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谈精兵简政 (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六日)

陶铸


  精兵简政的政策是我们目前渡过难关的须坚决执行的办法。不这样做,不管陕甘宁边区也好,敌后各根据地更不用说,将要发生极大的困难,因为今天我们的抗战还需做长期的打算,可是由于敌人对于我们根据地进行极残酷的破坏与更严厉的封锁,加之五年来的消耗,我们是相当苦了,人民也是相当苦了,各根据地都有水少鱼大之感,这是相当严重的问题,如不及早注意,一定会遇到水源涸竭的危险,而事实上,我们今天紧缩点,也毫不会妨碍我们在敌后的坚持,与各种工作的进行的。因为今天我们养多一点兵与多养点工作人员,还是不能与敌人进行决战和把根据地怎样好好的建设起来。总而言之,还是游击战,问题的最后解决在目前是不可能的,反之,把自己弄精干点,即可以与敌人周旋,又可以不怕水少,能长期的把自己保存下来,至少可以熬过行将到来的难关,以待国际国内形势好转,实行全国反攻的来到,那时我们就不愁自己没有力量去消灭敌人,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便是这个道理。可是:党的这种政策宣布以后,各地都执行的非常之差,部队仍想扩充,单位多而不充实,机关仍非常庞大,人多而不作事,譬如以执行的较好的陕甘宁边区来说:只取消了乡自卫队指导员(其实严格的说是恢复支部书记不脱离生产,还不能说是裁员),其他取缔了一些浮额。
  真正的简政是还说不上的,至于部队“精兵”,因种种原因似也还没有执行。在这里要指出,如果说陕甘宁边区还没有认真去执行精兵简政的政策,应值得注意要加紧去执行,那敌后各根据地今天环境要比陕甘宁困难,那是更值得注意要加倍努力去执行的!决不要以为今天“还过得去”而不把眼光放远一点。自然,将军打仗总爱兵多,机关作事总爱人多,但今天确不是爱“多”,而是爱“精”的时候。大家应舍得丢多而存精,要善于减少量而把质提高,根据中央各部委改组的经验是完全可能的。因此,为彻底实行精兵简政,除加深对这一政策的认识,防止本位主义,不识大体,只看局部,不顾全局的障碍外,似应有采取下列有效办法之必要:
  一、停与缩:部队一般应停止扩大,凡一切不十分需要的工作应停止进行,机关应停止设立,大的工作范围与计划应尽量缩成为小的范围与小的计划。
  二、裁与减:已有的部队还要有计划的决心去裁掉老弱的,充实编制,已有的机关还应在讲求工作制度与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上,把所有可要可不要的工作人员完全减去,以做到有一个人便能做一份足够的工作,机关少了,工作倒反紧张起来,这在前方战争环境,尤为重要。
  三、撤与并:敌后根据地光是上述两项还不够,还应切实把所有的工作部门学校机关等工作任务弄清楚。何者在今天确有价值有存在之必要,何者没有,放手的进行撤消与合并,以做到都是好的制造厂而不是“清官衙门”。至于部队今天在敌后根据地的,除停止扩大与裁缩外,也还可以考虑:硬从正规部队与地方部队中抽出多少转化为不脱离生产的民兵,实行寓兵于农的办法,这样,表面上部队是减少了,但实际上则仍存在。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北京:求实出版社,198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