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35、三五九旅南泥湾军垦屯田

雷云峰 张宏志


  (1941年3月)
  1939年8月7日,中共中央致电八路军和一二〇师,指出:为了粉碎国民党的反共阴谋,巩固陕甘宁边区和加强河防,以应付突然事变,我军戒备兵力应有所调动。命令王震率领三五九旅主力由晋西恒山地区开回边区绥德驻防。1940年2月10日,中央军委发出《关于部队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各部队领导机关必须努力领导部队的生产运动,前线部队应依照不同环境、不同部门、不同劳动条件确定生产方向和方法。1941年5月,中央军委关于边区部队生产工作问题又发出指示:“必须将自给自足的口号与抗战建国建设新民主主义经济基础的任务连接起来,使生产工作能够遵循着党的财政经济政策来进行。”要求边区各部队实行兵工政策,确定生产基地,为了保证日用品的供给,各部队在农业生产的基础上,还可从事造纸、运输以及商业活动。中央军委的指示为三五九旅的生产运动指出了方向。规定了目标任务。
  三五九旅南泥湾军垦屯田,是在朱德总司令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展开的。1940年4月,中央书记处致电朱总司令,请于会见卫立煌后返回延安。5月下旬,朱德总司令由前线回到延安。1941年春,朱德亲自赴南泥湾察看,决定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屯田。因为,南泥湾是保卫延安的南大门,军事上地位重要,在这里屯田对备战有利;南泥湾土质肥沃,有充足的水源,适宜于农作,是实行屯田的理想地方。三五九旅由王震旅长率领,于1941年3月开赴南泥湾。5月,朱德再次视察南泥湾开荒部队,指示部队要做群众的模范,把大生产运动搞起来。敌人来了就去打仗,敌人不来就搞生产,用自己的双手做到生产自给,丰衣足食。
  然而,部队由前线转来后,困难重重,上级供给每团1—2万元的屯田费,连部队吃住也难以解决。三五九旅的指战员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口号是“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部队从旅长王震到每一个战士、勤务员、炊事员,无一例外地编入生产小组,规定生产任务,开展生产竞赛,开荒备耕,修建房舍,渡过了困难的第一年。第一年开荒1.1万亩,第二年又开荒2.6万亩,做到了粮食自给三个月,蔬菜自给全年。一排排新的窑洞、房舍建立起来,使南泥湾改变了荒芜的面貌。到1943年,三五九旅已种地10万亩,这年达到了粮食自给,而且向政府交了公粮,减轻了人民负担,密切了军民关系,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标。三五九旅除了搞农业生产外,还发展工副业和交通运输业,部队开办了大光纺织厂、大光肥皂厂,建立了一支有600多头驮骡的运输队,在绥德、三边、延安之间沿途设立了十多个骡马店,以及开设商店调剂余缺等。1942年下半年,朱德约徐特立、吴玉章、谢觉哉、续范亭四老视察南泥湾,曾作《游南泥湾》诗一首:
  “去年初到此,遍地皆荒草。夜无宿营地,破窑亦难找。
  今辟市场,洞房满山腰。平川种嘉禾,水田栽新稻。
  屯田仅告成,战士粗温饱。农场牛羊肥,马兰造纸俏。
  熏然拂面来,有似江南好。”
  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江南,”涌现了许多英雄模范,受到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党中央的嘉奖。1942年12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号召边区军民积极实行南泥湾政策。社论指出:朱总司令回延安后,竭力提倡军队进行工业、农业、运输业各方面的生产工作,以丰富的劳动力,投入有用的活动,密切军民关系,以减轻人民负担,改善部队生活,帮助边区建设。为了实行这一主张,他提出了屯田政策,亲自组织南泥湾垦区的开辟工作,于是南泥湾政策成了屯田政策的“代名词”,而这个嘉名永远同朱总司令的名字联在一起。12月14日,西北局高干会表扬奖励了领导大生产运动有功绩的包括王震旅长在内的22名领导干部和三五九旅等3个集体。毛泽东亲笔题词称三五九旅是“发展经济的前锋”,称王震“有创造精神”。1943年12月16日,朱德在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肯定了三五九旅参加生产的意义。他说:军队是武装的工农,可是很久以来,这些工农参加军队后就不从事生产了。我们的八路军打破了这个传统。八路军是工农自已的队伍,他们过去是工农,到军队后还是工农,他们的指挥员和战士一样参加生产,这是惊人的创造。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