家里仅两口人,全年吃用有四石就够多了,其余完全浪费了,到征粮时,二斗公粮都交不出。张福祥全年生产能得小米八石,不够他浪费,有时还把他婆姨织的布卖了用掉。工会在一九四四年初,提出反对浪费,发动集存劳动互助金,以分会为单位,每月由工人集钱购粮储蓄,粮食仍归自己所有,工人遇有困难,借用粮食不出利息,工人借用出利息,年景不好,可收回解决困难,盐工二分会去年共存米二石二斗至今年夏季已成了四斗四升,今年又改名“义仓”性质,仍与去年同。
  对工人中之特别浪费和有不良嗜好的(约十分之一)则用会议批评及个别教育进行改造。有好多人(约二分之一)已有显著成效,如炭工英雄蔡自举对马生财的帮助,使马生财戒绝嗜好成为劳俭的工人。
  一九四五年的防灾备荒运动,工会提出了加紧生产厉行节约。工人中展开讨论,工人并提出节约公约,互相监视。工会并帮助一些工人订出了个人生产节约计划。工人自动集义仓粮,如盐工一分会集盐四石一斗,二分会集米四石四升,三分会集盐五石二斗,四分会集盐八石一斗,五分会集盐九石二斗,六分会集黑豆二斗,糠二斗,盐二石六升。炭工因居住比较分散,都在本村联合农民共同集存。
  工人家庭则注意粮食节省,发动妇女小孩拔野菜,工人安辛民有了干苦菜一石多,并宣传别人挖苦菜种棠,晒干存下备荒。
  对浪费和有嗜好的工人,更加注意改造。工人姜生高在组织备荒前,除爱吃零吃外,每天喝酒四两,在提出备荒后第一个月(古历四月)喝了二斤酒,在五月里已有多半月不喝酒了,还挖晒了十斤干苦菜。
  虽进行了这些工作,但工人中还有一些浪费和有不良嗜好的,这仍是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进行工人教育。
  对工人教育,除了在会议上进行提高政治认识的教育和有时读报讲时事外,也进行了一些教识字的工作。盐炭工人中文盲占绝大多数,如十里盐湾四百五十二名盐工中,有初小程度的五十七人,念过冬书的二十一人,稍识字的十三人,师范生三人。在炭工中文化更加落后,如烟洞沟炭窑工人四十一人,仅有能看群众报、抗战报的二人,稍识字不能用的一人。还有一个窑工人中连一个识字的也没有。在〔一九〕四四年秋季工会特别提出了加强工人的识字工作,八月间组织工人识字组,工会直接组织了七个组,完小组织了三个组,三皇初小组织了一部分,学校组织的仅教了一两次,工人不愿学,教的也没多想办法,便垮台了。工会组织的七个组,比较好的也仅有两个组,是民乐井十九人,一个是幸福井十四人,进行的经常,也有些成绩,如工人王文尚、姜发祖,学习三个月中,都学会了记盐帐,每人识会写会三百多个字,他们都自己订了识字本,很用心学,又每天去教,所以进步比较快。
  工会和小学校又在马蹄沟街上组织了一个俱乐部,徐家沟炭窑工人还做了一块黑板,但都没有进行多少工作,没有什么成绩。
  总之在文化教育方面,成绩是不大的,这主要由于对这一工作没有很好研究,工会虽抓紧一点,搞出了一些成绩,经验也没有宣传推广。今后消灭工人文盲,仍是一个艰巨的工作。
  (原件无时间,估计为1945年7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