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边区参议会扩大常委会建议的决议 (一九四二年六月边府第二十四次政务会通过)

《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


  边区参议会六次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指出肃清太平观念,一切工作须环绕着战争;要更加照顾群众的利益;建立适合边区情况的一些制度,提高干部的作用和能力;适当的处理财政与负担问题;加强边区的司法工作等。政府认为这些建议完全正确。有些政府已经注意并开始实行。因此全部接受参议会常委会的建议,并决定如下:
  一、军事第一,一切工作服从战争。首先是正规军的战斗力的加强,与人员的补充,要逐渐做到部队的供养全部由政府保证,使部队得专心于训练与防卫,彻底检查优抗工作,重新做出决定,务使八路军与一切友军在边区的家属得到物质上的保障与精神上的安慰。自卫军、民兵等不仅要每人有一件武器,而且要他们真是民众自卫的武装。平时锄奸,有事作战。
  二、要在群众中首先在各级干部中,进行反对太平观念与忽视战争的斗争。干部了解了,群众是容易动员的。大家认识了战争的威胁,然后一切战争动员和武装民众工作,不致流为形式,然后军民关系更能够亲密起来。
  三、与群众密切联系,是政府工作的基本方针。政府人员要经常收集与了解人民的情绪与需要,作为制定各种具体政策的张本。比如土地租佃,土地登记,土地纠纷问题,土地税则,税收制度,婚姻问题,司法制度,单行法规,开荒移民,劳动调剂,合作事业……等,我们所以没有足够的成绩的原因,就是我们做的还不完全是群众要求的,因而不能完全得到群众的积极拥护。政府人员要分工研究这些问题,首先了解情况,然后决定办法。在今冬参议会大会开会以前,组织各种专门委员会,审查现有条规,加以充实与改进,定要把那曾议过而没确定的(如租佃、借贷、农业税……等)搞好,以便议决公布。
  四、精兵简政,为的是事权统一,行动能够简便,劳费减少而工作效率增高,人员减少而干部力量加强,比如厅处长专员县长,减轻些事务工作(不是说不管事务),而多去考虑问题,解决一个比较基本的问题,千百件事务工作也随之解决,所谓“日计不足,月计有余”。提高干部、配备干部,纠正头重脚轻,知识分子干部去做实际工作,比较容易成为独立工作的人。又如合署办公,裁并一些可裁并反而效力增大的骈枝机关学校。重新审查事业,分别必要、次要与不必要的,首先加强必要的,取消不必要的。精兵简政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不是减去些事不做,而是使事情做得更好,不是只求裁少几个人,而是使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使工作能贯彻到底。精兵简政是今年工作上一个主要议程,应在最近研究好并实行,应在今冬参议会以前,向参议会提出报告。
  五、为着改进司法工作,(一)定期清理积案,今后审讯案件必须执行保障人权财权条例第十一条之规定。(二)加强县的裁判,减少上控案件,实行人民调解。(三)在今冬参议会开会之先,须制定一些手续法或实体法的单行条例,提交参议会决定公布。(四)编辑司法教育材料,主要利用判例以教育干部。
  六、在今年夏耘秋收直到收公粮,应注意:(一)加紧夏耘,通令各处暂时停止或减少建筑,使外来工人均到农村中去锄草。(二)秋收要及时,某些地区还要武装保护。(三)征粮草的数目分配,征收方法,须提早研究,主要要听取各县政府各县参议会的意见,以求办得更好些。
  要使分区县政府,真能负起责任,能够了解情况决定办法,或向上级提供情况和办法,应该确定分区县的职权,加强其人员,尊重其意见,改变过去“以上代下”的作风。
  七、对于政府工作的检查,目前学习整风文件,即是进行整风检查的准备。各个学习组首先是高级学习组在讨论文件时,除了解文件意义外,应深刻反省到政权机关中各种工作、各个干部的工作和思想。现在弄清了头绪,检查就易进行,并易得到效果。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北京:求实出版社,198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