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39、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

雷云峰 张宏志


  (1941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是在原边区党委和边区中央局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根据党的苏区代表会议精神,1937年5月15日,在延安召开了陕甘宁边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边区党委正式成立。郭洪涛为书记(后为高岗),组织部长王达成,宣传部长吴亮平,统战部长王涛,秘书长高克林。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1940年9月11日批准将陕甘宁边区党委改为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书记高岗,副书记谢觉哉,组织部长陈正人,宣传部长李卓然,社会部长张邦英,秘书长任作民,调查研究局局长贾拓夫。
  1941年5月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成立西北局的通知》。《通知》说:“为着统一整个西北工作的领导,特将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西北中央局,以高岗、王世泰、张邦英、林伯渠、陈正人、肖劲光等7同志为委员,贾拓夫、李卓然2同志为候补委员,高岗同志为书记。”中共西北中央局的成立,加强了党对西北地区(包括陕甘宁边区)各方面工作的一元化领导。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