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三八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1日 延安举行“延安工人制造品竞赛展览会”,展出了多种民用和军用产品。((19)P611)
  1月6日 陕甘宁边区党委就组织边区市审干委员会发出通知。王达成、张邦英、曹力如、周兴、谭希林、刘成荣、马明方、高朗山、史秀芸等为审干委员会委员,王达成为主任。((25))
  1月1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加紧整理边区合作社,加强对合作社的领导。((19)P611)
  1月21日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西北》周刊在西安创刊。李初梨任主编。((24)P99)
  1月29日 为了推动抗日工作,陕甘宁边区各界抗敌后援会在延安举行成立大会,毛齐华、高朗山、高敏珍三人为大会主席团。大会推举毛齐华、马豫章、任耀国、成仿吾、高朗山、史秀芸、艾思奇、沙可夫、谭政等二十一人为执委,吕骥、朱光二人为候补执委,一致通过并公布了后援会章程及宣言。(②1938.2.5)
  二 月
  2月1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机关刊物《团结》在延安创刊,先为半月刊,后改为月刊。((24)P99)
  同 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整顿地方武装的决定。((25))
  2月10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为纪念“二七惨案”十五周年发表宣言。(②1928.2.10)
  2月11日 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发表演说,指出:只要全中国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向着抗日的同一个目标团结起来,中国一定能够战胜侵略者,新中国的创建是必然的。(②1938.2.20)
  2月16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扩大铲除托匪汉奸运动的决定》,指出要广泛宣传托匪张慕陶的卖国罪行(张慕陶,原名张金印,陕西旬邑县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在六届四中全会上被开除党籍,西安事变前投靠阎锡山。西安事变期间,极力煽动杀蒋,挑动内战,攻击中国共产党抗日方针,破坏国共和平谈判。曾与周恩来辩论,当面受到周恩来的训斥),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二月二十日,延安各界举行“反托匪张慕陶大会”,五千多人参加大会(张慕陶二月四日在临汾被捕)。《新中华报》同时公布张慕陶罪状。(②1938.2.20)
  2月23日 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在西安无理解散文协会,编辑人协会、教联、民先等十三个救亡团体。二十七日,《西北》周刊发表社论表示抗议。((24)P99)
  2月27日—3月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抗战形势与战略问题。会上,王明作了《目前抗战形势与如何继续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报告,会后以《三月政治局会议的总结》为题公开发表。((32)(上)P923)
  2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抗敌后援会召开第一次执委会会议,推举艾思奇等十一人为常务执委,李凡夫、张光远为候补常务执委。决定毛齐华为主任,马豫章为副主任,沙可夫为秘书长,宣传部长艾思奇,组织与农民部长崔田夫,职工部长管瑞才,青年部长高朗山,妇女部长史秀芸,武装动员部长谭希林,锄奸部长周兴,商民部长周子和。(②1938.2.20)
  三 月
  3月3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政府联合发布《告民众书》,号召全边区人民武装起来,开展游击战争,保卫西北,保卫边区。(②1938.3.5)
  3月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会议作出决定,将边区合作总社划归边区银行领导,由银行设立一营业部门管理合作社务。此后不久,合作总社并入光华商店。((19)P611)
  3月8日 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在延安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毛泽东到会讲了话,指出:妇女在抗战中担负了重大的责任,必须把妇女广泛组织起来,必须有大批的妇女干部领导妇女工作。史秀芸致开幕词,边区党委书记郭洪涛讲了话。(②1938.3.10)
  3月1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为了统一指挥和设计,决定在边区政府下设立军事工业局,管理兵工厂、陕甘宁边区机器厂、石油厂及修理厂。委任滕代远为局长,王铮、李强为副局长。((19)P611)
  3月12日 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三周年暨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到会群众万余人。林伯渠主祭,毛泽东、张闻天、张国焘、成仿吾、肖劲光、毛齐华、郭洪涛、高朗山、史秀芸、国民党西安行营代表等为陪祭。林伯渠致悼词,毛泽东发表演说,指出孙中山的伟大“在于他的三民主义的纲领,统一战线的政策,艰苦奋斗的精神”,号召全国同胞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②1938.3.15)
  3月13日 日寇进攻我河防阵地,发生“神府战斗”。留守兵团根据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指示下达抗战总动员及备战命令,成立两延(延川、延长)河防司令部及神、府河防司令部,动员边区人民及自卫军进行保卫河防的战斗。((16)P301;(26)P127)
  3月1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决议指出:“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与民族革命的新高潮,由于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与党的影响与威信的扩大与提高,大批的革命分子要求入党,这给了我们发展党以有利的条件。”决议指出:目前党的组织力量,还远落在党的政治影响之后,甚至许多重要地区尚无党的组织,或非常狭小。中央决定:要打破党内在发展党员中的关门主义倾向,打破在统一战线中忽视党的发展的倾向,大胆地向着积极的工人、雇农、城市与乡村中革命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坚决勇敢的下级官兵开门,把发展党的注意力放在吸收抗战中新的积极分子与扩大党的无产阶级基础之上。((32)(下)P105)
  3月27日 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公审汉奸吉思恭,依据汉奸紧急治罪法,判处其死刑。(②1938.3.30)
  四 月
  4月1日 陕甘宁边区抗敌电影社在延安成立。高朗山、沙可夫、曹菊如、王若飞等七人组成筹备委员会,高朗山为主任,赵品山为副主任,艾丁为秘书长,徐小冰为技术部长,康生为政治顾问。(②1938.4.1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贸易局与光华书店合并,成立光华商店,归边区银行领导。((19)P612)
  4月2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党报问题给地方党委的指示》。指示说,党报是反映党的一切政策的工具。各地方党部今后应把党的负责同志在党报或党刊上发表的重要论文和文章当作是党的工作方针来研究。各地党部要尽一切努力帮助党报改进工作,以加强党报与群众的联系。((32)(下)P782)
  4月10日 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院长毛泽东(兼),后为吴玉章,副院长周扬、沙可夫、赵毅敏,秘书长鲁克多,政治处主任徐以新。((12)P329)
  4月11日 陕甘宁边区国防教育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陈立夫、宋庆龄、蔡元培、陶行知、邵力子、毛泽东、张闻天、郭洪涛等人为名誉主席团,成仿吾、刘亚楼、杨松、沙可夫、吕骥、周扬、艾思奇等为主席团。柯仲平主持会议,毛泽东、张闻天等讲了话。(②1938.4.15)
  4月12日 西北青年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陕西、山西、甘肃、宁夏、东北、河北青年代表三百余人参加会议。冯文彬致词,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博古、林伯渠等到会讲话。毛泽东讲话阐述了我党策略与口号的变化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意义。大会通过《全国青年救国纲领》草案及章程,选举冯文彬、白治民、高朗山、刘秀梅、王庆煦、徐克仁、李瑞山、胡耀邦、刘西元为西北青年救国会常务委员。(②1938.4.13)
  4月17日—23日 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工人代表大会。到会代表及来宾五百余人,武汉、广东、郑州、开封及“同蒲铁路工人自卫队”、“平汉铁路工人破坏大队”都派代表出席,并报告他们的工作情况。刘少奇在大会上作抗战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毛泽东就统一战线问题讲了话。会议选举毛齐华、郑义、管瑞才、高长久等三十七人组成执委会,毛齐华为主任,管瑞才为副主任。(②1938.4.25;(19)P612)
  4月18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四月十九日,中央发出《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党内报告大纲》,指出:四月五日,张国焘以祭中部黄帝陵为名,不经中央允许,自行跑到西安,后到武汉,拒绝党对他的多次挽救,于四月十七日公开申明脱党,投降国民党,当了可耻的叛徒。四月二十九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撤销张国焘边区政府代主席等一切职务。((32)(下)P152—154;(30))
  4月26日 延安世界语协会成立,推举徐敬五、李又然、柳风、徐雉、王一夫等为执行委员。(②1938.5.10)
  4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抗战时期工作纲领》、《陕甘宁边区总工会章程》、《陕甘宁边区店员手艺工人工会章程》和《陕甘宁边区农民工人工会(雇农工会)章程》。((21)(一)P1—20)
  五 月
  5月4日 党中央、毛泽东指示东南局项英:不受国民党的限制,超越国民党所允许的范围,不要别人委任,不要上级发饷,独立自主地放手地扩大军队,坚决地建立根据地,独立地发动群众建立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权,向一切敌人占领区域发展。((32)(下)P308)
  5月5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决定指出,为加强党对青年团体的领导,县委以上各级党委直至中央,要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设专职青年干部一人,吸收青年团负责干部参加青委。党委要保持青年干部工作相对稳定,不应随便调动其工作。((32)(下)P712)
  5月1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政务会议,讨论总结合作社工作,提出发展生产、信用和运输合作社的任务。((19)P612)
  5月15日 毛泽东起草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正式发布。《布告》严厉遣责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内部纠纷,破坏统一战线,破坏边区的种种罪行。明确规定:边区境内已经分配的土地、房屋和已经废除的债务,不准擅自变更;保护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组织及其他民众团体的活动,并促进其发展,制止一切阴谋破坏活动;凡未经同意并取得证明文件而进入边区活动的人,一律禁止;凡在边区进行阴谋破坏,或肆意捣乱,或勾引惑众,或暗探军情的分子,准许人民告发,证据确实者,准许就地逮捕,一经讯实,一律严惩不贷。(②1938.5.20)
  5月23日 陕甘宁边区民众娱乐改进会在延安召开成立大会,会议选举马健本、柯仲平、吕骥、杨笑萍、柳青、郑义、高敏夫、温涛、李丽莲、张季纯、钟敬之、向隅、丁里、沃渣、丁克礼、崔嵬、艾丁等十七人为干事,通过了改进会章程。(②1938.5.25)
  5月25日—6月3日 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发表《论持久战》著名演讲。演讲精辟地分析了中日双方相互矛盾的基本特点,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持久战发展的三个阶段,规定了我党的战略方针,提出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英明论断。((22)P407)
  5月30日 延安县自卫军三千多人进行军事检阅,边区保安司令高岗和边区政府代主席高自力授旗,高岗作了报告。(②1938.6.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通讯站在延安成立。((19)P612)
  六 月
  6月5日 日寇占领黄河渡口军渡,并炮击对岸我宋家川(今吴堡县城)。((26)P127)
  6月6日 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查封西北青年联合会、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西北总队,新文字研究会等十三个抗日群众团体,逮捕三团体负责人于志元、何志城、蔺克义等。七日,陕甘宁边区民众抗敌后援会等十个团体,为此联合致电蒋介石,要求释放被捕者,处置肇事者,以平民愤。(②1938.6.10)
  6月15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在延安成立。((26)P127)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两个重要决定:(一)关于边区房屋、土地、森林、农具、牲畜和债务纠纷问题处理的决定;(二)关于处理边界纠纷和保护抗日救国团体,防止汉奸、托匪阴谋活动的决定。(②1938.6.15)
  6月29日 延安万余群众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世界学联代表柯尔曼等四人,高朗山致欢迎词。随后毛泽东接见了柯尔曼一行。柯尔曼等参观了中央党校、陕北公学、报社等单位。七月四日柯尔曼一行离开延安。(②1938.6.30)
  6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授权边区银行发行光华代价券(简称光华票),当时发行的有分、五分、一角、二角、五角等五种,作为法币的辅币。((19)P612—613)
  6月某日 宋庆龄在香港组织“保卫中国同盟”,向国外和华侨宣传抗日运动,募集药物和其他物资,介绍国际友人组织援华医疗队到敌后抗日根据地参加抗日救护工作。(⑥P56)
  七 月
  7月7日 延安举行抗日战争一周年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七周年纪念大会,张闻天讲了话。同时举行了抗日阵亡阵士纪念碑奠基典礼,大会通过了延安各界民众抗战周年纪念大会宣言。(②1938.7.1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会在延安成立。(②1938.7.10)
  7月某日 留守兵团召开第二次兵团军政首长会议,决定留守兵团开展生产运动。总留守处和后方政治部电令各兵团立即开展种菜、养猪、做鞋、缝衣、打柴等生产活动。((19)P613)
  7月某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整理地方武装的新决定》。((26)P127)
  7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银行在西安设立办事处,委托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人员兼办汇兑、采买、运输事宜。((19)P613)
  本 月 留守兵团在延安出版《抗战报》、《工作通讯》、《军事月刊》,并开办日语训练班,组织观察团,开办教导队等。((26)P127)
  八 月
  8月1日 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在延安成立。(②1938.8.20)
  8月7日 陕甘宁边区互济总会召开改组大会,通过会章和宣言,选举刘成云、李景林、吴生秀等十一人为理事,聘请毛泽东、张闻天、朱德、高岗、林伯渠、成仿吾、高自立、毛齐华等为名誉理事。(②1938.8.15)
  8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开始筹建难民纺织厂,厂址在安塞砖窑湾,后迁延安西川口。厂长是吴生秀。该厂充分体现了艰苦创业精神,在抗战中作出了很大贡献。该厂先属民政厅,后归建设厅,此为边区纺织业的起点。((19)P613)
  8月某日 庆阳、合水、西峰国民党军与我军发生摩擦战斗。((26)P128)
  九 月
  9月14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为六届六中全会作准备。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指示和季米特洛夫意见。指示肯定中共中央的政治路线,明确指出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要以毛泽东为首解决统一领导问题,中央机关要亲密团结。(⑥P56)
  9月15日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机关刊物《青年战线》周刊(新一号)在西安出版。((24)P100)
  9月18日 延安各界群众举行“九·一八”七周年纪念大会,陕甘宁边区工会主席毛齐华作报告,朱德总司令到会讲了话。(②1938.9.2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对三边分区发出指示:①彻底整顿和加强盐税工作,增加盐税收入;②一切收入均统一于财政机关。((19)P613)
  9月2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通令公布关于统一财政和一切收入及公有财产管理的规定,禁止自收自用、另造账簿、任意募捐、贪污浪费等现象。规定各县一切收入均应交各县四科,再转财政厅。财产由四科登记,不能随意开支。(②1938.9.25)
  同 日 为着鼓励抗日战士上前线,解除一部分女同志的负担,收容流浪难童,陕甘宁边区成立战时儿童保育第一院。毛泽东为边区儿童保育院成立题词:“儿童万岁”。(②1938.9.25)
  9月29日—11月6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桥儿沟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出席会议者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王明、张闻天、项英、博古、王稼祥、彭德怀、刘少奇、陈云、康生、关向应、张浩、杨尚昆、李富春、李维汉及各地领导干部贺龙、邓小平、彭真等。张闻天在会上作了《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毛泽东在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报告以及《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和《战争和战略问题》的结论。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通过了《中共中央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及《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文件。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中原局与南方局。这次会议基本上克服了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⑥P57)
  9月30日 《新中华报》公布延安市在不断前进中的几个数字。主要有:一九三七年一月至一九三八年八月,人口由四千八百五十人增至一万五千三百二十人;商店由八十三家增加到二百八十家;贸易额增加了三倍。(②1938.9.30)
  9月某日 我国解放区最早的电影事业 延安电影团成立。((13)1963.9.12)
  十 月
  10月2日—7日 陕甘宁边区青年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开幕,到会代表二百零四人,代表边区十六万青年。贺龙、林伯渠等参加了开幕式。会议选举高朗山、白志明、许光、张汉武等二十九人为执行委员,高朗山为主任。同时选举出席西北青年代表大会代表五十人。(②1938.10.5)
  10月2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响应朱德总司令号召,决定募捐六万双毛袜、手套慰劳八路军。此任务要求一个月内完成。(②1938.10.20)
  10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法制委员会成立,高朗山任主任,李景林、雷经天、李六如、曹力如、毛齐华、高敏珍、鲁伟民等为委员。法制委员会草拟了地方单行法规婚姻条例、土地条例、议会选举条例、组织条例、施政纲领、劳保条例等四十种,由参议会通过后公布施行。(②1938.10.30)
  10月30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边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征收救国公粮的决定》。决定征收一万石救国公粮(细粮),于本年十二月底完成,以充实抗战的粮食供给,做好迎击日寇进攻之准备。《新中华报》发表《完成征收一万石救国公粮》的社论。(②1938.10.3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农业厅主办的《经济建设》杂志创刊号出刊并发表发刊词。此刊物是边区经济建设言论指导中心,它以宣传边区政府关于经济建设的决定,探讨经济建设的技术化和科学化,来指导和推动边区经济建设为宗旨。(②1938.10.30)
  10月某日 八路军战地记者团在延安成立,由八路军政治部领导。团员二十一人,分四组前往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及晋察冀军区采访。((24)P101)
  十 一 月
  11月6日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延安分会正式成立,会议推举徐冰等十三人为理事,决定创办《边闻》杂志。(②1938.11.10)
  11月7日 延安万余名群众集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及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大会由陕甘宁边区工会主任毛齐华主持,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长贺龙在大会上讲话。(②1938.11.10)
  11月20日、21日和12月12日 日机三次轰炸延安市区,投弹一百五十枚,炸死炸伤一百五十余人,炸毁房屋三百零九间。为防止日机轰炸,城内的中央、边区机关搬迁到城外(在山沟打窑洞住)。(②1938.11.30)
  11月2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训令,将边区议会改为边区参议会(一九三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由前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决定成立边区议会)。(②1938.11.25)
  十 二 月
  12月1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及边区保安部队在延安北之阎店子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26)P128)
  12月13日 毛泽东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延安党、政、军及群众团体检查工作的干部会上讲话,号召各机关深入工作检查,振奋工作精神,担负起本身职务;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参加生产运动,健全党内生活。(②1938.12.20)
  12月20日 《新中华报》发表《广泛开展生产运动》的社论。指出: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已经遇着一些困难,估计将来某些地区被敌占领,边区主要交通线被封锁时,必然要遇到更多的物质困难。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困难,迎接困难,准备办法来战胜困难,这样才不会在困难面前屈服。所以,在边区内必须广泛开展生产运动,机关工作人员、部队指战员,要一方面工作,一方面生产,把工作与生产联系起来。(②1938.12.20)
  12月24日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刊物《西北》周刊,在西安出版第二十九、三十期合刊,随即被迫停刊。((24)P101)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