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贯彻精兵简政 (延安《解放日报》一九四二年四月九日社论)

《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


  自从去年十二月初我党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以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虽已开始执行,并已获得一些初步成绩,但一般地说,这一重要指示还没有引起应有的认识,还没有普遍实施和认真贯彻。在有些地区,上级机关制定精兵简政的计划,并且派员至下级机关督促调整,但是因为下级机关人员未曾了解精兵简政的重要意义,所以不能有效地执行,甚至以客观环境困难等为理由,请求暂缓执行。至于由下级机关自动提出本部门精兵简政的办法的例子,更是非常之少。有些地区根本尚未开始,有些地区还在想扩大部队添设机关学校。
  带兵的人,那一个不希望在打仗的时候有更多的兵力足供调遣?而负责行政的人,又那一个不感觉工作繁重在在需人?如果不深刻了解精兵简政的必要,一定会囿于已成之局,顾此失彼,一筹莫展。假若下级机关不自觉地推行精兵简政,那末上级所定的一般计划决难真正贯彻。因为只有下级机关的人员,才能熟知自己部门的每一角落,那些可以裁减,那些可以合并。只有他们踊跃建议,才能使上级机关的计划在各方面具体化和普遍地实施起来,而不致有一纸空文,无补于事的毛病。所以更深入地反复解释精兵的精义,实在是必要的。
  四年余以来,我华北军民曾粉碎了敌人无数次的扫荡,建立和巩固了许多抗日根据地。经过四年来的艰苦斗争,华北军民的团结力量和战斗能力是大大地提高了。这样就奠定了将来进行反攻的基础。然而在另一方面,由于战争的不断消耗和敌人残酷的摧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民力财富一般地说已经大不如前,尤其是近来敌人对我根据地疯狂扫荡,有组织地实行三光政策,使根据地的经济蒙受极大的损失,而日寇更企图利用这种机会来鼓动根据地人民对于军队和抗日政权为不满。在这种情形之下,普遍的实行精兵简政,节省民力,便成为目前迫不容迟的重要任务。只有爱护民力,节省民力,减少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从老百姓的肩上拿掉不必要的担负,才能维持和发扬居民的抗日积极性,坚持长期的敌后抗日战争,和粉碎敌寇对各阶层人民施行挑拨离间的阴谋诡计。
  在今天敌后,敌我武装优劣悬殊。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又在敌人手中,我们的正规军要充分发展威力,完成战斗任务,不是扩大数量所能竣事,因为这只能增加人民的负担,影响人民参战的热忱,正规军如果没有足够的民力财力的支持,则部队数量愈大,困难愈多,不但不能打胜仗,而且动摇持久抗战的基础,有陷入危险境地的可能。因此,只有裁减老弱,缩编部队,充实连队,加紧整训,务求达到提高质量,精干机动的目的,同时大量发展不脱离生产的人民武装。只有如此,才能使军民关系密如胶漆,发展最广泛的游击战争,使敌寇应按不暇,疲于奔命。
  军队如此,政府与党的机关和民众团体亦何独不然;在今天,敌后战争既然这样残酷、频繁、持久,政府与党的机关和民众团体的机构自亦必须适合实际情况,缩减脱离生产人员,组织简单化,增加工作效率,以期收精干机动、运用自如、而能与人民打成一片之效。
  领导机关不但要从上而下的提倡精兵简政,而且要采取各种具体办法,来使下级机关的人员能够真正明白精兵简政这一方针的正确性。在这一点上,特别可以引用最近反扫荡战争中活泼生动例子和大家自身的经验,来作说明的材料。这样才能启发下级机关的人员的自动性,自下而上的充实精兵简政的方针,并普遍地见诸实行。
  精兵简政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方式。譬如第一,今天不十分必要的机关忍痛取消;第二,同样性质的机关,或者做同样工作的机关可以并合;第三,庞大的机关可以减缩。经过这样的步骤,干部人员必有多余,应当予以调整,妥为安置,或则回到生产岗位,或则调往干部太形缺乏的地方,或则送入学校,为抗战建国的艰巨事业,训练更多的人材。
  最后要贯彻精兵简政,决不应畏首畏尾,顾忌在一定时间和一定程度内缩小了工作的范围。中心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力量源泉是人民,我们坚持敌后抗战的基础亦是人民。要开导这个源泉,要巩固这个基础,其关键就在于精兵简政。暂时的或局部的工作范围的缩小,有的是可以补救的,有的是无法补救的。在权衡轻重和局部服从全体的原则下,亦只得毅然实行,而决不能因此妨碍精兵简政这一基本政策的实施。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北京:求实出版社,198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