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给陕北特委的工作指示信*—2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30年5月25日)
  二、党的总现象
  陕北党的组织并没有经过白色恐怖的摧残,党所领导及影响的群众组织历年来亦没有被统治阶级给一很大的打击而至瓦解消灭。在党的影响之下的确是有相当的群众,尤其在学生群众中,党的基础更是加强,树立了相当的威信。党的主观力量在全省范围内陕北要算最强大的了。但是在今年极充足的客观条件之下,不但不能领导并发动群众自发及潜伏的斗争,使党更能争取得广大群众,促进陕北的革命高潮,而且许多的农民及学生群众都渐次脱离党的组织,党在群众的信仰日益低落,党的组织更是削弱,没有丝毫的进展。这真是极严重的危机,如果不立即改变工作路线,使全党生命将要根本走入死亡的途径。据特委扩大会议的报告及历次的简略事实的通信,多是充分的说明了这一危机的迫切。
  A、党内充满了非无产阶级意识,党的基础完全建立在小资产阶级的意识上,尤其是指导机关,不能在艰难困苦中,在党的正确路线之下发展工作,而消极怠工直至取消党的组织(这次扩大会议完全是这种精神)。
  B、取消主义与形式主义两种极端同样的发展。因陕北工作无法推动,而召集扩大会议解决工作上的一切问题,推动党的工作,但结果是如经费没有办法即自动的取消特委。这种取消的精神是消灭党的〔不〕正确的方法。
  C、机会主义与盲动情绪的并存。群众斗争党不能坚决的去领导发展,但立即要开发游击战争,幻想到大的斗争上去。这两种极端倾向都是阻止了群众运动的发展。
  D、破坏了党的组织原则,失却民主集中的精神,党员群众的意见不能转达到上级党部中去,同志敢怒而不敢言,形成个人英雄好汉的集团。这完全是分裂党的一致,使党的力量削弱崩溃,离开布尔什维克的路线。
  在这些现象之下党的组织力量只有日渐削弱塌台,绝不能有很好的进展。
  *本文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