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三七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七 月
  7月7日 日本侵略军向北平西南郊芦沟桥中国驻军冯治安部队发动进攻,中国守军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推动下,奋起抵抗。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从此开始。((16)P281)
  7月8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芦沟桥通电》,指出:这一事件说明“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民的面前”,“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通电》号召全国同胞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32)(上)P843)
  7月10日 中共陕西省委为贯彻中共中央方针,发表《为日军进攻芦沟桥事件告西北各族同胞书》,号召西北各界同胞团结起来,保卫华北,收复失地,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奋斗到底。((16)P281)
  7月12日 中共陕西省委发表《关于日本进攻平津与党的任务及工作的指示》,要求全省各地党的组织立即加紧进行抗日的宣传鼓动工作与抗日人民的组织工作,争取抗日的民主自由,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运动,为发动全民族的全面抗战而奋斗。((16)P281—282)
  7月13日 延安共产党员和机关干部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与抗日的革命者,应该沉着地完成一切必需的准备,随时出动到抗日前线。((17)P157)
  7月15日 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付国民党,约定由国民党发表。《宣言》提出了以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主政治,改善人民生活等项主张为国共合作的基础,提出了我党适应新形势的四项基本政策:(一)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须,本党愿为其彻底地实现而奋斗;(二)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消除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三)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以期全国政权之统一;(四)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称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并待命出动,担任前线抗日之职责。((32)(上)P844—845)
  7月17日 中共中央委派周恩来、博古、林伯渠前往庐山,同蒋介石、邵力子、张冲进行谈判,督促国民党政府实行抗战。通过谈判,国民党承认我陕甘宁边区。((11)(七)P179)。
  7月18日 延安市民众举行援助平津抗战大会,到会者数千人。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报告。大会通过了致二十九军将士电。(②1937.7.19)
  7月23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第二次宣言》。《宣言》揭露国民党妥协投降阴谋,要求拒绝日本提出的三个所谓条件,即:①冀察当局向日军道歉;②二十九军从平津芦沟桥永定河以东撤退;③镇压民众抗日救亡运动,实行中日共同防共。要求执行抗日方针和八项办法,即:①命令二十九军实行武装抵抗;②援助二十九军并动员全国海陆空军实行抗战;③实行全国人民总动员,开放党禁,武装民众;④停止对日外交谈判,抵制日货,取消日本一切在华政治经济特权;⑤改革政治机构,实行政府民主化;⑥团结一切抗日救国党派,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⑦实施财政经济土地劳动文化教育等各项新政策,巩固国防,改善民生;⑧实行抗日的积极外交,拥护国际和平阵线。((32)(上)P849—850)
  7月—8月 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哲学课,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这两篇哲学论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总结了我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揭露了“左”的和右的错误路线的认识根源,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思想根源,为我们党规定了正确的思想路线、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⑥P49)
  八 月
  8月13日 日寇武装进攻上海,遭到中国守军第十九路军的抵抗。八月十四日,国民党政府发表《自卫》宣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⑥P50)
  8月15日 作家丁玲、史沫特莱等发起组织“西北战地服务团”,丁玲为团长,赴华北前线。延安市各界召开欢送晚会,毛泽东等到会致词表示祝贺。(②1937.8.19)
  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者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凯丰、彭德怀、任弼时、关向应、贺龙、刘伯承、张国焘,张浩、林彪、聂荣臻、罗瑞卿、张文彬、肖劲光、周建平、林伯渠、徐向前、傅钟、周昆等。会议讨论军事战略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在会上作了《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报告。会议通过了《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指出:“七七”芦沟桥抗战,使中国政治形势从此开始了一个新阶段。这就是实行抗战的阶段。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是实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战。号召全党克服一切困难,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使自己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为争取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而奋斗。(⑥P51;(32)(上)P858)
  8月25日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的命令,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九月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下辖三个师。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政治部副主任;一一五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政治委员罗荣桓;一二〇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政治委员关向应;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政治委员张浩(一九三八年一月由邓小平接任)。全军三万多人。八月底九月初,我八路军主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⑥P51—52)
  同 日 “西安事变”后,我党设立在西安的红军联络处改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处址:西安七贤庄),由半公开改为正式对外公开。((16)P292—293)
  九 月
  9月6日 根据国共协议,中国共产党将陕甘宁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正式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张国焘。边区政府辖陕西、宁夏、甘肃的二十三个县,首府延安。边区保安司令部归边区政府领导,管理边区地方武装。(国共合作后,十一月,国民党政府将陕甘宁边区政府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⑥P52;(26)P126;(14)P297)
  9月9日 由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张云逸等人发起,在延安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任校长。该校教学目的与方针是:“实施国防教育,培养抗战人才”。陕北公学设立政治经济学系、师范速成系、医学系、国防工程系、日本研究系等。(②1937.9.9)
  9月12日 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在延安成立,四百多人出席成立大会。毛泽东、张闻天、李维汉、李富春、郭洪涛等领导人参加会议。会议选举李坚贞、蔡畅、丁玲、史秀芸等十五人为委员,李坚贞、史秀芸为筹委会正、副主任。(②1937.9.19)
  9月22日 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于二十三日在庐山发表谈话,实际承认我党合法地位。至此,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⑥P52—53)
  9月24日 为巩固农民已分得土地的所有权,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土地所有权证条例》。(②1937.9.24)
  9月25日 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晋北平型关首战告捷,歼灭日军一千多人。这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⑥P53)
  同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共产党参加政府问题决定草案》。指出,“在党中央没有决定参加中央政府以前,共产党员一般地不得参加地方政府”和“一切附属于政府行政机关的各种行政会议及委员会”。((32)(上)P861)
  9月26日 陕甘宁边区独立师在志丹县境内消灭叛匪王义元、李天才等部,打死十余人,缴枪六十支,俘百余人,王义元被打伤。(②1937.9.29)
  9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征收救国公粮条例》,规定:救国公粮由边区政府统一征收,各级政府不得重征;人均不足三百斤者免征;出租土地者加倍,隐瞒不报者加倍;征收办法以区为征收单位。(②1937.9.29)
  9月某日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新中华报》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并改用铅印出版。((24)P98)
  9月底10月初 一二九师主力开赴晋东南。该师三八五旅(不包括七六九团)为骨干组成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担负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任务。(⑨P53)
  十 月
  10月1日,陕甘宁边区银行在延安正式成立,曹菊如被任命为银行行长。((19)P610)
  10月2日 我党同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赣、粤、闽、浙、湘、鄂、豫、皖等八省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广东琼崖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正式任命叶挺为军长,项英为副军长,张云逸为参谋长,袁国平为政治部主任。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共一万零三百人。(⑥P53)
  10月10日 延安群众举行庆祝中央红军北上抗日三周年及三大主力红军会合一周年大会,郭洪涛、肖劲光、伍修权、李维汉、任耀国、莫文骅等九人为主席团,郭洪涛在大会上讲话。(②1937.10.14)
  同 日 中共陕西省委致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一封公开信,揭露了陕西省党部三个月来惧怕民众,限制和迫害民众抗日活动的种种错误政策,再一次要求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立刻进行自我批评,改变过去种种错误政策,开放民众运动,切实给抗日民众以民主和自由,实现陕西民众抗日救亡统一战线。((32)(上)P869)
  10月11日 陕甘宁边区最高法院召开公审大会,判处枪杀刘茜的黄克功死刑,立即执行。(黄克功,系抗大六大队队长,共产党员。因与陕北公学学员刘茜恋爱遭到拒绝,破坏红军纪律,违反政府法令,十月五日晚,竟以手枪击杀刘茜,构成严重犯罪。)为执行革命纪律,毛泽东日前写信给最高法院审判长雷经天,表示支持法院对黄克功的严厉惩处。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律己要严,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一个时期以来,这个重要原则在一些地方的工作中实际上已经被遗忘了,在一些人的头脑里“以官当刑”的思想是多么严重,这种思想对于革命队伍的腐蚀作用绝不可以低估。(②1937.10.14)
  同 日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主持开办的中国青年干部训练班,第一期在陕西省泾阳县斗口镇开学(一九三八年一月迁至泾阳北三十五里之安吴堡)。朱德任名誉主任,胡乔木具体领导青训班工作。这是我党领导的培养青年战时工作的干部学校。它的任务是,对青年进行战时教育,使之成为抗战中军队、民运等方面的群众工作干部。((16)(上)P291)
  10月17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开展救亡运动的指示草案》,反对国民党政府对救亡运动的“统制”与“包办”等政策,提出共产党必须独立自主地组织救亡团体和救亡运动的方针。((32)(上)P886)
  10月1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抗日自卫军组织条例》。条例规定了抗日自卫军的性质、任务、队员条件、编制以及组织领导等问题。(②1937.10.19)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政务会议,讨论财政政策、实现自给自足等问题,决定收入要集中到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19)P610)
  10月某日 留守陕甘宁边区的各独立团队,奉中央军委命令,改编为警备团,统归留守处管辖。((26)P126)
  十 一 月
  11月1日 陕北公学在延安正式开学。毛泽东在开学典礼大会上发表《目前的时局》的讲演,提出反对民族投降主义,号召实现全民族抗战。(②1937.11.4)
  11月6日 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延安分会成立,会议选举徐冰、向仲华、汪仑三人为常务理事。(②1937.11.10)
  11月12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上海太原失陷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报告正确地分析了抗战的形势,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明确指出在党内在全国均须反对投降主义。(⑥P54)
  11月14日 陕甘宁边区文协在陕北公学礼堂召开成立大会,成仿吾、何干之、艾思奇、周扬等七人为主席团,周扬报告筹备工作,张闻天到会讲了话。会议号召文化界要为抗日战争服务,文艺要大众化。(②1937.11.14)
  十 二 月
  12月9日—14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王明(当时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在会上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提出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投降主张。由于毛泽东同志的抵制,王明的错误意见未能形成决议。(⑥P54)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