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给陕北特委的工作指示信*—4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30年5月25日)
  四、职工运动
  陕北一般党员群众和指导机关,都是以为陕北没有产业工人,因此,根本忽视了党的基本工作,这是极端的错误。党必须纠正这种错误观念,党必须坚决的有计划的布置全陕北的职运工作,使党在工人群众中能立起广大的基础,以作到城市领导农村,工人领导农民的总原则。
  (一)职运的中心区域与中心工人应该是下列各地:
  a、榆林:兵工厂,毯厂,五金工人,邮政工人。
  b、绥德、米脂:盐滩,炭井工人。
  c、延安:兵工厂,纺织工人。
  d、延长:煤油厂。
  党必须立即开始以上各地中心工人的工作,相当的集中力量予这些工作上面,才能树立起党的力量。
  (二)职工工作方法:过去没有职运工作,现在开始发展这一工作,工作的经验自然是缺乏的。党只有坚决的在工作过程中去学习工作的经验。开始工作方法应该是:
  a、挑选积极的有耐心的同志打入工作。以职业为接近群众的工具,深入群众中考察群众的日常生活。不放过一切的活动机会,打入党的宣传,使党的政治影响扩大,特别是针对着群众的实际生活,提出群众的最迫切的要求,以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
  b、利用党的支部发展职运工作。在初步工作中,党要建立工人群众中的支部工作,使支部能成为群众的核心,抓住一切机会,积极的在群众中去活动,以发展工人群众中的工〔作〕。
  c、党要督促城市支部用社会关系(亲戚、朋友、同乡等)具体的分配同志在工人群众中找工作上的线索,以布置职运工作。
  d、深入工人群众后,即按照工人的实际生活情形,开始工人群众的组织工作。以工人群众的组织发动或领导群众斗争,在斗争中加强并扩大工人群众的组织力量,使广大的工人群众团结在群众的组织之下。斗争中阶级意识提高的分子吸收入党,以加强党的领导力量。
  (三)发动并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发动和领导群众日常斗争是党在职工运动中的工作路线。只有〔在〕日常小的斗争中,才能加强群众的斗争与组织力量,提高群众的阶级意识,形成群众斗争的中心力量。日常斗争的策略:
  a、深入群众,根据群众的生活,利用在工人中发生很小的事件(如打骂工人,折扣工资等)即提出鼓动的口号,一点一滴的在群众中鼓动。鼓动的口号必须是群众最迫切的要求,而且是容易实现的口号,才能鼓动起群众的斗争。
  b、斗争发动后,必须根据客观及主观的情形,灵活地运用斗争策略,使斗争能得小的胜利,以鼓动群众斗争的勇气,使斗争能够扩大到大的斗争上去。在工人的开始斗争中必须以胜利为前提,才能发动更广大群众参加斗争,加强群众的斗争力量。
  c、日常斗争的宣传鼓动口号必须与党的基本口号联系起来,扩大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能够争取广大的群众围绕在党的周围。
  (四)加强和发展赤色工会的组织。赤色工会是领导工人群众的中心力量,党应经过赤色工会的组织领导工人群众的斗争。因此,赤色工会必须是工人自己的组织,在斗争中取得工人群众的拥护。工会工作应该是:
  a、赤色工会在斗争中要取得公开的存在。在开始工作中,可利用公开工作的方法,不拘形式的各种社会组织,团结工人群众。但这些组织必须起工会的作用,在斗争中扩大赤色工会的影响,使转变成赤色工会的组织。
  b、旧有的行会组织,有不少的群众,但这种组织是工人厂主的混乱组织,多半在厂主的领导之下。党要深入群众中去,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揭破厂主的欺骗面孔,打击他在群众中的信仰。同时要扩大工会的影响,使其转变为赤色工会的组织。
  c、党与职工会的关系必须划分开来。工会有单独的组织系统,绝不能以党的组织代替了工会组织。纠正过去委派与包办的错误工作方法,以妨碍工会的发展。
  (五)雇工工作。农村雇工与手工业工人是农村无产阶级,是党在农村中的中心工作。陕北农村中手工业工人很多,雇农在农村中数量很少,但党仍应视为职运工作中的主要工作。在初期的农村斗争中,要尽量发动雇农的斗争,以加强农村中无产阶级的领导力量。雇农和手工业工人数量很多而且很有力量的地方,要成立雇农会,与城市工会的组织发生密切关系。数量较少的地方,不必成立雇农会,在农协中设雇农部。
  关于农村工作、军事运动、学生运动,另有详细表示。
  省委
  *本文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