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给陕北特委的工作指示信*—1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30年5月25日)
  特委:
  省委根据目前陕北的客观环境及一般工作的原则,对陕北工作有下列的指示。希望你们速作一系统报告寄来,将陕北工作的买际内容详为叙述,使省委对陕北工作有深切的了解,使工作的指导上更能切实具体。
  一、陕北的客观环境
  1、在这全国军阀混战的形势中,冯玉祥已调兵遣将参加军阀混战,以争夺地盘。因此,整个的陕西都已卷入军阀的漩涡中。这个总的政治形势无疑意要反映到陕北统治势力方面来,使陕北的劳苦群众更加深了他们的痛苦,提高了他们的革命情绪,客观上更易发展群众工作,争取广大群众,使陕北的革命形势,有很大发展的可能。只要党的策略正确,能够艰苦耐心的深入群众中去,发动并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
  2、井岳秀盘据陕北10余年,在历次的陕西政治变动中都因地理关系,各派各系的军阀都无力顾及,所以井在陕北的统治能维持到现在。但冯玉祥肃清陕军各部后,与井部的冲突已日益剧烈。第一步先夺取了井在陕北财政的收入,控制了井的经济生命,同时将井部大肆裁撤,使井之力量削弱。第二步即直接武装冲突,夺取了井在陕北的一部地盘(如延属一带),扩张冯在陕北的力量,造成冯系的统治。目前在这军阀战争中,冯要拿全力参加军阀混战,已无力顾及陕北的统治。同时因井与晋阎①有相当关系,所以冯、井冲突表面上是不得不暂时和缓,井在陕北的统治尚不至立即崩溃。
  3、但井之内部异常纷乱极不一致,高子清②与井的冲突,井与刘泊□老十等的冲突,只有日益剧烈,绝不能和缓。因此陕北在表面上是井岳秀的统治,其实是形成各个小军阀的割据(如高子清在神府,种③在安定、清涧,高双城在绥德等地)。同时加以冯在财政上军事上的进攻,使井在陕北的统治更是日渐动摇,得不到丝毫的稳定。
  4、因为陕北的统治在各个小军阀割据的形势之下,所以历年来压迫剥削特别加重(如高子清在神府、种在安定、高双城在延安一带)。尤其在冯财政控制之下,井之各部更要不顾一切加紧对民众的剥削,以维持其自己的力量。
  5、陕北在重重剥削之下,兼以加工制造的灾荒,农村经济破产,成千累万的农民卖妻鬻子,辗转流离(如横山、三边地),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城市工人及小商人,在灾荒中百物昂贵,苛捐杂税,频〔繁〕增加,生活更是感到万分痛苦,甚至不能维持,以至关门倒闭;教育破产,学校停办,大批的青年失学,而且加以政治压迫,剥夺了他们的一切自由,使这些广大的青年群众,更容易走上革命的道路;士兵群众,终日不得一饱(如高子清部),饷项完全不发,但是还要给统治阶级当炮灰。在以上这些客观条件之下,群众的革命情绪是要高涨起来,事实上已有不少群众自动的起来吃大户,有组织的向统治阶级示威(如延长、绥德等),土匪及其他秘密结社的活动更是普遍了各地。农村经济的破产,广大的破产农民群众都投入了这些组织,加入许多新的成分,虽然这些活动被流氓意识所领导,但绝不能减少了他的革命意义。
  6、群众自发的及潜伏待发的斗争,因客观环境的逼迫,是有发展与扩大的可能。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的群众运动继续不断起来,陕北的革命前途,是可以很迅速的走向游击战争部分苏维埃政权的可能。但因无产阶级政党在主观的力量上太薄弱,不但不能领导一切斗争,就是群众的尾巴都不能跟上。因此在陕北的革命前途即有很大的危机,这些广大的革命群众,将有被各派各系军阀和土匪首领所领导,走入失败的途径,造成反对某系军阀,培植私人势力的工具,使这个初期的群众运动渐次失败,而不能进展。这是陕北革命斗争中很严重的问题,党必须要加强主观力量积极的去发动并领导群众的一切大小斗争,才能克服了这一危险的倾向。
  *本文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注释:
  ① 晋阎,指山西阎锡山。
  ② 高子清,即高志清。
  ③ 种,即种宝卿。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