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中共中央关于陕北工作的指示*—2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29年10月)
  二、中共中央1929年10月17日给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的指示信
  据由陕来的同志报告,陕北在客观条件上有很多机会可以发动群众运动,扩大群众力量与党的力量。但是陕北党的指导不但不能发展群众运动与群众组织,而且过去已有的群众组织亦日渐脱离党的关系,对党发生非常不好的影响。组织上如今年3月间有300多农民同志整个失掉,其他同志与学生群众亦日渐离开党的组织。在党内教育与纪律上,下级同志没有陈述意见之机会,成为敢怒而不敢言之现象。上级机关负责人,则嫖赌不规,引起社会上对党的厌恶等情。我们根据这个报告,认为陕北党部有以下几个缺点,并且有以下几件事要特别注意。
  1、不注意群众斗争。如陕北在今年荒年下有人吃人,卖儿女,贫民自动成队的作吃大户的游行,而我们的党没有在群众中起丝毫作用(报告内说),这是非常错误与疏忽的。我们发动群众,连群众已有的斗争都不去领导,其他的群众工作更无法作了。陕北党部今后必须注意与利用客观的条件,更加紧发动群众的斗争。
  2、党内教育工作不好。如下级同志对负责同志在背后恶恨咒骂,而正式意见不敢提出。这种现象非常危险,使党不能成群众的党,下级同志不敢发表意见,同时同志间的关系不能在党的立场上批评,只成为一种私人的仇视。这种现象以后必须要矫正的。
  3、负责同志狂嫖〔滥〕赌,这在党的纪律上是不容许的。
  4、据报告中说,陕北现在已有第三党①之活动,同志内有许多认识不清动摇的分子,关于这点,党也要切实注意。同志内有第三党倾向的,要严重的矫正,同时对第三党改组派等要作反对的宣传。
  *本标题和内文中的标题均是本书编者加的。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
  注释:
  ① 第三党,1927年9月,邓演达到莫斯科后,筹建第三党,11月1日,公开发表了《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1928年春,中共党员谭平山积极响应,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华革命党成立大会,自称这是国共两党之外的新党。
  大会推举邓演达为总负责人。1930年8月,邓演达主持召开第一次中央干部会议,把中华革命党改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第三党)。1935年11月,该委员会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